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第三季度销量飘红 盈利状况两重天|汽势焦点

2022年11月01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得益于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即便在疫情反复、原材料短缺、芯片供应紧张等大环境影响下,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第三季度销量成绩,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第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741.3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9.32%。在7、8月传统销售淡季中,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金九则实现环同比双增长。中汽协分析指出,6-9月汽车市场连续走高、保持较高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多家上市汽车企业纷纷披露第三季度财报,在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上市车企的营业收入普遍呈现出增长态势,比亚迪、赛力斯等车企营收呈现出三位数增长态势,净利润则出现分化态势,上汽、长安出现增收不增利。

上汽比亚迪千亿级季度营收

在已经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12家上市车企中,仅有北汽蓝谷和江铃汽车出现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其余上市车企营收均保持着两位数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依旧领跑,实现营收2114.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3.29%,第三季度营收的增长也使得上汽集团前三季度营收负增长进一步收窄,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5274.09亿元,同比下滑4.58%。

比亚迪紧随上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0.81亿元,同比大涨115.59%。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比亚迪指出,营收快速增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快增长,并且单车售价得到进一步提升。

12家上市车企中,有5家企业实现百亿季度营收。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的带动下,实现581.99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增长73.74%,前9个月累计营业收入达到1418.77亿元,同比增长14.53%。

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4.8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9.56%。广汽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5.27亿元,同比增长51.58%,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99.76亿元,同比增长45.10%。

在问界品牌的带动下,赛力斯集团实现季度营收破百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7.07亿元,同比增163.39%。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1.23亿元,同比增长101.96%,营收规模已大超去年全年水平。

江铃汽车和北汽蓝谷则出现营收下滑态势。其中,江铃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09亿元,同比微降0.0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57%至220.32亿元。北汽蓝谷第三季度营收出现两位数下滑,达到22.28亿元,同比下滑39.15%。

比亚迪长城销量净利双增长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前九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3706.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较1-8月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在12家上市汽车企业中,销量增长带动车企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尤其是中国品牌车企,第三季度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其中,比亚迪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与行业老大哥上汽集团相比,净利润仅仅少了2335万元。长城汽车则并凭借着高价值车型销量的提升,实现净利润快速增长,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5.60亿元,同比增长80.74%。比亚迪、长城汽车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环比分别提升4.57个百分点、2.68个百分点,达到18.96%、22.47%。

在吉利的帮助下,力帆科技迅速回暖,第三季度销售新车1.4万,同比增长6538.42%,净利润达到0.53亿元,同比增长332.82%。

江铃汽车则是12家上市汽车企业中唯一一家销量下滑利润增长的企业,据其三季度报显示,江铃汽车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5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3908.5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销量方面,第三季度江铃汽车销售新车7.17万辆,同比微降0.34%,相较今年前两季度,江铃汽车业务已处于回暖态势。

上汽、长安销量增长净利下滑

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第三季度则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据上汽集团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14.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3.29%,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态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40亿元,同比下滑18.43%,扣非净利润达到45.33亿元,同比下滑26.45%。

而在销量方面,上汽集团第三季度表现优异,季度销售新车153.6万,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6.2%,高速增长的销量并未给上汽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长安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7.78亿元,同比增长28.39%,净利润为10.42亿元,同比下滑17.47%,扣非净利润7.39亿元,同比下滑26.07%。销量方面,长安汽车(包括合资公司)第三季度销量为55.5万辆,同比增长4.44%。

北汽蓝谷赛力斯亏损扩大

由于北汽蓝谷和赛力斯的规模相对较小,即便在销量增长的状况下,销售成本高居不下,净利润亏损呈现出环同比扩大趋势。

以北汽蓝谷为例,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1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31亿元亏损和第二季度12.24亿元亏损,第三季度亏损额呈现出扩大态势。销量上,北汽蓝谷第三季度销售新车1.2万,同比增长16.67%。

北汽蓝谷净利润亏损扩大主要来源自销售费用的大幅提升。据三季度报显示,北汽蓝谷第三季度销售费用达到5.7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7.3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