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复苏 或将助力张祖同更进一步

2022年11月01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依点资讯

《一代宗师》中说: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

今年的9月2日,东风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宣布了中央关于干部任免的决定:温树忠同志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职务,退休。

这样一则正常的人事更替的消息并未引起业界更多的关注,业界没人注意到是,在东风公司官网的领导人班子排序上,分管神龙公司和东风本田业务的张祖同,位置又悄然向上前进了一大步,来到第二阶梯。

从整体来看,东风公司有喜有忧,竺延风的收缩战略让东风公司在车市寒冬时期承受更少的负担,但是自主板块岚图尚未能独当一面,东风日产进入转型调整阶段,神龙公司多年下滑至谷底,唯一表现稳定的东风本田也进入了瓶颈期。

张祖同同时执掌东风公司在合资板块的面子(神龙)和里子(东本),一方面要照顾面子,同时又要保住里子,当然,传统中国文化里,面子是首先要搞定的事情。

01持续向上

在2018年以前,业界或许甚少关注到张祖同的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张祖同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991年起历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工艺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第一副厂长、厂长,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2016年6月,出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18年1月,50岁的张祖同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开始崭露头角;同年7月,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由此开始被业界关注。

以集团副总的身份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此举被业界认为是集团要重点主抓东风乘用车(东风风神)的表现。但是,一位商用车出身的领导能否带动乘用车品牌,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从结果来看,东风风神2018年销量7.41万辆;2019年销量7.5万辆,未见明显起色,但也没有继续下滑。2020年3月。张祖同不再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尽管在东风乘用车时期表现平平,但是张祖同依然接手了深陷泥潭的神龙公司,由于安铁成调离,彼时神龙公司一把手的位置已经空缺了8个月,业界曾有传闻东风集团有意调当时东风有限副总的陈昊担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但是最终还是交给了张祖同。

同期,张祖同还担任了东风本田和东风鸿泰的董事长职务,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鸿泰同样是接替安铁成,而东风本田则是接替当时将面临退休的东风集团总经理李绍烛。

在东风公司内部,神龙公司资历最深,东风本田则是主要利润来源,两大板块交由张祖同主导,体现出集团对其的信任,另一方面,或许是神龙已经跌无可跌,而东风本田近些年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

客观地说,张祖同在解决营销问题的层面上未见太多的亮点,在整顿内务上,使用的是业界熟知的开源节流,收缩战术,其更多的精力应该是放在神龙公司身上。

02神龙开始复苏

按照常规来说,大型国有汽车集团旗下的合资板块,往往都是各方争夺的“香馍馍”,2019年9月,时任神龙公司董事长安铁成突然调任中汽中心,直到2020年6月,其职务才由张祖同接手,神龙公司一把手职务空缺长达8个多月。

这一方面说明了神龙公司的状况,让其内部多方都不愿参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东风公司内部在高管方面开始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总体来说,神龙公司自2015年高光之后,此后持续下滑,已经低迷多年,总经理换过一批又一批,董事长也从2015年的竺延风、2016年的刘卫东、2018年安铁成,换到2020年上任的张祖同。

张祖同接手时的2020年,神龙公司遭遇了入华30年来的最低谷,全年销量仅约5万辆,同比下滑达55%。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神龙公司的局面不是由哪一个人造成的,因此,也很难由哪一个人来拯救,神龙公司来要重现当年辉煌,比新造车势力创业更加艰难。

有媒体撰文表示,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剖析神龙的病根认为,神龙汽车产品企划偏弱,在大屏幕、智能网联生态等中国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地方,以前投入的精力不够。

如果符合事实,那么张祖同对于神龙的问题还是看得比较清楚的。

有分析人士表示,造成神龙公司如今局面的原因较多,有合资双方的沟通问题,有外方的傲慢和判断失误,有中方的不理解,亦有快速发展之火的问题并未引起重视,还有泡沫破灭时的后续管理者采用的强硬手段,导致最终经销商集团都失去了信心。

根据媒体报道,神龙汽车在2019年曾被曝裁员,关停工厂。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员工将从8000人在2019年底降至5500人,到2022年进一步缩减至4000人,同时神龙汽车将关闭位于武汉的二号工厂,一号工厂也将因租约到期被政府回收。

规模缩小,人事调整,基本都是常规的“节流”手段,幸运的是,这些手段都不是由张祖同来执行,其到任的阶段已经是调整之后。

03 Stellantis另有想法

不得不说,张祖同的运气实在好,虽然2020年接手时,神龙公司销量是跌入谷底,但按照汽车企业的发展周期,随着适应市场喜好的新品导入,销量开始触底反弹,神龙公司从2021年开始,进入了销量向上的周期之中。

今年10月17日,神龙汽车对外宣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公司销量已突破10.06万辆,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实现连续23个月同比正增长。

只是福兮祸兮犹未可知,神龙刚有起色,Stellantis集团再次出来搅局,2022年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公开表示:集团正考虑为标致、雪铁龙等旗下品牌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未来可以将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无需在中国建厂。

同时我们关注到,10月26日,神龙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生了变更,其中:“作为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不包括“DS”车型系列)进口汽车在中国(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总经销商,进口并在国内经销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不包括“DS”车型系列)进口汽车;进口并在国内经销前述汽车零部件及相关附件、礼品;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技术援助和经销商培训”等内容被去除。

此举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联系到Stellantis集团在华另一家合资项目广汽菲克刚刚申请破产,Stellantis集团“轻资产”战略应该不是说说而已。

几年前,笔者曾经参加过还是PSA CEO的唐唯实和时任神龙公司一把手的刘卫东一同出席的专访,当有中国媒体向唐唯实提问,为何PSA中高端车型依然是后扭力梁的配置,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时,唐唯实不满的情绪体现在语气上,其拉高声调表示,自身技术的产品在欧洲能够超过大众,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此举,让并不是被提问对象的刘卫东,不得不主动做补充回答来缓和气氛。

神龙公司传闻多年的内部沟通不畅的问题,可见一斑。

法系车在华的种种问题,回顾广州标致的经历也能够看出端倪,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让旗下合资项目的适应能力较差,遭遇外部环境变化时,迟迟没有应对策略,最终导致合资企业没有空间和办法来解决问题,最终只能1美元卖掉的股份和债务,广州标致成为中国第一家退出的合资汽车企业。

依点评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无论Stellantis集团如何折腾,神龙公司的复苏已经是张祖同能力的体现,只需要解决另一个板块东风本田的下滑问题,基本就可以静待花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