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大增 北汽集团科技创新加速“走出去”|汽势关注

2022年11月01日 14:4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白屹峰

从零星贸易到规模出海,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向外拓展,出口已成为拉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二。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骨干力量,近年来,北汽集团以科技创新打造出海核心竞争力,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品、技术、体系全面输出,探索出一条北汽特色的出海之路。今年1至9月,北汽整车出口超过8.2万辆,同比增长30%。截至目前,北汽商用车与乘用车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超过2000家分销网点为世界各地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乘商齐进自主品牌海外热销

南非当地时间10月22日,北京汽车首批200辆魔方右舵整车顺利抵达南非德班港,这是魔方右舵整车首次批量出口,将在11月中旬正式在当地上市。搭载魔核动力、可选四种驾驶模式、门把手“破冰功能”、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南非权威媒体对这款北汽自主品牌最新力作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北汽“走出去”再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回顾北汽的出海之旅,早在2004年,以北汽福田为代表的商用车版块率先开启北汽国际化进程;2009年,利用全球优秀人才和技术资源,通过兼并收购和自主研发,北汽开启自主乘用车海外业务;2013年,设立北汽国际作为自主乘用车海外业务统一平台。18年来,北汽集团持续加速出海步伐,努力擦亮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国名片。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主动融入双循环,北汽正在加速国际化步伐。在乘用车版块,北汽国际不断突破,核心海外市场遍布南亚、中东、中美洲、南美洲国家,BAIC品牌口碑持续提升,BJ40、X7、魔方等多款产品备受欢迎。在商用车版块,北汽福田持续领跑,连续11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出口数量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中重卡、皮卡、新能源等产品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电动轻卡和电动VAN等车型还通过欧盟WVTA标准认证,进入欧洲等发达市场。

科技为帆打造“走出去”新姿态

近年来,抓住“新四化”发展机遇,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带动产品向上、品牌向上,为在国际赛道上“弯道超车”创造了机遇。北汽集团“走出去”持续发力的背后,正是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

在越南,订单不断的北京X7、新晋走红的BJ40,也是靠科技时尚的优势深深打动了消费者,在有“东南亚达喀尔拉力赛”之称的VOC越野大赛上,凭借强大的性能,连续两年夺冠。在迪拜,BJ40凭借强大的越野性能、高智能化的表现让阿联酋用户们喜出望外。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阿联酋北汽品牌代理商的销量增长达到200%。在拉丁美洲,当地市场与国内市场较为类似,近年来消费主体趋于年轻化,对科技配置兴趣高涨,随着市场需求变化北汽也悄然完成了产品迭代。靠高质量的产品走出去,靠技术实力走出去,这些正是北汽出海新姿态的一个个缩影。

不仅如此,北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汽车核心技术也积极开展技术输出。北汽新能源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架构与E/E架构,搭建出首款具备全冗余架构的BE21平台,首次实现技术出海,成为行业唯一一个向汽车发达国家进行专利使用授权的技术输出者。

由北汽福田提供产品技术、福田比亚乔在意大利生产的轻型商用车,在欧洲市场取得销售大单,该产品是中国首款符合欧洲标准的微卡,实现了中国商用车企业首次向欧洲输出技术的突破。今年10月,极狐汽车《电动汽车的剩余续航里程估计方法、系统及电动汽车》发明专利,通过欧洲实质性审查并获得欧洲专利局授权,成为北汽集团在电动汽车控制领域的首个出海专利,进一步提高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汽集团将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品牌力,不断夯实“走出去”的信心和实力。

体系运营走北汽特色出海之路

北汽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并非只是产品、技术的单纯输出,搭建出口业务体系、布局全球研发中心、收购国际零部件企业、融入戴姆勒全球供应链、拓展北京现代二手车和整车出口、推进北汽南非项目等措施,北汽集团打出一套国际化发展的“组合拳”。

目前,北汽已经基本建立起覆盖研、供、产、销、服务全价值链,以及商用车、乘用车两大业务版块的国际化发展体系。未来,将把握海外业务快速发展窗口期,做深做透核心市场,持续加强开放合作,提升海外渠道建设水平,不断深化网络布局,进一步推进海外业务从量变到质变发展。

时间如鉴,洞见未来。星辰大海,毅然奔赴。北汽集团将加速出海步伐,用更高质量的产品去赢得国际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擦亮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这张闪亮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