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价百万主打医疗团队,剑走偏锋的BeyonCa,是黑马还是炮灰?

2022年11月01日 18: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10月27日,随着一张“倒计时3天”的海报发布,全新汽车品牌BeyonCa实现了从无人问津到一炮而红,省下了不少的广告费。其之所以饱受关注,不仅在于其母公司“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浓厚“山寨味儿”,更在于其诞生之初便展露出定位“百万级”的壮志雄心。

自2015年前后,“造车新势力”一词便频繁出现在国内汽车圈,但无论是相较以入门级车型起家的零跑、哪吒,还是立足中高端市场的“蔚小理”,BeyonCa品牌都显得颇为“激进”。作为新势力圈的“新面孔”,BeyonCa品牌到底有何来头,而它又能否在百万级市场站稳脚跟?成为多数人关注的重点。

“车坛老炮”出品,硬核对标保时捷

在燃油时代中,欧洲、美洲成为现代汽车工业的“摇篮”,大家耳熟能详的奔驰、大众、福特等品牌,成为汽车全球普及的重要推手。但在新能源时代中,中国的发展潜力有目共睹,不仅在于其全球最大单一汽车消费市场的重要地位,更在于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上下游供应链体系。

显然,即便BeyonCa品牌并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自主新势力”,但它却与中国车市有着不解的渊源。

就品牌创始人苏伟铭而言,他历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大众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口汽车公司董事长,可谓名副其实的“车坛老炮”。相比半路出家的李斌、李想,苏伟铭更懂得如何运营、管理一家车企,特别是此前负责布加迪、兰博基尼、宾利在大中华区的经验,成为其创造“超豪华”新能源品牌的底气。

除此以外,在BeyonCa品牌的高管股东列表中,还有东风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尤峥、武汉东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显志等,他们均为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势力”赋予了更为雄厚的资本。种种迹象表明,东风汽车集团或将成为BeyonCa品牌的深入参与者与执行者,后者的量产与交付,将由东风汽车来代工,第一款量产车,将于2024年下线。

如果仅看到这里,BeyonCa品牌与此前诞生的造车新势力并无太大不同,其突出的亮点,在于首款车型定位“百万级”,并且对标保时捷Taycan。

然而,如果抛开苏伟铭的光辉履历的话,BeyonCa品牌立足超豪华市场就像“无垠之水”,既没有历史的积淀和情怀的加持,又缺乏技术的检验与口碑的积累,很难凝聚起核心竞争力;同时,“代工模式”虽说能够缩短量产时间、减轻资金压力,但由此对高端品牌的负面影响,也很难在后期实现扭转。况且,包括保时捷、路特斯,甚至是劳斯莱斯,均已开始超豪华纯电动市场的布局,“后来者”想要挑战行业权威,无疑要面对巨大的阻力。

说到上一个以“超豪华”身份入局的造车新势力,大家应该还会想到赛麟汽车。从2019年7月高调亮相鸟巢,到后期推出定价15.88万元起的“老头乐”,再到今年5月份被挂牌拍卖,赛麟汽车的最近三年魔幻且坎坷,成为典型的“反面教材”。“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这是赛麟汽车为国内车市留下的为数不多的意义。

自建“医疗团队”,高端之路胜算几何?

如何令产品配得上“百万级”售价呢?燃油时代中,车企的常规做法在于动力、空间、配置做加法,但在新能源时代,电机先天的加速性能、纯电平台的灵活布局,以及家用车也能享受到的配置下探,令这套标准答案不再适用。为此,BeyonCa品牌带来了“剑走偏锋”的做法。

首先,在产品设计层面,根据最新公布的首款车型Gran Turismo Opus 1概念车来看,整车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前脸处“V”字型的发光饰条、流畅的轿跑车身,属于那种看起来就比较贵的类型。同时,内饰层面也融入了诸如机械钟表、镀铬饰条、真皮缝线工艺等传统豪华车的设计,无不想要给人一种尊贵感与档次感。

客观来说,整车的外观设计符合新能源时代的审美潮流,简约、科幻的风格,能够为纯电动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但就内饰来看,概念车似乎仍未摆脱“燃油豪华车”的格调,将传统的设计理念放在一款主打新潮、年轻的车型中,难免会有些许违和。

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几乎全面发展驾驶辅助、智慧车机的时代中,BeyonCa品牌并未过多宣传概念车的有关表现,反而是名为“新扁鹊诊断”的健康监测系统,成为产品的主要宣传亮点。

按照官方的说法,BeyonCa品牌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医疗团队”,致力于通过采集乘员的心率、脉搏、呼吸等,守护车内乘员的健康。在不少人看来,这项功能多少显得有些“鸡肋”,毕竟,如果依靠大量软硬件系统配合,只能执行简单的显示作用,完全可以用一块“智能手表”来代替;但如果它能依靠数据带来诊断建议、提前报告风险,那系统的准确度、权威性又将如何保证?

用网友的话来说,BeyonCa品牌的核心卖点,在用户眼中属于“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的功能。

结语:如此来看,从品牌豪华、价格豪华,到真正落实产品豪华、定位豪华,BeyonCa品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单凭创始人的背景和战略渲染,它也很难从根本上站稳高端纯电动市场的行列。可以肯定的是,新势力的竞争尚未尘埃落定,至于BeyonCa品牌到底是“黑马”还是“炮灰”,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