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股份披露Q3财报,营收、净利双下滑

2022年11月01日 18:16: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下滑16.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75万元,同比下滑128.59%。

净利润亏损275万

日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东风汽车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下滑16.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75万元,同比下滑128.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5509.2万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东风汽车累计营业收入91.23亿元,同比下滑2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03.79万元,同比减少80.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68万元,同比下滑96.36%。

东风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9.89万辆,同比下滑31%。虽然商用车整体低迷,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有所上涨。东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商用车大幅增长45.17%至13.51万辆。

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芯片短缺和错配的风险、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增大,消费薄弱等因素都将持续影响商用车的产销。

对于今年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东风汽车在财报中指出,除了销量下滑、毛利率降低,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减少外,合营公司收益降低,导致了对应投资收益减少。

收购案落地 有意回归A股

10月17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东风集团对东风汽车5.02亿股股份(占东风汽车总股本的25.10%)要约收购已完成交割,正式取得了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不仅意味着东风汽车股份的“日资属性”褪去,也意味着东风集团在商务车资源整合上更进一步。

资料显示,东风汽车是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是由东风集团于1998年独家发起,并于1999年7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上市公司。

2003年,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按照50: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后,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1%股份,持股数为12.02亿;东风集团和日产汽车对于东风汽车的间接控股达到30%。

今年5月底,东风集团公告拟收购东风汽车股份5.98亿股股份,股份收购总代价为33.488亿元,随后又以5.60元/股要约收购东风汽车股份25.10%股份,收购总代价人民币28.112亿元,两次收购合计花费61.6亿元。

2022年上半年,东风集团报告期内收入为443.09亿元,同比下降36.74%;归母净利润为55.2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6.13亿元,降幅35.8%。其中,商用车业务大幅下滑成了主要原因,该板块半年收入同期降幅超六成。

业内人士分析称:“东风集团收回东风汽车股份的控股权并将其从孙公司提级至子公司,存在着将其当作A股上市平台的可能性。”早在2005年港股上市不久后,东风集团股份就透露出有意回归A股的想法,但几经曲折其回A之路并无进展。

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

近两年来,面对全行业新能源转型以及商用车整体市场下滑的影响,东风汽车业绩并不稳定。财报显示,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20亿元、137.33亿元和155.5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42亿元、5.54亿元和3.72亿元。

东风集团对旗下轻型商用车业务的调整并非独立事件。“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资本市场央企专业化整合案例频现。作为汽车三大央企之一,对东风汽车股权的回收只是东风公司整体改革的一部分。”有接近东风公司的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早在多年前,东风公司就开始对旗下资产进行梳理和整合。2020年4月,东风集团与雷诺的合资关系结束,东风雷诺不复存在;2020年12月,东风启辰正式告别3年独立经营,再次回归东风日产;2021年底,东风集团出售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从合资公司彻底抽身。

2022年1月,英菲尼迪品牌宣布成为东风日产旗下,与日产品牌、启辰品牌并列的子品牌,纳入东风日产管理架构中;2022年10月,Stellantis集团传出消息,欲停止与东风汽车合资生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去留成谜。

与此同时,东风集团在自主乘用车业务上不断前进,2018年成立组建岚图汽车,打出“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导者”的口号。2021年,东风集团继续推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猛士,聚焦于电动硬派越野产品。

不难看出,东风公司将进一步提振自主乘用车事业,以岚图品牌、猛士品牌以及东风风神为着力点。据悉,岚图旗下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MPV已经上市,轿车则于2022年底投产、2023年年初投放市场;猛士品牌首款车型也将从2023年开始面向市场投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