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通过禁售燃油车方案,自主品牌迎来历史性机遇?

2022年11月01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自欧盟委员会2021年7月针对气候变化提出的“绿色一揽子计划”,包括禁售燃油车方案,在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欧盟终于通过了提案。计划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协议旨在加快电动汽车转型,并应对气候变化。

按照规划,欧盟计划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因此在未来十年内欧盟提议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较2021年水平减少55%,从2035年起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0%。

欧盟目前燃油车仍是主流

从9月欧洲的新能源市场来看,9月份欧洲新登记了近250,000辆插电式乘用车,同比增长了7%,市场份额达到了24%,接近四分之一都是新车。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了16%,高于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

以目前来看,虽然欧洲地区的燃油车仍是主流,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有着良好的增长态势。目前欧洲境内,已经不允许注册汽油车与柴油车,只有唯一的必选项电动车可选。不过,法案也并非针对所有的汽车制造厂商,欧洲会议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年产能介于1000-10,000辆间的车厂,可延续到2036年底生效;而年产能1000辆至22,000辆间的车厂可以在2035年底之前获得豁免权。

年产能少(1000-10,000辆)并不意味着是某些不知名的三流品牌,像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这类的超跑制造商能因此受惠,得到了比较长的转型时间。而年产能低于1000的,目前尚不在欧盟2035年燃油车禁令规范内,截止至发稿日,欧盟针对这些车企还没有具体的禁售时间。

中国自主品牌迎来历史性机遇

对于欧盟禁令出台,欧洲减碳与中国汽车电气化转型交汇下,对于我国自主品牌而言,无疑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根据中期协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近10家中国车企像欧洲出口新能源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占据了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的10%。

早在国庆节前后,我国自主品牌比亚迪和蔚来相继发布了欧洲战略,比亚迪计划在今年年底进入10多个欧洲国家、蔚来汽车将在欧盟4个国家率先展开业务,并计划在2025年在欧洲建立数百座换电站。

在今年前9月,比亚迪唐销量在挪威市场达到了1440辆,在纯电车型中位列第18位,而红旗EHS9以1274辆的成绩排名第21,相信在禁油政策的刺激下,我国自主品牌销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汽车网评:关于是否应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新内燃机汽车的问题,一直是欧盟内部长期争论的焦点。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提出了他的担忧:想要禁止燃油车,必须确保有再生资源和配套设施如充电桩的铺设速度,生产纯电汽车的原材料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从目前来看,欧洲地区并不具备相关优势,这于对我国自主品牌比亚迪、小鹏等车企发展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