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加油站不能打电话却可以手机支付?那规定是否该与时俱进了?

2022年11月01日 20:02: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这个时代的科技发展速度以日新月异来形容完全不过分,于是有一些数十年前的规定放到现在来看或许就会显得很无厘头。例如以下这一项规定就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

加油站禁止打电话,有很多车友也许是听着这个规定长大的。至于这个规定的源头应该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了。

汽油有很强烈的挥发性这一点应该是大家的共识了,在常见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下,只需要半小时汽油就能挥发掉一半。而只需要1kg的汽油挥发出来的油气可以遍布在相当大的一个空间内,这些挥发后的汽油与空气结合,只需要一个小火苗就有可能会将他们引燃,造成可怕的后果。而汽油易挥发这点哪怕是在0℃的冬天依旧无法解决。

再来说说这项规定的另一个主角,手机。其实规定中指的不能打电话的手机主要是最早期大哥大类型的那种GSM(2G)模拟手机,那时候的手机在接、打电话的瞬间会有一个很强的信号功率提升,这种瞬间提升的信号会对其他电子产品有一定影响,例如在十几年前的音响可以在电话响起来之前就做出“预告”就是这个原理。同样的,这种瞬间增大的信号也有非常小的概率会引燃加油站中挥发的油气,于是加油站不能接打电话的规定便定了下来。

那现在呢?

现在或许在加油站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都在车里玩手机,付钱也可以直接用微信支付,这些都不会有人管。但是一旦你拿起手机要接电话或者打电话,工作人员就会过来制止你。难道现在手机接打电话依旧会有那些隐患?

其实并不是,现在已经是4G乃至马上要到来的5G时代了,以前那种老问题早就不复存在,现在这项规定的存在除了防止仍有一些老机型出现在加油站之外,更多的是以一种传统习惯和象征意义存在了。没有哪个加油站会想特立独行的当一个异类。

同样的还有一项规定大家应该也耳熟能详——飞机起飞后要把手机关机或者切换到飞行模式。

这一项规定也是源自上个世纪了,最早美国认为客机上乘客的手机带来的电磁波会积少成多,影响到飞机的导航系统和传感器。于是就定下了这一个规定。

但是在之后的数十年中,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手机的电磁波会影响到飞机,不过这项规定却依旧流传至今(事实上欧盟已经解除了这项规定)。

好了本期内容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你认为这些老规定沿用至今是否给用户带来了麻烦呢?亦或者是一项有趣的传统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