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HiPhi Z与高合的成长逻辑

2022年11月02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继HiPhi X之后,高合又推出了它的第二款车HiPhi Z,61万元的起价甚至超过了HiPhi X。这显然与行业内一些高端品牌,比如蔚来继ES8之后推出ES6的“常规打法”有所不同。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HiPhi X上市时所引发的热议――一方面,所有人都惊叹于这款新车近乎“变形金刚”般的各种炫目设计和功能,但另一方面,无数人也对其(主力车型)70万元左右的高售价捏把汗。好在HiPhi X用事实证明了:我没错!那么接下来的HiPhi Z呢,它的表现能继续超预期吗?如果是的话,它背后又意味着什么呢?

再盘高合的成长逻辑

从上险数来看,HiPhi X仅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夺得过5次“5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冠军。如何做到的?这个话题老调重弹且众说纷纭。在此,我们不妨以“雅”和“俗”两个视角来“盘一盘”。

『高合HiPhi X』

所谓“雅”,指的就是创新。产品自身层面大家都看到了,确实很有说服力。从背景看,无论从对丁磊的访谈还是高合的各种宣传,也都显露出这确实是“刻意而为”。这种Dream Car的思维很冒险,幸运的是它确实与市场需求形成了共鸣。

这方面如果展开说就太多了。举几个小例子。设计层面,HiPhi X固然算得上“标新立异”,但每一处的处理都非常注重实用和人性化,例如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车门开启方式。智能化层面,高合固然硬件超强,但这并不是他们真正看中的点。从各种访谈可以看出,所谓算力的角逐、芯片的堆砌在高合看来都“不高级”。真正比拼的,应该是算法、软件这类“软性”的因素,甚至到最后的车路协同。

所谓“俗”,则可以理解为策略。这里既包括品牌建设方面的策略,也包括产品的策略。毋庸讳言,高合在这方面与特斯拉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尽管高合产品的风格与特斯拉截然不同。

『Model S』

例如特斯拉推出刚推出Model S的时候靠什么“一炮而红”?理由千千万,但一个最重要的,其实是加速秒杀比它贵几倍的燃油对手,并由此让人产生一种莫名的“超值感”。

发展至今,HiPhi X固然不能再单纯用加速力来说服受众,但它的总体策略是一脉相承的。即看似很不低的绝对价格背后,是强大到可能需要你花翻倍甚至数倍价钱才能获得的产品力。于是,在部分用户群体心中,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超值感”。

产品序列亦是如此。特斯拉推出Model S和Model X的时候,销量也并不大,但是对品牌的影响却非常大。这是由于高端用户的使用和认可,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是远非低端用户可比的。一旦品牌获得认可,再推出面向中端乃是低端产品,销量就会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Model 3、Model Y已是极好的例证。

『Model X』

按照这个视角来看,HiPhi X就有点类似于Model X,而此次上市的HiPhi Z,就有点类似于Model S。如果高合实现了“双旗舰”的成功,接下来推出50万元以下的产品,结果也可想而知。

当然,这些后续的事情放下不提,我们只看当下:这个双旗舰之一的HiPhi Z,到底会获得怎样的表现呢?

Z与X的区别:同源不同性

对于HiPhi Z该怎么看,这个问题同样是众说纷纭。我们不妨依旧从“雅”和“俗”这个视角去看。

先说“俗”的,毕竟市场还是更关注那些看起来更“直接”的东西。我们选取两个参照物。一个自然是自家的HiPhi X。也就是说,HiPhi Z可以视为HiPhi X的轿车版,就如同蔚来的ES7和ET7、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一样。基于同样的基础、理念,推出两款属性不同的车型,应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再正常不过。

『高合HiPhi Z(参数|询价)』

另一个是横向看。不过由于HiPhi Z的特殊性,以及纯电领域目前还处在“跑马圈地”的时期,其标准的对标车型并没有。

例如论及性能和科技性,HiPhi Z可以对标Model S,但HiPhi Z的豪华属性又是Model S所不具备的;而豪华属性能与之匹敌的保时捷Taycan,在科技性方面又不在一个层级上。看似两方面都具备的蔚来ET7,在产品设计风格上又是两个路子――蔚来ET7更像是宝马5系或7系那样的“正统”豪华轿车,而不似HiPhi Z这样的“低宽”轿跑。

因此可以说,如果用户同时对高性能、未来感、科技感和豪华感都有需求时,HiPhi Z已近乎是市场唯一的选择。

然后再说“雅”的。这里主要指的是HiPhi Z的创新性。即从这个视角看,它既不算是对HiPhi X的延续,更不算是对标市场的某个车型而来。这也符合高合的一贯调性:要打造自己心目中的Dream Car。

『高合HiPhi Z』

设计层面。诚然,乍一看HiPhi Z的风格与HiPhi X一样,即所谓的机甲风、未来感,包括可编程的像素化大灯、智能化/仪式感爆棚的车门开启方式等等都一脉相承。

产品层面,同样舒适且可以提供后排双独立座椅的布局、内饰的用料,以及科技感(HiPhi Pilot智驾、HiPhiGo系统)、豪华感(如英国之宝音响),乃至底盘(可变可调高度的空气悬挂、后轮随动转向)等各种方面,二者都有着很多的共性。

『高合HiPhi Z』

但其实,HiPhi Z又与HiPhi X有着明显的不同,绝不存在所谓的“套娃”式设计。即便风格一致的外观,HiPhi Z明显也要在未来感前面加上一个“更”字(体现在大灯造型、软性轮毂嵌件、后视镜等诸多细节处)。座舱布局, HiPhi Z则明显更聚焦驾驶者。内核层面,无论是芯片应用、算力等等,HiPhi Z也要 “更”强大。

以上这些,叠加HiPhi Z的轿跑身份,会令其受众群要更年轻,更注重创新、数字化和未来感,当然也更注重驾驶乐趣。

『高合HiPhi Z』

横向看,相比前述的几款“纯电轿跑”,除了本身特立独行的设计风格以外,HiPhi Z还有很多打破常规的地方。举个小例子。不知你是否注意到HiPhi Z的轮胎(前255/45 R22后285/40 R22)――不光是轮毂大得夸张,轮胎的外径甚至超过了宝马X5L(的轮胎)。关键是,HiPhi Z的车身高度只有1439mm,低于Model S(1445mm),更低于蔚来ET7(1509mm)。这样的车身高度对应这样的大轮胎所形成的视觉效果,在HiPhi Z之前的量产车中是没有过的(车身高度与轮胎外径的比值与威航等超跑接近,但HiPhi Z的整体尺寸更大)。

Z的市场预期:仍然是高产品力论证高性价比

最后再落地到对HiPhi Z市场表现的预期。其最重要的立身之本与前述分析HiPhi X一样――靠超高的产品力(而非低价格)来提升性价比。关于产品的各种优势,前面“雅的”、“俗的”都说了,这里不再赘述。我们最后用 “最俗”的视角:配置和价格来做个评判。

比较之前,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下:对于这类车型的品牌价值,已不能以传统视角来评判。纯电时代,新品牌的“弯道超车”有目共睹,否则就不会有蔚来与奔驰/宝马(同级车型)等价的场景出现。强调这一点的意思,是当我们拿HiPhi Z与保时捷Taycan作比较时,虽二者仍存在品牌价值的差距,但在主流认知上已远没有燃油车时代那么大。

没错,我们“最俗”视角的横向参照物,就是保时捷Taycan,因为从兼备豪华和性能的角度看,它与HiPhi Z的属性最为接近。

『Taycan』

加速性层面,要与HiPhi Z匹敌,Taycan至少得“派出”139.2万元的GTS版本。即便如此,Taycan的电池量与续航与HiPhi Z仍不是一个级次的(93.4kWh VS 120kWh,538km VS 705km)。

还有许多配备上的差距。例如主动转向,Taycan GTS是没有标配的。甚至连最起码的智驾系统,Taycan GTS也没有标配。其他的差距还包括全景摄像、遥控泊车、前排座椅通风、按摩、后排座椅加热等等。Taycan GTS选装完这些以后的最终价差是HiPhi Z的几倍我们没有细算。但即便选装完,Taycan在智能化层面恐怕依然和HiPhi Z无法匹敌。

这种比较绝不是说HiPhi Z就比Taycan更值得买,而是通过这种接近甚至略强的产品力对应一半不到的价格,来折射出HiPhi Z的性价比。还是那句话:这个结论不见得人人认同,但只要有认同者,HiPhi Z的销量就足够有保障。

高合旗下产品价格对比
车型 售价(万元) 0-100km/h加速时长(秒) CLTC续航里程(km)
高合HiPhi X 2022款 智远版6座 长续航版 57.00 7.1 650
高合HiPhi X 2022款 创远版6座 长续航版 62.00 7.0 630
高合HiPhi X 2021款 豪华版6座 62.00 3.9 550
高合HiPhi X 2021款 旗舰版6座 68.00 3.9 550
高合HiPhi X 2021款 旗舰版4座 80.00 4 560
高合HiPhi Z 2023款 五座版 61.00 3.8 705
高合HiPhi Z 2023款 四座版 63.00 3.8 705

纵向层面参照者则是自家的HiPhi X。乍一看HiPhi Z起价确实超过了HiPhi X,但如果叠加性能、配置的话,即便是HiPhi X的豪华版,续航、配置仍显著逊于HiPhi Z。一个更直观的比较:两款车的四座版,HiPhi Z价格反而要低17万元,且0-100km/h加速快0.1秒、续航多145km,配置则各有千秋――没错,单看配置价格比,HiPhi Z其实是显著高于HiPhi X的。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传统思维往往认为SUV更主流,但在超高性能的高端纯电领域则未必――轿跑反而具备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不难得出结论:HiPhi Z大概率能获得比HiPhi X更好的市场表现。当然,在这个“芯片荒”和“产能荒”的时代,短期内像燃油车那样去探讨销量其实意义不大――因为最终的交付量,大概率仍受制于产能。

总结:

梳理至此,至少在我们的视角看来,HiPhi Z的推出绝非“例行公事”,也不只是HiPhi X的简单补充这么简单。HiPhi Z在很多地方进一步体现了高合的创新能力,再结合产品的实用性、性价比等各方面来看,HiPhi Z很可能将获得超越HiPhi X的市场表现。

当然,对于这一价位段的车型,我们也不能指望它会出现月销数千辆、过万辆这样的“热销场景”。HiPhi Z推出后与HiPhi X组成的“双旗舰”,主要价值仍然是品牌的树立和品牌认知的传播。至于上量,还是交给以后的产品吧。(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