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日产联盟谈判卡在哪里

2022年11月02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联盟谈判仍未达成最终成果。

表面上看,雷诺-日产联盟重启谈判是为电气化未来做准备,创建一个双方都将投资的下一代电动汽车子公司。

但如果深入挖掘,就会发现,这场微妙的谈判还涉及到另一项似乎已经过时的技术——在这场大胆的电动汽车改革中,老式内燃机反而成为核心关键。

技术合作并共享20年后,雷诺集团打算将内燃机资产拆分为一家独立公司,与其新建电动汽车业务并驾齐驱。为达成这一目标,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面临拆分共享知识产权的艰巨任务,其中涉及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处理内燃机共享技术?

这极其重要。因为尽管电动汽车前景向好,但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汽油和柴油内燃机汽车仍将占据全球汽车销量巨大份额。

日产汽车拥有许多尖端技术,比如e-Power技术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些技术比雷诺集团想要剥离的过时内燃机技术,有更长的发展潜力。

“未来20年,ICE(内燃机)仍有巨大市场潜力,很多国家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电气化。”一名熟悉联盟谈判的官员说。在这波电动汽车热潮中,容易被忽视的是,“过时的”内燃机技术仍将是强有力的收入来源。

由于谈判的敏感性,上述官员要求匿名。

尽管欧洲等地区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内燃机汽车零排放,但非洲、亚洲和中东不断增长的市场则不会有那么快的转变。

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称,即便是美国、中国和日本这些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日产汽车的重要内燃机汽车市场。“毫无疑问,我们的内燃机技术可以更具竞争力,除欧洲外,我们需要继续投资。”这位人士说。

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公司预测,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只占全球产量40%左右,换言之,剩余60%市场仍需要发动机。

两家公司知情人士透露,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之间的讨论,已勾勒出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雷诺集团将把所持日产汽车43%股份减少至15%。待出售股份将被存入一家独立的金融信托机构,晚些时候以预定价格出售。

作为交换,日产汽车将投资雷诺集团新电动汽车业务部门Ampere。其中,雷诺集团持51%的股份,日产汽车持15%的股份。Ampere拟于明年上市。

与此同时,雷诺集团的内燃机资产将被并入Horse公司。

这一举动反映了汽车制造商,将内燃机和电动汽车业务转移到独立公司,甚至独立上市的趋势。这种趋势正在汽车行业蔓延——福特汽车、沃尔沃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公司,最近都在考虑对其业务进行类似重组。

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曾希望最早能在2022年10月底,达成一项初步的非约束性协议,以重塑长达20多年的联盟关系。但因受几个症结影响,拖延了协议的如期达成。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两家汽车制造商计划于11月15日发布公告,不过细节尚未敲定,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

此外,联盟的另一位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可能会向雷诺集团新子公司投资几个百分点,以维持联盟关系。但三菱汽车回应道,尚未对投资进行详细考虑。

▍谈判牵头人古普塔

今年1月,雷诺-日产联盟公布了一份电气化路线图——未来5年,将对电气化进行大量投资,到2030年,拟推出35款新电动汽车。其中,90%基于5个通用电动汽车平台打造,覆盖所有主要地区的大多数市场。

雷诺-日产联盟一直被标榜为一个成功的故事,与同样发生在1990年代末的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的灾难性合并形成鲜明对比。现在,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无疑也意识到,他们需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即使前提是,确保日产汽车在阳光下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以印度为例,雷诺-日产联盟在金奈有一个庞大的制造工厂,其产能一直未得到最佳利用。马恒达(Mahindra & Mahindra)本是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但后来却退出了投资。

雷诺-日产联盟继续委托该工厂生产。这似乎有些微妙,雷诺集团生产Duster、Kwid、Triber和Kiger等产品,看起来更成功。相比之下,日产汽车业务一直不稳定,直到最近,才凭借Magnite有所回缓。

日前,在德里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日产汽车领导团队重申,将在印度积极参与SUV竞争。但更紧迫的挑战是,提高金奈工厂产量,这也是合作伙伴雷诺集团的努力方向。

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汽车将投资5亿~7.5亿美元,换取雷诺集团电动汽车部门约15%的股权。一位知情人士称,考虑到投资需求,联盟这两家公司中,雷诺集团更渴望达成协议。他援引日产汽车的话,日产汽车没有理由一定要参与这个部门。

今年5月,当被问及日产汽车是否会像雷诺集团那样,剥离自己的电动汽车业务时,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回复道:“考虑到市场组合和产品组合的多元化,日产汽车做出决定还为时过早。”

古普塔是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谈判的牵头人。他认为,将(日产汽车)电动汽车技术与其他产品捆绑在一起有好处,因为该公司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都拥有完整产品线,包括那些仍然严重依赖内燃机的市场。

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40%左右。

今年2月,古普塔证实,日产汽车将停止在欧洲开发内燃机,因为欧洲市场将在2025年转向更严格的欧Ⅶ排放标准。部分导致日产汽车或许不会投资Horse公司。另一方面,日产汽车可能不愿与吉利汽车等潜在竞争对手分享联盟技术。

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沙特阿拉伯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沙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都将参与投资。

雷诺集团一直在向吉利汽车靠拢。去年,雷诺集团绕过日产汽车及其中国本土合作伙伴,转而与吉利汽车合作。其后,吉利汽车入股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外界猜测吉利汽车将在韩国生产领克混合动力车,然后出口到美国。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日产汽车不希望e-Power技术参与其中。但雷诺集团为欧洲共同开发的柴油发动机呢?日产汽车还会在意吗?

▍终究意难平,何妨举案齐

路透社此前报道,这次重组将使联盟两家公司处于更加平等的地位,标志这个由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于1999年创建的联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迄今为止,日产汽车一直在联盟中扮演次要角色。

两个多星期前,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公开表示,他们正在“就几项倡议进行信任的讨论”,这是加强合作和联盟未来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重组联盟目的在于,重新平衡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之间的交叉持股,开启一个被一些人称为联盟2.0的新时代。但知情人士表示,重组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很明显,日产汽车将寻求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自法国盟友加入后,它已经被拒绝了20多年。1999年,日产汽车挣扎着维持运营之际,雷诺集团抛出了救生索。

平衡双方的交叉持股,可以缓解这两家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在前联盟主席戈恩2018年被捕之后。

重组还可能包括一个更透明的公司治理协议,以取代不透明的《重述联盟主协议》(Restated Alliance Master Agreement,简称RAMA)。该协议也是合作伙伴之间争论的焦点。

另一方面,尽管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在中国出现爆炸式增长,但在尖端内燃机技术方面,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仍被视为落后。随着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纷纷进军海外新兴市场,它们需要提高内燃机汽车水平。

相比之下,日本汽车制造商经常被批评为电动汽车领域的落后者。但由于他们擅长高效、低成本、可靠的发动机技术,当其他汽车制造商退出内燃机市场之际,包括日产汽车在内的日本公司,仍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抢占大量残存的内燃机市场。

2022年9月29日,在东京举行的一个汽车会议上,标准普尔全球移动首席研究分析师Masatoshi Nishimoto说:“那些在内燃机技术方面比较强的制造商,尤其是日本制造商,可能会向专门生产电动汽车的制造商供应内燃机汽车。内燃机业务不会在数量上增长,但这个市场将会重建。”

对制造内燃机汽车的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机会。

日前,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表示,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应该“弥补”几十年来的不平等联盟。他强调道,两家公司应该通过减少雷诺集团在日产汽车的股份,来建立一种更加平等的关系。

“理想的合作关系是,双方可以灵活决定,是否共享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等核心技术。”西川广人认为,尽管两家公司“不适合共享汽车设计,因为他们的产品组合和优先事项不同,但日产汽车应该通过灵活方式继续合作,更好地利用联盟的未来。”

这是西川广人2019年9月卸任后,首次接受采访。日产汽车持有法国盟友15%的股份,根据规定,日产汽车没有投票权。两家公司正在考虑调整股份,并平衡投票权。

西川广人认为,由于日产汽车由相对规模较小的雷诺集团控股,目前的结构“产生了不必要的摩擦”。担任首席执行官时,他曾试图重新审视两家公司之间的资本关系,“把这段扭曲的关系正常化,是我辞职前的最后一份职责。”

他的继任者——内田诚(Makoto Uchida)于2019年12月,被任命为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

2018年,戈恩因瞒报薪酬被捕,日产汽车管理层陷入混乱。之后,戈恩潜逃到黎巴嫩。西川广人回忆,戈恩曾试图将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合并,此举遭到日产汽车一些高管的强烈反对。

戈恩回应道,包括西川广人在内的日产汽车高管发动政变罢黜他。而西川广人表示,戈恩“明显”犯有欺诈行为。

1999年,雷诺集团成为日产汽车最大股东。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份,三菱汽车加入联盟。

▍4年恩怨已成沧海

时至今日,距离戈恩在东京羽田机场被捕已近4周年。

2022年10月21日,日产汽车针对戈恩的155亿日元(折合1.04亿美元)民事诉讼案,在日本举行了一场听证会。戈恩的律师Nobuo Gohara继续向横滨法院请愿,要求日产汽车提交对戈恩涉嫌财务不当行为的内部调查细节。

这项调查加强了对戈恩的指控,但没有在法庭上公开公布。

“这是支持他们论点基础的关键证据。”Gohara说,奇怪的是,两年过去,日产汽车一直没有拿出重要文件作为证据。

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2019年12月,他逃到黎巴嫩。这起针对他的民事案件将于2023年1月20日继续审理。

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持股的不平衡,让日产汽车颇感焦虑。一直以来,戈恩以董事长身份将联盟团结在一起,三菱汽车自2016年加入,联盟规模变得更大。

戈恩的意外被捕打乱了精心策划的剧本。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正努力重建多年来精心培育的合作关系。这是一个真正困难的时期——关键人物辞职,新的领导结构形成,双方竭尽全力维持秩序。

就在这个艰难阶段,菲克集团(FCA)向雷诺集团提出合并提议,但持有雷诺集团15%股份的法国政府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重建与日产汽车的联盟。

FCA集团在不到10天时间里,就撤回收购要约。它迅速与PSA集团取得联系,后者几乎没有浪费时间便启动了谈判,为创建Stellantis集团铺平道路。

与此同时,戈恩在2019年即将结束时,戏剧性地逃离日本。当在家乡贝鲁特重新露面时,他仍然是一名逃犯。2020年1月初,戈恩在为自己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东京戏剧性被捕之前,他就已经在与FCA集团进行谈判。

戈恩非常明确地表示,这是雷诺-日产联盟在进入全球大联盟时错失的一个机会。现在,这位前董事长在黎巴嫩过着低调的生活,自逃离日本以来,他一直居住在那里。

与他在全球汽车舞台上王者般的辉煌岁月相比,这是一次戏剧性的跌落。

尽管戈恩受到指控,但自从他离开后,一切都崩溃了,某种程度上应该说,他维持了联盟的团结。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戈恩被捕的原因之一是,他热衷于推动雷诺-日产的合并。对日产汽车而方,这难以接受。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财务欺诈,但行业观察人士坚持认为,合并才是戈恩被捕的真正原因。

4年后的今天,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之间的合作关系显然明显好转。但日产汽车无疑将追求更平等的关系,这可能使雷诺集团所持日产汽车股份从43%下降到15%。届时,法国政府将不再是日产汽车的股东,而三菱汽车将在该实体中拥有少量股份。

在戈恩被捕后的相当长时间里,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虽然有种种冲突,但目前的领导层显然热衷于把这一切抛诸脑后,继续前进。像达特桑这样不赚钱的品牌被丢弃,戈恩的遗产也随之安静地被埋葬。

眼下,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电气化转型等挑战,雷诺-日产联盟必须团结一致,应对新秩序。以此角度,当前涌现出的这些合作关系——无论是丰田-铃木、丰田-马自达、斯柯达-大众,还是Stellantis集团(PSA-FCA),或许其意义都在此。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WSJ、The Japantimes、Mobility Outlook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