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礼帽出行,李书福始终放不下的一块蛋糕|汽势观察

2022年11月02日 14:11: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柴小娜

抢夺网约车出行市场,前有互联网巨头,后有车企及其他跨界入局者,玩家众多 ,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6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目前,我国网约车企业和出行品牌数量较多,但大部分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除滴滴出行稳居行业第一外,其余平台实力相当。行业早期发展遗留下的粗放式经营和烧钱大战,在高端出行部分留下了一个缺口,这一商机如今被李书福领导下的吉利控股集团相中。

10月31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LEVC发布全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礼帽出行”面向全年龄段人群,主打高品质、定制化的新出行服务,填补市场多元化出行需求的缺口。

事实上,李书福此前布局了出行平台曹操出行,李书福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以曹操专车平台为起点,结合车载人工智能,优化智能网络空间,加快推进变革,把吉利控股集团从汽车制造商向交通运输服务商、信息内容提供商转型。”

如今又推出全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吉利此举意在提前布局,抢占高端出行市场蛋糕,稳住市场份额的同时,抢占赛道机会。李书福不仅想在高端新出行服务商领域“投石问路”,而是实打实的为吉利整体战略服务,是一部大棋。

从礼帽官方发布规划看,未来五年,礼帽出行将在全国15座城市陆续投放3万台以上高品质专车,创造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比起烧钱大战及快速扩张地盘的前网约车和出行时代,实在不算激进,甚至略显保守。

铺垫了这么多,看看“礼帽出行”到底能提供什么。

首先是解决了定制用户痛点。

“礼帽出行”的产品和服务面向全年龄段人群,覆盖更多出行需求。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一老一小”,无论是家庭还是商务,个人或者企业的出行需要,“礼帽出行”都可以提供服务。

其次,标准化模式。

据“礼帽出行”官方介绍,礼帽出行采用一个平台、一款车型、统一标准、定制化出行的服务模式。例如在婚礼、政务、商务等使用场景下,都可以进行出行定制。同时基于产品、服务、平台方面的资源整合,礼帽出行可为乘客深度定制出行服务,实现车辆、管家、场景随心定制。还可为企业用车场景提供1对1定制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需求。

此外,网约车进一步走向精细化。如对于管家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礼帽出行每一位管家在上岗前都要通过24项考核及认证培训。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礼帽出行打通“线上网约+线下扬招”的约车模式,乘客可以通过APP、小程序或电话线上叫车,也可以直接在街头扬招。截至目前,“礼帽出行”已陆续在杭州、大连、湖州等地启动试运营,并与飞猪、携程、银泰百货、正泰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第三,产品。

吉利的底气还来自LEVC的品牌积淀,英伦电动汽车(LEVC)始建于1908年, 自2013年起成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高端商务汽车品牌, 其Fairway车型是世界上第一辆包含轮椅无障设施的出租车型。

进入中国市场的经典车型TX5,乘坐空间达到3.6m³;独有的斜坡踏板设计,让婴儿车和轮椅车的出行便捷,还有几处细节,如在车内,TX5配备高强度司乘透明隔断,实现了乘客舱、驾驶舱的独立分隔,可以有效防疫、防暴、隔音。司乘一键对讲系统,控制面板处有独有的盲文设计。

在动力上,TX5拥有纯电和增程式电动两种新能源形式,其中纯电车型官方续航里程为410km;增程式电动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20km,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超过550km。官方表示TX5国内零售价为33.98万元起。

在出行定价方面,礼帽专车的线下扬招价与各地出租车价格一致;网上约车价格相当于同价位车型(30~40万)的三分之二。

从吉利发布新出行科技品牌“礼帽出行”整体规划看,处处都奔着解决行业痛点而去,然而,新出行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投入大、周期长、用户服务难做,一堆难题有待破解。

总体而言,理想丰满,现实残酷。

新出行市场的厮杀一点不比新造车,生存者寥寥。即使背靠吉利这颗行业大树,也难保一帆风顺。牌桌上坐满了诸如美团、腾讯、高德、携程、百度等实力玩家,吉利此次推出的“礼帽出行”,无疑开启了一个新出行领域细分市场的争夺,蹚出一条路,外加曹操出行,李书福离出行领域的巨头则更进了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