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开混动影豹前,我从未去过云南

2022年11月02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疫情催人老。

时间数着从指尖划过,恍然间已是初秋的天。回想起这一年倥偬的时光,似是虚无,实也飘渺。三年来身处在疫情漩涡之下,神州大地虽然顽强而不屈、温暖且英雄,大家同样是在积极中应对,在感慨中洒脱,但毕竟阻于斯困于斯,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

是啊,当新冠隔阂了我们对饮时的豪爽,再浓烈的思绪也会减去一些;当口罩遮住了我们相逢时的笑靥,再汹涌的情感也会少了共鸣;当核酸成为了我们照面时的话题,再宽慰的笑容也会流露苦涩--

“沉寂良久”的我们太需要一次出发了!

何况这绝美的人间秋色啊,从来都是不可辜负的存在。当太阳到达黄经135°,在北回归线到赤道之间缓慢运行,诗人杜牧开始在天阶夜色凉如水的秋夕里,坐看牛郎织女星;忙碌的农人在这一时令里迎来丰收,让我们见证着沉甸甸的稻谷与世间最纯粹的笑容相交织;发黄的落叶也在这一季节里离开树枝翩翩起舞,用“成泥更护花”的中国式浪漫回归土地……

秋色是定用不得凝字的,它清浅流转,与你我共情。哪怕是落霞与孤鹜,秋水共长天,水雾之沉寂、缩眉之神思也得不了凝下秋的意境。

在秋意的氤氲之下,心系远方的我索性依着衰草,踏上行程,借了西风阵阵,在心中勾勒出完美的路线:我要去成都,在小酒馆里酒至微醺;我要去宜宾,在大排档上狼吞虎咽;我要去昆明,在春城的角落里感受滇剧扬琴;我要去大理,在苍山傍、洱海旁寻找风花雪月的美丽传说--而这一切,关乎花草,关于山海,关乎美食,关乎逃离与寻找,关乎生活的意义。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是,我呼朋引伴,即刻出发。

当混动影豹驶向秋色

对了,关于这次远行还有两个故事背景:一是此前和远在重庆的老朋友“318车神”小马哥、妹妹小樱和摄影师同事相约旅行;一个是前不久约了一台广汽传祺的全新车型混动影豹。

当久违的约定碰上一辆好车,远行也变成了说走就走。

八月底,似火的骄阳照射在天府大道,蓉城迎来了它独属的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

作为今年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成都车展吸引了120余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它们在规模超20万平方米的展馆争芳斗艳。一时间,燃油、纯电、插混,自主、合资、外资齐聚蓉城,争相亮相秀肌肉,各自精彩描蓝图,在成都30度天气的热情中,跟悠闲巴适撞个满怀。

当然了,来成都除了观摩车展外,还有就是与相约远行的朋友们再次集结。

“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我们一行人在成都的火锅香味和麻将声中出发,在混动影豹的全方位呵护下,身后是天府大道,前方是路途遥远,途径宜宾、昆明,驶向宜人秋色,驶向我们心向往之的南国大理。

如果你觉得我们会只顾着大理这个目的地,而忽视了途径的景色,那就大错特错了。

当混动影豹带着我们驶向宜宾,成宜高速上的一切都沁人心脾:透过全景天幕看到的半挂在天空中的云,因混动影豹提速而急剧后退的树林,车内环绕立体式的音乐,超车时大家的相视一笑,油表上强迫症福音的5.0L/100KM油耗……无不流露出快意。

尤其是在混动影豹GMC2.0混合动力系统超强动力的引领下,我们在瞬时猛增的速度上将封控的烦恼和居家的苦闷抛之脑后,这种运动化输出的表现像是混动影豹在告诉我们:生活里不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还要有速度与激情的交融。

同时,基于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的技术加持,让混动影豹在初段的动力输出也不会突兀,在加速过程中也均衡着一定的驾乘舒适性,这让我们一边享受着疾驰如飞,一边又闲情逸致地在去往“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的路上纵情高歌,享受着未知的与即将遇到的一切。

当告别五粮液基地最后的挽留,一行人就此踏上通往春城昆明的迢迢之路。

在去想滇南的路上,路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从高速广阔到城市平坦,从山路崎岖到弯道复杂,可谓是经历了千般路况万般难,可谓:滇南路难,有甚蜀道。但混动影豹保留着我们对于前路的幻想。

毕竟在如此复杂的路况下行驶,加之加油站少、站与站间隔远的缘故,谁又能不担心油耗这一头等大事呢?如果碰上缺少汽油而半路熄火,那么恐惧、焦虑和怅然必定会取代一路的欢欣、雀跃与兴奋。

在抵达春城昆明前,从成都出发,途经宜宾,昭通,全程超过720公里的路程,伴随着复杂到充满戏剧性的路况上,5.3L的综合油耗的混动影豹为我们带来一路的通畅与安心。在普遍省油的混动车里,混动影豹也显得尤为出色。

可以说,混动影豹不仅驶向宜人秋色,更驶入了我们的内心。同行的小马哥言语间透露着对车子的喜爱之情,表示旅行后要第一时间入手一辆。

此事全关风与月

和混动影豹相处的日子过于舒适,就好比和心爱的姑娘共处时的款款深情,仿佛快乐的时光因此变得短暂,想必这也是对爱因斯坦相对论最浪漫的误解。

驾驶着混动影豹,看着春城的时光待续未完,春城的美景亦正酣,可新一轮的离别与出发正在上演:300公里外的洱海的风已然吹到耳边,毕竟苍山远,游人踏行程。

从昆明到大理,路况依旧复杂。从北到南,随着纬度的改变,天气日渐炎热,哪怕是秋天,一路空调全程处于满开状态;而随着离家日子的变化,行李、设备与新购的物品的增加,后备箱也很快满了起来,但即便在车辆满载、空调满开的情况下,混动影豹还是用平均油耗5.1L/km、最低油耗5.0L/km的优异表现征服所有人。

在即将抵达大理的路上,随着路上不断交汇口的出现,车辆逐渐增多,进而演变成拥堵的盛况,而此时混动影豹的驾驶辅助便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防碰撞预警功能,两侧后视镜会出现灯光闪烁,有效预防了潜在事故的发生。

回望过去几天,身后是超过千里的路程,我们终于抵达大理。

上世纪50年代末,电影《五朵金花》让云贵高原上的大理小城名闻遐迩。而我也是在父母的讲述中识得这座城市,并憧憬着那美丽的苍山、洱海和蝴蝶泉,情感由来已久。数年后,在歌手谭秋娟的一首《温暖》里,我重拾了对大理的记忆,并更加向往那个浪漫可人的地方。

我想过我会来到这里,但当真的深深陷入苍山洱海的江山如画之中时,又是那么地不真实,令人难以置信。

但驶向大理城内的路上并不平坦。这里是山多而平原少,即便是高速公路,也不如想象中的平缓,而是充斥着上坡、下坡和转弯。好在影豹混动的动力输出连续无冲击,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刹停因制动点头带来的不适感,同时转向精准平顺,降低动力模式切换冲击。

在我看来,无论是出发过程中遇到的路况障碍,还是我们叩问心门时思想上的窒塞,都会让我们游历的旅途和心灵的旅途产生不同的颠簸,而影豹混动在消除旅途颠簸的同时,也为心灵之旅的前行带来安逸的外部环境。

经过几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于中午抵达大理。尚未进城,大理的标志性建筑——崇圣寺三塔高耸的雄姿最早映入眼帘。最先要做的自然是到洱海,对曾经的向往做出交代。

洱海水质清澈,蓝幽而不可测,倒映着一行人的影子在这陌生之地。站在海边,放眼望去是一泓碧水波光粼粼,令人心醉。我们很快便乘上杜鹃号游轮投入到了洱海的怀抱。站在游轮的三楼甲板上,虽然海风阵阵,却也只是稍觉凉意。

杜鹃号游轮缓缓航行,船尾螺旋桨犁出的雪白的深沟。海鸥也很好客,一直伴着我们的游轮飞翔。这一拨刚去另一拨又来。远眺西边的苍山,山体全然深黛,山顶却是白雪皑皑,好不巍峨壮观。

傍晚,一顿特色美食砂锅鱼消解了一路的舟车劳顿。

当特色鱼汤碰上特色啤酒风花雪月,每一口都是大理人的热情好客与浪漫至极。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延续着对生活特有的感知方式,从手到口,从口到心,只要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而在美食与美酒的觥筹交错间,妄言上观风下观花,苍山雪洱海月的人间种种,昨日还是遥远的梦,如今已在咫尺间。

昨日,身处魔都的我们还在在外滩哥特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中,看明珠塔直指苍穹,如今,我们短暂放下生活的重压,在大理的风花雪月中寻找生活的真谛。

如果说出发让我们得以拥抱世界,探寻美景,那么停下就是让我们消化见闻,保持感受。

作为当代社畜的我们,早已厌倦了在寸屏二三的虚拟世界里,窥看世界万千,而如何寻找生活的意义,寻找人生的乐趣,寻找自身的价值,寻找未知的境遇?--蜂蝶穿梭花间,亦穿梭心间,人生在世,草长一秋,行走世间,也行走在每个瞬间。

是的,我们需要一次旅行,正如需要一辆混动影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