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规模越做越大,极氪汽车港股即将独立上市,吉利终于押对了?

2022年11月02日 15:58: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10月31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极氪并让其独立上市。随后,香港联交所确认公司分拆需求,但具体的分拆条款还没有确定。

极氪官方给出的回应称“目前没有太多可对外公开的信息,现阶段团队主要还是以业务为主,确保完成2022年7万台的交付目标。”

极氪汽车成立于2021年3月,是由吉利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从组成结构来看,极氪汽车完全就是吉利的子品牌。

在2022年10月19日,吉利汽车购了2.2亿股极氪股份,收购完成后,吉利汽车的股权占比将会提升到58.31%。

极氪汽车是吉利集团转向新能源市场非常重要的一步。虽然吉利在2015年就提出了蓝色计划,但后面并没有做到延续和落实,仅仅是推出几款油改电车型就草草了事。可能是吉利都没有想到,在国家的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竟然如此之快,再加上国内不断涌现出颇有竞争力的新势力车企,也让吉利汽车倍感压力。而在经历了几何汽车的失败之后,吉利在2021年再一次针对新能源市场提出行动计划。

第一点就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和小排量汽车等。这项计划的对应成果就是雷神混合动力。目前雷神混动已经搭载在吉利与领克旗下的多款车型上。而第二项目标就是打造纯电动智能汽车,并且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极氪汽车就是该项计划的实际成果。

极氪品牌成立之后便马上推出第一款车型极氪001,该车定位于中大型猎装车,价格区间为29.9至38.6万元,自去年10月交付以来,目前极氪汽车交付量稳步提升,9月极氪001交付8276辆,连续多月刷新历史交付记录。目前极氪汽车前三季度累计交付39474辆,尽管距离全年7万的交付目标仍有差距,但极氪汽车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极氪汽车第二款车型极氪009在11月1日正式发布,定位于大型MPV。

极氪对于吉利汽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未来很大程度都是要依赖极氪来对抗其它品牌的纯电动产品,而极氪001良好的开局也让吉利坚定了以极氪为新能源中心的策略。这次拆分出来上市,主要目的是可以让极氪在市面上收获更多资金,减少吉利汽车在极氪身上的支出,毕竟现如今新能源汽车内卷那么严重,车企为了在市场上抢夺份额,一般都是卖一台亏一台,而上市则有助于品牌可以适当“回血”,从而平衡收支。

总结

这次拆分之后,极氪汽车在未来也会拥有更加宽泛的发展空间,可以更好的与市场相接轨,打造出更多优秀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