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的后劲与009的挑衅

2022年11月02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极氪的热度是在线的。

于品牌而言,11月1日极氪009的上市发布会上,极氪公布了10月品牌交付量,极氪001的交付量首次突破1万辆大关,达到10119辆。作为一款平均售价超过33万元的纯电动车,且上市一年多时间,盘踞在所谓较为小众的猎装车市场,这也充分验证了极氪品牌是备受欢迎的。

而从昨天009的发布会来看,无论是官方视频号超26万人的直播热度,还是在微博、懂车帝等各大垂媒排行榜榜首,极氪009的发布丝毫不亚于蔚小理、问界们新车上市的关注度,可见极氪品牌,后劲十足。

特别是对于一款售价在49.9万元-58.8万元这样50万元级的中国品牌纯电MPV产品,这种看似反常的状态,似乎也在诉说着一个颠覆的故事,正如发布会前夕,极氪用“一个小时划分MPV两个时代”这句话去描述这款产品一样。

是的,昨天舞台上的聪聪(极氪CEO安聪慧),无论是从神态表情,还是潜意识里的动作,都展露出强大的自信。与2010年安聪慧亲自砍掉花费3年、10亿资金打造的吉利MPV项目不一样的是,极氪009让安聪慧找到了MPV竞争力的根本要素。

特别是在列举与MPV市场头部竞品时,大屏幕上展现出碾压式的参数对比,以及“纯电MPV为什么不能比油车跑得更远、为什么都长着一张埃尔法脸、为什么不能更安全、为什么就买两个沙发、为什么不敢谈第三排、为什么不能有操控”这5大对传统MPV的灵魂拷问,确实可以发现,极氪在MPV上的觉醒。

009全系标配空气悬架、前电吸门、6个头等舱沙发座椅等100余项豪华科技配置,标配双电机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4.5秒,CLTC综合工况续航822km……这个思路,其实就跟当时极氪001上市时是一样的:永远用最强大、最卷的产品力,和最诚意的方式去冲击市场,消费者自然会温柔相待。

所以极氪001在交付一年之后,依然可以持续上升至月销万辆,就是最好的印证。而极氪009上市的热度,也是对极氪品牌和009这款产品实力的最佳诠释。

然而就像是极氪第一款产品001非常大胆地朝着猎装轿跑的市场发起进攻时,极氪009的出现在外界看来也是一场冒险。的确,过去两年,一众的新势力推新能源产品时,基本上都在主攻SUV市场,后来再延展到轿车市场,因为这两块最大的市场领域,拥有更多消费需求,可以确保只要有好产品就会有销量。

但极氪选择的是并不被大家认知的小众猎装市场,意为有轿车般的坐姿和操控、有SUV般的空间,还有跑车般的性能,一车多能。在大吉利这几年尝试多款小众产品均失败的大背景下,能够将极氪001成功推出并取得如今的成就,令人意外,且惊心动魄。

那么从001到009的大步跨越,从更容易树立起标杆形象的小众市场到竞争异常残酷的高端MPV领域,009还能如001一样如愿以偿吗?一切似乎都是未知数。

但可以肯定的是,009作为品牌的旗舰,锚定了极氪品牌的最高定价区间,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走量,冲上所谓的月销5000辆或者万辆,或者说如此高的售价,月销两三千辆就已经很成功了。

其主要目的还是告诉外界,009可以用拉满的智能和性能配置,去尝试颠覆一下MPV的市场格局,同时也尝试着用自主品牌的形象,去冲破50万元级BBA们所霸占的高端门槛,更像是回答一个疑问,新势力能做到的高端突破,极氪是不是也可以?

这确实是一次挑衅,挑衅MPV市场的王座,挑衅新势力的定义产品,挑衅外界对传统自主车企的偏见,更挑衅从高端再到高端的极限。

但挑衅,从来就是艰难的,从这点上讲,极氪009的压力是巨大的。

如果说1999年12月,第一辆GL8在上汽通用汽车浦东金桥基地下线,重新在国内定义了MPV的概念,开启了国内MPV的黄金时代,并由此奠定了别克GL8长期以来的市场霸主地位。那么传祺从GM8到M8的蜕变,用20-30万元级的价格尝试分食GL8、奥德赛的蛋糕,并推动MPV成为传祺品牌利润和销量担当时,自主在MPV市场的自信心则找补了回来。

再加上这一两年来,从传祺M8到腾势D9,从岚图梦想家到红旗HQ9、极氪009,国内MPV市场凭借自主品牌们对市场的洞察,和高端向上突破的渴望,推动MPV市场迎来了下一个全新的时代。

与上述这些产品思路一致的是,他们确实都看到了一些市场前景。相比其他类型的汽车,MPV对经济发展、市场变化、社会变迁更加敏感,堪称经济的风向标。近年来,高端车型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低端车型则全线滑落,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凸显。MPV代表作别克GL8从2016年的8.0万辆成长至2021年的17万辆,销量翻了一番,就是最佳例证。

MPV的风向已转向大型、高端、商务与节能,目前在国内高端商务MPV领域,无论合资还是自主车企,都在努力迎合用户的个性化、高科技化、智能化的追求,并力争适应国家双碳战略。随着MPV市场迎来高端化浪潮,市场也呼吁一款更高品质、更优体验的豪华MPV车型。

又特别是在智能化与电气化的大趋势下,本土品牌已经具备了诸多先发优势,谁先抢占了市场,并持续向前,谁就有可能在电气化的变革中成为领先者,甚至引领者。所以,在新的赛道上,抢占相对蓝海的高端MPV市场,是一个机会。

然而并不是每款产品,每个人都有那么幸运,相比腾势D9用比亚迪日渐强大的品牌力优势和DM-i的技术优势,初期就快速手握3万张大定,红旗HQ9和岚图梦想家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品牌力的支撑度和对大客户的依赖,将成为不少高端MPV从火热走向预冷的必经之路,而拿下顺势而为的MPV产品,也并不能款款都成功。

不同的是,极氪009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道路,特意避开目前MPV市场的30-40万元扎堆重灾区,以拉满的配置直接冲向50万元级巅峰,这是目前蔚小理都难以够到的,甚至是目前绝大多数本土品牌非常空白的市场,它要面对的,或许就是国内售价百万元的丰田埃尔法。

外界一直表示,能打败GL8的只能是GL8。霸占MPV王座的别克,在GL8之上将于11月3日,以全新车标和设计理念,上市更高端的MPV车型别克GL8世纪,该产品将在强大的市场经验基础上,重塑别克对MPV的定义,售价或将为50-80万元。

有意思的是,极氪009抢先了一步。那么谁的颠覆,才会真正被市场认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