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气化大变革,燃油车零部件制造商该何去何从?

2022年11月02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不久,欧盟正式达成了协议,将在2035年全面禁售禁产内燃机,此举彻底拉开了全球汽车行业禁燃序幕,一众传统车企纷纷向电气化转型。不过,传统车企们是可以换个赛道继续奔跑,那站在车企背后的燃油车零部件供应商,它们又该怎么办?

目前,整个内燃机制造的市场正在不断萎缩,根据内燃机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单单就今年1-7月份,内燃机就萎缩掉13%的份额,数量高达330万台。在此等背景之下,留给燃油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机会就更少了。

不过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来说说那些资金充足的传统零部件巨头,它们肯定会率先向电气化转型,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例如,占据全球汽车天窗市场半壁江山的伟巴斯特,已经进军动力电池行业;博世和大众汽车在今年成立合资公司,提供电池生产系统。可见这些有资本、有资质的国际大厂,转型起来并不难。

但并非所有供应商都有这么强的资金实力,许多资金不足的厂商只能被迫淘汰。由于内燃机的“蛋糕”正在变小,要想吃到“蛋糕”,内燃机供应商就必须得时刻保持竞争力,投入更多的资金推动传统领域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推出符合严苛排放法规的产品,维持公司的运转,与此同时,它们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迎接电气化,投入与回报根本无法成为正比,一些实力欠缺的供应商或因此而倒下。

另外,由于电动车不需要发动机,这种改变带来了许多影响。由于内燃发动机构造更为复杂,其零部件数量大约是电机的100倍,一个内燃机的零件订单大约是每年60万到200万,但到电机身上,则变为每年3万到15万个零件,规模可以说是大幅度缩减,缺少资金回笼的供应商,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向电气化转型,也只能空叹息了。

当然,也有少部分幸运的厂商,在电气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还有车企给他们兜着,比如一家名为Evtec的供应商,它跟捷豹路虎签订了价值约3.3亿英镑的电动汽车零部件合同的,由于汽车行业的交货周期很长,前期都是供应商自己垫钱买机器设备,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好在路虎直接将其视为长期供应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但这种情况毕竟也只有少数。

然而,淘汰总是残酷的,一些零部件供应商与其坐以待毙,它们也将目光转向了别处,比如内燃机领域的一些变速箱、传动轴等零部件,由于许多内燃机和电机之间并没有共用的零部件,它们纷纷面临着“失业”的情况下,无奈之下,它们被迫只能转型,像是一家名为Production Saw & Machine的制造变速箱公司,它们环形齿轮、太阳齿轮和小齿轮等零部件都陆续转移到了飞机、除草收割机等军事、航空航天、农业领域中去了。

写在最后

在电气化转型的浪潮之下,一些有实力有背景有机遇的零部件供应商继续吃着时代红利,滚着它们的“雪球”,而其他大多传统零部件的日子并不太好过,要么转型去其他行业继续发光发亮,要么很有可能就直接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了。但回头想想,转型,不正是一个上升机会与淘汰危机并举的过程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