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捷达SUV G318试驾 我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不凡

2022年11月02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每一位大男孩,年少时应该都有一个汽车梦,可能始于“一代经典”桑塔纳,又或者是那方头方脑的捷达,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开着它,仗剑走天涯。

而当曾经的男孩长大,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可能都成为了打工一族,终日在为工作忙碌。难得的假期,也被拥挤的人潮劝退,选择宅在家中度过。

但计划中的远行并不会被无限期搁置。一个契机,或许就可以燃起他们心底的那份热情。比如,这场来自捷达品牌的新捷达SUV G318试驾活动车主招募令。

是的,时光荏苒,当桑塔纳经典不再,捷达却重获新生,以捷达品牌的形象示人,并相继推出了VA3、VS5、VS7三款车型,继续发挥着曾经“国民车”的余热。

这一次,新捷达SUV G318试驾活动,捷达就携VS5、VS7两款SUV车型,带着我们这些大男孩走了一截川藏线,小小地实现了“此生必驾318”的心愿。

当“国民公路”遇上“国民车”

许巍的一首《曾经的你》,撩拨着无数打工人想出去撒野的心,而G318川藏线,则成为了绝大部分人初次自驾游的首选。

是的,这条覆盖中国北纬30°线绝美风景的景观大道,不仅早就名声在外,也因为基建设施的完善而对于车辆的要求降到了最低,不论是轿车、SUV还是专业越野车,都能畅行无阻。

当然,有条件的话最好选择带涡轮增压发动机的SUV车型,一来高原地区氧气稀薄,人容易“高反”,发动机也容易动力不足,有涡轮增压就会好很多;二来毕竟是长途驾驶/乘坐,SUV的舒适性会更好一些,能装载的行李也会更多。

比如我们这次车队驾驶的捷达VS5、VS7。

作为目前捷达品牌当家在售的两款车型,捷达VS5定位于紧凑型SUV,其车身尺寸与同为一汽-大众旗下的探歌相仿,售价却要比探歌亲民很多;捷达VS7更是如此,定位于中型SUV,体型已经达到了探岳的同级别,售价却几乎打了对折,也难怪捷达一直以来都被称为大众“平替”。

价廉,却并不意味着廉价。捷达VS5/VS7依然延续了以往大众车型稳重大气的风格,不会过于浮夸,适合不同年龄阶层的消费群体。而我们此次试驾的高光版车型,则在外观部分加入了更多的黑化套件,诸如前后车标、轮毂、后视镜等处均采用了熏黑处理,看上去会更加具有运动气息。嗯,反正挺对我的胃口。

内饰部分用料没有太多惊喜,不过做工算是达到了同级别的中上水准,细节考究到位;大尺寸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虽然不至于说提升科技感,但相对丰富的功能应用也跟上了当下的科技潮流。

空间方面无需担心,这次试驾活动我驾驶/乘坐的都是定位于中型SUV的捷达VS7,前后共乘坐了四名成年“大汉”也并不会有任何拥挤的感觉,后备箱也塞了我们四人的行李箱,还有一部分空余。捷达VS5可能会稍显紧凑一些,但满足一般家庭使用也是Ok的。

话不多说,进入试驾环节。

绝美的风景,不凡的旅途

从成都去往康定,前半程我们选择了走高速。出发时恰逢连绵的阴雨,车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视线不好的前提下,适时开启自适应巡航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驾驶疲劳,同时搭配前方碰撞预警与主动刹车,安全也更加有了保障。当然,时刻保持警惕并准备随时接管车辆依然是必须的,无论有多么高科技的安全配备。

不过,更加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实是捷达VS7这款车优秀的底盘。即便并未经过什么烂路或是非铺装路面,但在经过一些路面起伏或是接缝时,依然能感受到VS7底盘非常稳重地一面,或者通俗点说叫“高级感”;偶尔路过的减速带,悬架也几乎不会有多余的弹跳,整体性表现地不错。期间我也在和同行的媒体说笑:不愧是捷达,德系品质还是到位的。

跨过泸定大桥,海拔逐渐升高,蜿蜒的山路也逐渐多了起来。这种路况并不是捷达VS7的强项,毕竟作为SUV,重心相对偏高,在弯道中的侧倾也会相对大一些。好在“德系品质”相对硬朗的底盘再度扳回了一份,再加上一贯熟悉的“大众”紧致转向手感,虽然不能说有“人车合一”的享受,但最起码不会让人感到心里没底。

在康定休整了一晚后,第二天我们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前往“摄影天堂”新都桥。对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叫“折多山”么?因为这是一座“折磨了很多人的山”……开个玩笑,究其原因,是4298米的高海拔。不夸张地说,在这里,我走几步路就喘得不行,氧气瓶更是随身携带,时不时就要吸上几口。

人既如此,车也好不到哪里去。路上我们就遇到了一台1.0L自吸的某品牌小车,爬坡爬地很是艰难(没有黑谁的意思,毕竟自然吸气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本就使不上力)。而捷达VS7的这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不至于说给出多大的惊喜,但最起码也是符合预期。

110kw、250N·m的数据,偏向中低转速的扭矩输出,让这台捷达VS7在驮着我们四名大汉的前提下,在高海拔山路上依然表现地相对有力。只是6AT变速箱略有迟疑,深踩油门下去需要反应那么一点点时间,不过对于我们专业编辑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切手动模式,走起~

对于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相较于大众旗下的1.4T+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这台捷达VS7的1.4T+6速自动变速箱无疑是更加稳妥的选择,更高的稳定性、更低的故障率,几乎就直接将“省心”两个字刻在了头上。

而如果你想向我求证油耗,我只能说抱歉,高海拔地区动不动三四千转才换挡的逻辑,实在很难给出有效的参考价值。

到达新都桥,我也终于明白了这里为什么被称作“摄影天堂”。正值秋季,金黄间杂火红、翠绿的杨树林五彩斑斓,矗立在公路两旁,随手一拍都是“大片”,也是从这里开始,G318川藏线的美景开始真正展现。

结语:

由于时间关系,我的G318川藏线之行也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是雅江,“丁真的故乡”理塘,以及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块净土”的稻城亚丁,很可惜这次没有跟着一起去。但即便如此,这次新捷达SUV G318试驾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也足够深刻。

我们时常在想,究竟怎样的人生才算轰轰烈烈?开豪车、住豪宅,成就一番大事业,走向人生巅峰?抱歉,能完成这些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绝大部分人,都只是做着普通的工作,过着普通的生活,开一辆普通的车。

而捷达品牌的魅力就在于,它给到了与更高阶车型相差无几的品质,却是以一个相对更加亲民的价格。纵然还有着些许的不完美,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它对自身的定义就是“国民车”,是很多家庭的“第一台车”,却不会是唯一的一台车。

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有捷达的陪伴,并走的更远,或许这就是捷达品牌存在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