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城市NGP初体验:更激进的“自动驾驶”上路了

2022年11月02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对于智能驾驶,大多数人可能都还停留在当下常见的自适应ACC巡航体验,也就是L2、L2+级智能辅助驾驶,能够完成自动跟随前车行驶,保持车道居中,似乎就已经能满足用车生活了。

有没有更前沿、激进、更具想象力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呢?别说,还真有,比如特斯拉的FSD Beta,华为搭载在极狐阿尔法S Hi版那套智能辅助驾驶,以及小鹏汽车的这套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下称城市NGP)。

从具体表现来看,特斯拉的FSD在国内只能说名气大,但实际体验不如预期,国内反馈颇少;极狐阿尔法S 华为 Hi版或许是因为销量不高,市场反馈较少,网络上也比较少找到用户评价。

近期,小鹏汽车宣布其最新的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准备实装到小鹏P5身上,计划在2022年年底推送Xmart OS 3.4.0版本,此次也邀请到国内媒体进行首批试驾体验。它的表现究竟如何?在深度体验一整个下午后,我们将从用户的视角,以问题形式一一进行解答。

问题一:与特斯拉FSD区别在哪里?

从结构来看,特斯拉FSD坚持使用全视觉识别感知方案,更强调单车智能的技术路线。

在马斯克看来,既然人类能够通过视觉来完成驾驶车辆,那么人工智能同样可以实现。不过从目前能找到的北美媒体评测来看,特斯拉FSD基本都是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测试,恶劣天气下并未充分验证性能如何。

小鹏汽车这套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则是采用视觉感知+雷达感知方案,实现融合、定位、运动规划与控制。并且在此基础上,城市NGP增加了激光雷达以及地图管理与融合、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等,堪称当前量产车中最强的智能辅助驾驶架构。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城市NGP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城市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该方案融合了地图及路面信息感知(如车道线、箭头等),对车辆自身、障碍物的状态(位置、速度、朝向、所在车道、按寻径需要进入的下一个车道等)领会得更精确。

问题二:实际体验如何?

此次试驾覆盖了城市快速路、环城高速、拥堵城区道路等多项场景,体验车辆为小鹏P5。只需要在仪表盘显示NGP可用标志时,将转向拨杆往后连拨两次,就能启动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在路况相对较好、没有行人、电瓶车穿插的快速路,这套系统的表现比较让人满意。对于路况的识别准确迅速,也能够保证合适的跟车距离,并且速度跟随前车实时调整。如果系统检测到前车行驶速度远比隔壁车道慢,还会根据路况主动打转向灯进行变道超车。

而在红绿灯路口,小鹏汽车城市NGP则能够通过摄像头识别、高精地图配合等,实现自动起步,整个过程不需要人为干涉。如果在红绿灯路口,作为头车刚好遇见绿灯由黄变红的情况,系统会自动判断时间是否足够通过路口,进行主动加速通过或者提前刹停等操作。

截至快速路和环城高速路段,小鹏汽车城市NGP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整个过程中只需要手轻扶方向盘即可。与此同时,通过小鹏的SR智能辅助驾驶模拟显示技术,在中控大屏或仪表盘上能看到识别率很高,而且还会显示出系统的决策、规划和功能状态。

不过具体到行人穿插、汇入主路口、电瓶车乱行的拥堵道路时,这套城市NGP开始展现出它相对“不那么成熟”的一面。

尽管它依然能够有条不紊地识别路况,进行主动变道超车、汇入路口、避让穿插车辆/行人等功能,但整个过程中,小鹏汽车城市NGP会相对谨慎地让行,相比于“老司机”驾驶员,它更像是一名“新手司机”,在面对拥堵复杂路况时,频繁刹停的情况会更多,如果是晕车体质的乘客,估计受不了。

另外这套城市NGP的整体逻辑是偏向保守的,比如在前面几百米红绿灯需要左转的时候,它会提前两三百米左右变到最左车道,一直排行到路口完成转弯,整个跟车过程十分小心,始终保持一个身位的距离。

这时就会出现一个“BUG”,比如试驾过程中我们遇到一台在左侧车道的故障车辆,那么城市NGP会一直停在故障车后,需要人为介入变道完成超车。

总体而言,这套城市NGP表现还是很让人兴奋的,它确实做到了能够在广州大部分城市范围内的智能辅助驾驶,面对快速路、环城高速时表现出色,极大减轻驾驶压力。

问题三:与对手们相比如何?

由于目前国内落地的同等级“智能辅助驾驶”比较少,在这里只能跟屈指可数的几个对手进行对比。比如特斯拉的FSD,仅依靠视觉感知的方案固然很大胆,但在很多时候也容易受复杂路况影响,识别率较难保障,需要较多的人为介入。

而之前体验过的华为那套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现阶段应用的地图范围不多,而且那套系统的逻辑会更加激进,整个驾乘感受相对比较“粗暴”一些。

小鹏汽车这套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显然吸收了以上两者的优点,并针对它们存在的缺点进行了优化。比如增加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弥补特斯拉FSD先天性的“不足”;优化算法和逻辑,使其更加符合当地消费城市的驾驶习惯和实际路况。

为了保证使用安全性,小鹏汽车将在未来城市NGP正式开放时,面向用户推出“新手模式”。即在条件适宜的路段,让用户可以连续、充分体验系统的能力和限制,熟悉人机共驾的系统交互。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后,使用城市NGP累计行驶超过100公里且距首次激活功能达到7天后,再解锁全部可用路段。

问题四:有什么选购建议?

目前来看,小鹏汽车的这套城市NGP最成熟应用场景,还是在高速、快速路的情景。

与传统的ACC自适应巡航往往只能跟随前车行进不同,城市NGP可以在限速内实现主动对慢车的变道超车,节省通勤时间,适合经常高速通勤的用户。

但是如果抛开这点,除非你是对于前沿科技有着非常高的执著,喜欢探索新科技的用户,不然的话并不一定非要选购。最关键的是,目前城市NGP已在广州开放,下一步开放的城市是深圳和上海。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不是在一线大城市的话,短时间内大概率体验不到了,加钱选装就失去了意义。

钟述

作为一个热爱技术的汽车媒体从业者,小鹏汽车这套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表现着实让我感到惊艳和震撼。它或许还不够成熟,还有很多需要打磨、优化的空间,但它的表现已经是当下同级别里堪称“最优”的表现了,即便是当下如日中天的特斯拉都不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长远来看,自动驾驶的前途是光明的,却道阻且长,淘汰赛不可避免,但它已经领先了一个身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