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破产:市场抛弃JEEP,连个招呼都不会打

2022年11月02日 23:5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如今的汽车市场正在进入大变革的时期,新能源车企兴,而传统燃油车企转衰。这不,在刚刚过去的10月底,又一家传统车企又跟中国汽车市场挥手说再见了。

10月31日,Stellantis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的股东已批准一项决议,同意广汽菲克在亏损的情况下向法院申请破产。Stellantis集团表示,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中对其在广汽菲克的投资及其他相关资产进行全面减值,未来将继续为中国现有和未来的Jeep品牌客户提供服务。

另外广汽集团也发布了相应内容的公告,宣布同意广汽菲克因资不抵债,按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向法院申请破产。

其实广汽菲克破产此前就已经有征兆,在今年广汽菲克已经多月产销为个位数,甚至是零的情况出现。并且早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未来将在中国采用轻资产方式运营Jeep品牌,今后公司将只在中国地区保留Jeep品牌的进口业务。

从2010年3月,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菲亚特品牌引入国产,到2015年1月,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并引入Jeep品牌国产化,至此广汽菲克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国内SUV市场火热的情况下,2017年广汽菲克销量达到了22.23万辆,达到了其成立以来的销量顶峰。

而随后广汽菲克便开始了销量下滑之路,在2018年菲亚特品牌正式退出中国市场,而如今就连当初创造辉煌成绩的Jeep品牌也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当初喊出“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有多自信,而如今的境遇就会有多尴尬。

而广汽菲克的破产跟自身的实力以及合资双方的貌合神离不无关系。要知道Jeep品牌在国内的“铁粉”并不少,尤其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牧马人和大切诺基,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但是即便是当广汽菲克退出中国市场,这两款车型依然没有实现国产。

而实现国产的车型,诸如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虽然在初期获得了一些消费者的青睐,但是随着保有量的提升,这些车型的质量问题却逐步暴露,并且由于质量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甚至一度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这也进一步导致Jeep品牌口碑的大幅下滑。

而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广汽菲克不仅没有实施提升产品质量,改善口碑等措施,反而通过对经销商“压库存”,直接导致了大规模的退网情况。在产品和终端均出现较大漏洞时,广汽菲克似乎已经无力回天。

另外除了传统燃油车型销量持续低迷外,近些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崛起,广汽菲克似乎已经直接“躺平”,并没有多少相应产品的规划,而这样的举动也跟合资双方的貌合神离有很大关系。而在今年的股比问题上,双方更是直接“撕破脸”。

在今年年初,Stellantis集团宣布计划将其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从50%提高到75%,广汽集团已同意交易的相关手续,但该计划仍需监管部门批准。而随后广汽集团发布声明予以否认。股比关系的改变,牵扯着合作双方利益的多少,而这也进一步引发了之后的口水战。而这也成为了压倒双方持续合作的“最后的稻草”。

可是,就是广汽菲克合资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时,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加剧,已经让广汽菲克错过了自身变革以及战略调整的最佳时机。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逐步增加,造车新势力也开始站稳脚跟,甚至开始向传统豪华品牌抢占市场份额。而陷入困境的广汽菲克宣布破产,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也不由得让人感慨:当市场抛弃JEEP,连个招呼都不会打。而未来JEEP品牌的轻资产运营方式究竟会产生怎样的效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