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华为终于要亲自下场造车了?就在东莞!

2022年11月03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31日,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的一则备案项目公示信息,引起了功夫汽车的注意。

在该则项目备案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将在东莞塘厦落户的高端装备生产项目,总投资约137亿元,占地约102万平,预计年产出约185亿元。其中,“主要生产制造新能源、新能源车”的字眼无疑最为吸睛。

有关这一项目的主体,虽然官方并未正式披露,但已经有不少网友指出:“就差直接报出华为的名字了”。

今年5月,据塘厦官方公众号“印象塘厦”报道,华为赋能中心临深片区揭牌仪式,在东莞塘厦举办。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该赋能中心的主要用途是承接的政府专项资金,确保企业获得补贴资金的同时,为市属国企实现数字化转型赋能。

简而言之,这与造车可以说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于是,当此时东莞塘厦该项目出现“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字眼时,便显得尤为“刺眼”。因为这不仅一来与华为进驻该地的时间和地点都有所巧合,二来似乎也只有华为有这样的动机和实力,在当地斥下巨资打造该项目。

那么,难道华为真的要籍此下场造车了?还是另有所图?根据该项目的一些公开信息,以及华为最近的汽车业务进展,功夫汽车下面来为大家好好分析一下。

(1)赋能中心实则为“造车”赋能?

今年5月26日,华为在东莞市塘厦设立了一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下称“华为赋能中心”)。

据介绍,华为赋能中心是贯彻落实市政府“一号文”工作部署的重要项目,也是市工信局认定的第一家赋能中心。

虽然华为并没公布该赋能中心的地址,但结合起网上一些公开披露的拿地信息,我们基本可以确认华为将在东莞塘厦大坪打造一个“新基地”。

9月20日,东莞市塘厦镇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东莞市塘厦镇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审批表(塘厦镇大坪社区重大产业项目)》的公告。

该则公告中称,塘厦大坪规划有一宗产业用地,占地约96万平,将建设塘厦重大产业项目,打造创新能力示范区。

在地图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地块位于莞深交界,而且根据最近出台的《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东莞塘厦还是湾区制造总部技术转换的其中一个节点。

早在2个月前,就有网友爆出了大坪社区土地征收预公告的照片,如图所示整块地的开发用途是“工业用地”。同时结合最新披露的项目备案信息(主要生产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方面的智能基础制造装备、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我们也基本可以判断这或将建起一个全新的新能源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尽管华为一直对外坚称不造车,但华为却一直在围绕新能源车制造进行布局。

去年11月,华为以1.88亿元竞得东莞松山湖2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产业类型为智能汽车部件制造;而再对上一个月,即10月,10月份,华为也斥资2.98亿元底价拿下了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一宗工业用地,同样是与新能源产业相关。

换言之,东莞塘厦这地块已是华为最近拍下的第三块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用地。这是否意味着,华为终究是忍不住了?

(2)上量压力?还是迫于形势?

众所周知,有关“华为造车”的可能性此前在业内已被反复论述多次,而华为也一直强调自身不造车,而是要将三十多年来累积的ICT技术融入到汽车业中,让各大厂商造好车卖好车。

但摆在人们面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此前由赛力斯“演变”而来的问界,实际上就是华为深度参与造车的“产物”。

不过,即便被深刻打上“华为烙印”的问界,目前销量仍远未达华为的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问界一共售出了4.57万辆汽车,距离华为在年初定下的野心勃勃“30万辆”目标,差了一大截,完成率仅为15%。

另一方面,今年在7月才开始交付的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尽管北汽蓝谷目前仍未对公布过其准确的销量,但对于今年仍难以完成4万辆销售目标的北汽蓝谷来说,相信HI版的销售数字也不怎么好看。

换言之,对于华为来说,目前这两位已经上市销售的合作伙伴,仍未能真正为其打开局面。而至于年底才准进驻华为销售渠道的阿维塔,最终能带来多少销量,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华为最近公布的2022三季度财报显示,其销售收入与利润率都未能止住下滑的趋势。其中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1%,而2021年同期净利润率为10.2%。

此前功夫汽车也作出过估算,根据目前华为与问界在卖车业务上的分成比例,尽管华为的利润占了大头,但以华为的大手笔投入来看,应该至少是要卖出100万辆或者更多,才能弥补手机领域的亏空,而不是是10万辆或者30万辆。

与此同时,眼见比亚迪今年销量或将有望达到200万辆的强劲增长势头,再加上传统车企的纷纷发力,相信华为卖车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而最终也只有自己亲自下场,才能确保产销稳定,从而把产销水平带到另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最后,工信部在10月28日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也或许是迫使华为决心造车的其中一大关键。

因为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删除了有关“代工”的内容,一时备受行业关注。

2018年版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明确:鼓励道路机动车辆研发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这一条文当时被业界解读为“代工”模式的“合法化”。

然而在行业人士看来,条例的删除意味着之前像蔚来、小鹏等新势力采用“代工”模式取得产品准入的方式将被“禁止”。

毫无疑问,华为和赛力斯这一对互联网和传统车企的“跨界CP”,也或将面临都被“拆散”的局面。华为最终也只有亲自下场造车,才能继续其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庞大野心。

(3)功夫拍案

今年比亚迪凭借新能源车业务的大爆发,彻底改写行业格局的同时,相信也迫使着大多数企业重新调整其战略。

正如“下场造车之心”已昭然若揭的华为,在问界、极狐、阿维塔等合作伙伴迟迟未能为其打开销售局面之时,相信华为的危机感也愈发强烈。

尤其是明年即将开打的自动驾驶战役,若销量规模还未铺开的华为,在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进逼之下,相信其造车的意愿与进度将会更多地被陆续曝光于公众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