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瑞虎7 PLUS,辅助驾驶真好用,后排舒适性待提升

2022年11月03日 15:50: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L2辅助驾驶已经大肆宣传了四五年,目前起售价10万元以上的车型中,高配版很难找到一个不搭载它的,但传统车企车型的L2辅助驾驶绝大多数不好用,勉强凑合着能用的都很少。消费者冲着它们精彩的宣传,增加预算买了高配,为L2辅助驾驶买单,最终花了冤枉钱。

4月初,我试驾了2天瑞虎8 PRO,它是我体验过车中,20万元以内唯一一款L2辅助驾驶能用且好用的车型。11.1日,我试驾了全新瑞虎7 PLUS,它是第二款。

驾驶总里程约130km,有50km高速路,我在高速路上全程使用了辅助驾驶。

首先是车道保持功能好用。它能根据较长一段车道线调整方向,一次调整到位不过度转向,不存在往左调多了,再往右转回来些,在车道内来回“画龙”的情况,它自动调整的思路,很像人工驾驶;另外,当旁边车辆压线或旁边车辆过宽,两车距离太近时,它虽然不会自动往左避让,但此时驾驶员手动调整方向,它并不会较劲。

这是逻辑(或者说算法)上的合理,值得其它传统车企学习。那些做不好车道保持功能的车企,倒不如暂时放弃自适应巡航,先集中精力把车道保持功能做好,像全新瑞虎7 PLUS这样,有这一项好用的功能,就能大幅减轻驾驶员的负担。

值得高兴的是,全新瑞虎7 PLUS的自适应巡航功能的逻辑也相当科学,很好用。

在跟车时,它不仅计算与前车的距离,还在计算距离的变化。比如在安全距离内,前车减速了,它就会跟着缓慢减速,而不是当距离达到最小值后再减速,所以只要前车不急刹,在自动跟车过程中,全新瑞虎7 PLUS不会出现自动急刹的情况,即便前车急刹,由于有40-60米的缓冲距离,它也会缓和许多,相当平稳,能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让驾驶员把脚从刹车上移开。

在高速上,它和前车始终保持40-60m的最小安全距离,对北京的高速路况而言,这样的距离稍大,容易被插队。不过,被插队时它的反应也很合理,它也会计算自身与插队车辆的距离变化,只要距离是逐渐增大的,哪怕距离很近,它也不会有刹车动作,给驾驶员的感觉就是直接忽略掉插队的车。其实我们自己在开车时,对待插队的车辆就是忽略它,它插队是因为它的速度快,对自身正常行驶构不成影响;如果不在北京,其它地区的高速路远没有这么大的车流量,瑞虎7 PLUS 40-60m的最小跟车距离是刚好合适的,设定巡航速度120-130km/h,在左侧车道跟车行驶几乎不会被插队。

车道保持和自适应巡航功能都好用,全新瑞虎7 PLUS能真正为缓解驾驶员疲劳。这次50km的高速路,我只需眼睛盯着前方,双手搭在方向盘上,起监督作用就够了。

它的L2级辅助驾驶的优秀,并不是因为用了多高级的硬件,信息采集就是靠十几到二十万车型上常用的超声波/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优秀的是算法。这方面和全新瑞虎7 PLUS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一款车,问界M5,它算法的优秀,大概是华为的功劳。

而全新瑞虎7 PLUS算法的出色,是奇瑞重视智能驾驶的发展。奇瑞有“瑶光实验室”项目,它把智能驾驶作为一个重点来研发,瑶光实验室的负责人也表示,奇瑞辅助驾驶的水平暂时比不上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但相比于其它传统大厂,它是最第一梯队的,实际体验确实如此。

全新瑞虎7 PLUS优秀的L2辅助驾驶值得肯定,后座舒适性方面的短板也需要指出。

全新瑞虎7 PLUS后排乘坐体验不够好,具体反应在两个方面。

前排一体式运动座椅虽然大幅提升了前排的乘坐舒适性,但它也遮挡了后排乘客的视线,坐在后座左右两侧位置,往前看,不通透。

瑞虎7 PLUS后门扶手

现代悦纳后排扶手

二,后排车门上的扶手太窄,门板凹陷不够深,乘坐时,胳膊无法稳固的搭上去,在后排午休睡觉时只能抱着胳膊。如何优化?可以参考老牌合资车型,比如现代悦纳(一款7万多起售的小型轿车),现代悦纳的后排车门扶手够宽大,门板凹陷够深,甚至还在把手下方针对手指做了掏空,手臂能稳固放在扶手上,手指也正好蜷缩进把手下方掏空的空间里。

写在最后

都说奇瑞是“理工男”,事实证明它确实不擅长做表面功夫。

全新瑞虎7 PLUS全系标配了索尼调教的8喇叭音响,却没提供好的音源,而且还把压缩音质这种更差音源放在了Home页。用户一上车,点击主页上的播放音乐按键,音质还不如几十块买的电脑音响。试驾车上的所有人都表示吃惊,我用蓝牙连上了手机,用手机播放无损音乐,音质瞬间就好转了。全新瑞虎7 PLUS的正常音质谈不上多么惊艳,但对于12万出头这个价位而言,它也算得上第一梯队的,和传祺GS4 PLUS的音响、领克上的燕飞利仕音响水平差不多。

标配索尼音响本来是一大优点,一个不好用的APP会让用户误以为它音质不好,着实是“理工男”性格啊。

在这方面,奇瑞有必要像华为学习。对于问界M5而言,华为自己调教的音响,音质指定算不上一流水平,但华为提供了趁手的海量高品质音乐,大幅优化了视听体验。

全新瑞虎7 PLUS应该怎么选?由于尊贵型和旗舰型标配了L2级辅助驾驶,建议从这两个版本中选择。具体选哪款?两者差价0.8万元,相差如上图所示的几种配置,可根据需求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