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烂路是提高还是降低胎压?正确的做法居然有这么多人不知道

2022年11月03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相信很多基本只在城市道路开车的车友都碰到过这种问题。

有时候碰上通勤必经路段修路,全都是碎石子,亦或者是要去乡下开几天车,道路上也有很多碎石。那这种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要调整胎压,防止轮胎被碎石子扎鼓包或者是爆胎。那参考一下气球,是充气充的慢一些更有韧性还是不要充太满更有韧性呢?那答案当然是不要充太满会更有韧性一些,不会那么容易被扎破。所以有很多车友朋友会选择降低胎压。

事实真是如此的吗?错了,其实恰恰相反,如果去问一些老司机朋友,他们可能都会回答走烂路要提高胎压。

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得讲到轮胎和气球在结构上的大不同了。

气球的内部没有任何支撑,变大全凭里面的大气压强撑着,而外面限制的那一层橡胶皮被撑到极限了,没有更多的延展性了,这个时候肯定一戳就破。

而轮胎和气球是不一样的,并不是单靠外面的橡胶和里面的大气压强撑着,轮胎内部有着一层密集的细钢丝网,那层细钢丝网就叫做帘线。帘线在轮胎内部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而常见的轮胎鼓包就是由于帘线的断裂造成的。轮胎内部作为一个整体,受力是均匀的,一旦有某一个地方的帘线变形或断裂,轮胎内部平衡被打破,就出现了一个豁口,那那个豁口处承受的压力就会更大,也就造成了鼓包的现象。

刚刚说到了,轮胎内部各处受到的压强是平等的,所以把胎压提高了之后并不会更容易造成鼓包,帘线被胎压均匀的支撑着,整体强度就上去了。而反观降低胎压的情况,帘线得不到足够的支撑,就会更容易被尖锐的石子之类的从外面扎变形甚至断裂,从而造成鼓包。

但是胎压也不是越高越高,轮胎也是有一个承受极限的,如果胎压太高去跑高速,会导致汽车的抓地力变差,制动距离也会变长。

那在具体应用中到底用多少的胎压去走烂路会更好呢?

一般汽车商的胎压建议都在2.2-2.8这个区间内,具体的数值可以查看汽车手册。走烂路只要在日常用车的胎压上在+0.2bar就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支撑了,开起来也不会那么颠。

那好了本期内容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你是不是经常开烂路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