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新势力剧变:问界、极氪势不可挡,蔚小理从此退二线?

2022年11月03日 19:4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1日,各大新势力纷纷公布了10月份的销量。

头名没有太多的悬念,被埃安以超过3万辆的成绩牢牢占据着。目前埃安已经逼近产能上限,要取得进一步的突破,恐怕要等到“消化”广汽菲克的工厂产能。

但接下来的排位已经发生了剧变,哪吒和零跑两家二线新势力,随着零跑的上市,走入了不同的路线。问界和极氪首次双双超过蔚小理,让人不由得感慨时代变了。

到底10月份的新势力格局有哪些变化?车企们后续会往哪个方向努力?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高端市场易主,“问极”崛起

经历了上半年的一波暴涨后,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新势力们开始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要么受产能的限制,要么受车型竞争力的制肘。

但有两家依然是例外,那就是问界和极氪。10月份,它们的销量分布环比上涨了18.5%和22.3%,首次双双超过了蔚小理。

这两家都是定位高端的品牌,两者的平均成交价格都超过30万元。再具体一点,极氪目前还只有极氪001一款车,它的单车平均价格达到33.6万元;问界有M5和M7两款车,前者平均价格29万,后者平均价格33万元。

这也是这两大品牌的可怕之处,它们面对的对手是BBA和蔚小理,同时还有特斯拉比亚迪的挤压。却能在如此高压下持续大踏步增长,足以可见实力的强横。

到具体的车型,极氪001虽然交付一年有余,但它的操控性能不输Model 3,舒适性胜过汉EV,然后科技感超过小鹏P7,还有空气悬架和超过700km的续航这样越级的配置,发布一年多依然领先于市场;至于问界,它有当前市场上最高效的増程系统(效率大大超过理想且性能胜出),同时还有极具颠覆力的鸿蒙智能座舱。

前面几个月,问界和极氪已经开始与蔚小理发生“纠缠”。而从10月份开始,它们已经在销量上双双超过了老牌的三巨头。

刚刚极氪的高端MPV极氪009已经公布正式售价,这是一款极具颠覆性的科技MPV车型,立马引发了市场的追捧。然后问界M9也将于明年年初发布,这会是一款全尺寸SUV,并将搭载麒麟电池。

按照这种趋势下去,问界和极氪本身的车型竞争力更强,背靠吉利和华为的它们又有更好的资源和更足的后劲,它们已经比新势力们更加新势力。

也许10月份是它们最后一次与蔚小理前后脚相遇,再之后就是像埃安一样一飞冲天了。毕竟它们与埃安一样,背后有非常庞大的体系在支撑。

(2)蔚小理各有隐忧,长期主义是福是祸?

10月份,蔚来和理想的销量相比上月都有所下跌,小鹏则继续大幅下滑,三家的问题有相同的部分,但也有不少不同点。

蔚来是典型的长期主义者,具体表现是作为最老牌的新势力之一,它至今没有“放弃”任何一款车型,哪怕最早的“886”都还在,因为这是它对用户的承诺。

蔚来的打算是老车硬扛,新车顶销量,同时新老车型保持一定的价格错位,以维持老车的竞争力。相比理想直接停产理想ONE的“杀伐果断”,蔚来的做法无疑像“携民过江”,产品分布非常不聚焦,也非常累。

到具体的车型,ET7和ES7销量渐行渐稳,但“全村人的希望”ET5产能爬坡仍需努力。手握大批积压订单,10月份交付量却只有1030台,蔚来在产能把控方面还要向理想多学学。

小鹏也是长期主义的践行者,它“重仓”了两大赛道,分别是超充和智能驾驶。前者用于解决电动车的补能问题,后者则被认为是智能汽车的终极赛道。

目前小鹏两者都做得不错,量产了480kW超充,并且已经开始布局S4充电桩。其800V电气平台,也让整车的效率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小鹏已经实现城市NOA技术的量产,后续将搭载到G9和小改款的P7上。

小鹏的技术很牛,可以说都做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但不得不说还没有到爆发的时候。比如城市NOA技术现在主销的P7、P5都还用不上,超充这个在整体的补能体系形成之前,用户的感知也是有限的。

预计未来的半年将是小鹏的尴尬期,不过长远来看,小鹏在电动化领域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

理想没啥好说的,自从2021款理想ONE上市之后,它就开始进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始终在吃同一块市场。

推出了L9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但L8出来马上开始抢L9的订单。如果没有大的变化,比如推出纯电车型,或者增程式技术有突破,接下来理想应该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直到市场被慢慢蚕食。

都说理想是一家没有理想的车企,但它的销量至少稳定。坚持长期主义的蔚来和小鹏,则波动得更加厉害。三家到底谁能走得更加长远,暂未可知。

(3)零跑转型,哪吒冲高

在以往的销量排行中,哪吒和零跑堪称“哼哈二将”。零跑手握“神车”T03,哪吒则有U、V两大高性价比车型。

在这种情况下,它们想走量其实不难。但尴尬的是卖这种小车确实利润有限,整个电动小车行业实在是太卷。

成功实现上市的零跑决定不“卷”了,它目前的心思已经转向了高端市场。一方面当时是稳住C11的产能和订单,另一方面开始积极推动零跑C01的上量。除此之外,零跑C11的増程版也即将首秀。

零跑的路线其实有点像之前的小鹏,以G3打基础,在站稳脚跟后迅速将重点放在P7上。不同的是零跑这家企业的自研能力非常强,从最传统三电系统,到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再到车上的各种控制器,它几乎全部是自研的,甚至还有自己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

目前的零跑还在酝酿,也许不多久会拿出来一个“大招”。

哪吒依然在高歌猛进,它10月份的销量仅次于埃安。有了这个成绩托底,它上市以及融资的希望增大了许多。只是不知道一直维持这样的销量高位,哪吒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毕竟哪吒的销量构成依然是以U系列和V系列为主,哪吒S号称订单量突破1.5万台,但能转化为多少交付量,以及后续的供应链问题如何解决,依然是重大的难题。

不管怎么说,这两家依然在持续给大家带来高性价比的车型,而且质量口碑还相当不错。

(4)功夫拍案

10月新势力销量的最大特点就是“变”,问界和极氪大踏步向前,展示出了更强的后劲,也首度双双超过了蔚小理。按照这个趋势,下一步就是甩开这三家,真正成为高端新势力品牌的代表。

蔚小理各有不同,蔚来和小鹏依然在坚持长期主义,理想则牢牢护住了基本盘。至于哪吒和零跑,随着零跑先行一步上市,两者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零跑着力于向高端转型,哪吒则继续依然代步车型大杀四方。

接下来两三年,新势力们的乱斗会进一步加剧。或者更现实一点,年底之前谁会撑不住先降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