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败走中国,真的“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

2022年11月03日 22:57: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手握一手好牌却打得稀烂,广汽菲克的没落不能甩锅生不逢时,关键还在于自身,也应了它的那句slogan:“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

10月31日,Stellantis集团官网发布最新公告: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的股东已批准一项决议,同意广汽菲克在亏损的情况下申请破产。同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经与会董事投票表决,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广汽菲克破产申请的议案》。

其实,广汽菲克申请破产早已有迹可循。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双方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合作。据了解,广汽菲克因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今年2月开始已经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在清理完库存后已经有大量4S店关闭。

据资料显示,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于2010年以50:50股比合资成立广汽菲克,旗下品牌——Jeep更是在2015年才正式国产化。不过当时恰逢SUV的爆发期,在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及大指挥官等车型的推进下,在2017年达到了20万辆年销量顶峰。

只不过好景不长,Jeep的精髓在于越野、不羁的精神,但Jeep国产车型却有意往城市SUV去靠拢,加上始终保持较高的售价,性价比并不如大众、丰田和本田一众主打城市SUV的产品。

而随着产品的热销,Jeep的车辆质量问题频发,相关投诉网站上发现不少关于Jeep车型烧机油、变速箱故障等投诉。加上后续推出的大指挥官车型市场表现惨淡,自由光等老车型改款换代速度和电动化进程过慢,拖累了Jeep的发展步伐。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对外资股比的放开,出于利益的驱使,Stellantis集团开始蠢蠢欲动。今年1月,其计划将在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但随后广汽集团发布声明称,该操作并为得到广汽集团的认可。

这单方面发布提升股比的计划,显然是毫不尊重中方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猜忌和沟通不畅程度可见一斑。即使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在今年3月份再次表示要提升股比,但最终还是未能达成一致。

所以,广汽菲克在历经高光时刻之后,2018年起销量一路走低,亏损面也越来越严重。据数据显示,广汽菲克2021年销量仅为2.01万辆,同比下滑50.33%。到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销量仅为1861辆。6月之后,则消失在广汽集团产销快报上。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81.13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股权问题争议,加上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盘侠,申请破产或许是对双方而言是最合适的分手方式。

据了解,今后Stellantis集团继续进口业务,而Jeep仅存的也只有牧马人这个灵魂车型能打动中国消费者的心了。但随着坦克300、坦克500等自主品牌越野车的崛起,它还会有多少市场空间呢,这仍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