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男子花2万考4次试拿到假驾照:能处理违章扣分

2022年11月04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明明参加了驾考,还花了高价,得来的驾驶证竟然是假的!?

日前,广西玉林交警在G80广昆高速公路处理交通事故时,查获一起涉嫌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

9月12日16时55分许,涂某驾驶粤E牌小型轿车在广州方向374Km处(玉林段)因未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的安全距离,追尾了檀某驾驶的桂N牌小型普通客车。

民警对双方驾驶员车辆和证件进行了盘查,双方驾驶员也主动配合出示了证件,可奇怪的是,系统查询并无檀某驾驶证信息。民警顿时警惕起来,再仔细辨别驾驶证信息,发现檀某提供的驾驶证上字体有异,向檀某大概了解考证情况后,暂断为假证,并对檀某驾驶证和车辆做出了暂扣处理。

图源:玉林交警

在民警进一步调查核实后,确定檀某所持驾驶证为假证。

檀某表示,自己当初是经过了考试才取得驾照的,拿到驾驶证至今开车在各地跑了三年了,处理违章扣分都是正常处理。

据檀某交代,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驾校教练,该教练挂靠在广东某驾校,这个教练说他可以安排檀某15天内考完试,然后拿到驾驶证。檀某为了节省请假练车时间就毫不犹豫报了名。檀某前后交给该教练接近两万元,分4次在不同地方考试后,由该教练发给了檀某一本驾驶证。

图源:玉林交警

此后,檀某自己尝试绑定过交管APP,但登陆不上,找教练询问,对方说驾驶证档案编号是自己的,应该是办驾驶证留的手机号码跟他的不一致导致的。该教练还让檀某遇到违章要处理的问题可以找他。

民警当即纠正说:“你这个驾驶证档案编号是真的,但是是套用了别人的,不是你的信息。”

檀某气愤地表示自己花了那么多钱,本来只是想缩短考证时间, 没想到竟然全是假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款,《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二条第四款,交警部门对檀某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00元的处罚。

交警提示

大家要注意,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必须到正规驾校参加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领取机动车驾驶证。切勿走捷径、图方便而掉进不法分子的圈套、陷阱。未经正规培训合格取得驾驶资格而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更有可能危及他人。

通过非法手段获取驾照的、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将罚款2000元,收缴证件,拘留15天以下,并扣留车辆,如果引发伤亡事故,将负相应责任。

这些情况,都算“无证驾驶”

除了上述案例提到的

买证、伪造、变造驾驶证外

有下面这些情况之一

即便你带了驾照

也会被判定为是“无证驾驶”

1、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

驾驶证背面都有详细说明每一种类别对应的车型,大家如果不清楚的都可以随时查看。

2、驾驶证过期

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无证驾驶”了,每个周期期满,

逾期1年内未换证:可以正常审查换证,虽然不属于无证驾驶,但上路行驶依然可被处200-500元罚款。

逾期超过1年以上3年以内未换证:驾驶证将被自动注销,此时再开车上路的话,就属于“无证驾驶”。按照相关规定,处200-2000元的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逾期超过3年仍未换证:驾驶证被永久注销,需按照初次申请流程进行申请。

3、驾驶证被暂扣或吊销期间

若在驾照被吊销期间驾驶汽车,将罚款1500元扣留车辆,可以并处拘留15天以下处罚。

若在驾照被暂扣期间驾驶汽车,除了罚款1500元,扣留车辆,并处拘留15天以下之外,还要扣6分。

小编提醒:

大家一定要用正规的方式考取驾照,常开车的朋友,要及时检查自身的违章情况并处理;不怎么开车的,也不能将驾驶证塞箱底不闻不问了,按时检查驾驶证换证期限,不然遭遇到上述问题,后果就得自己承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