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美国车市:不要小看现代-起亚

2022年11月04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刚刚过去的10月,美国轻型车市场又一次迎来正增长。

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1%至117万辆,这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8月以来连续增长的第3个月。因此,有分析师认为10月的SAAR,即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为1490万辆,超过了此前预估的1340万辆至1470万辆,已创下今年1月之后的最高值。

但其实,这样的表现并不能完全打消对美国市场未来走势的担忧。

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全球汽车行业因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的不足陷入困境,许多车企都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美国市场也出现连续大幅的走跌,其中10月的跌幅更是超过20%,因此近期的增长更多是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前提上实现的,与往年的正常水平相比仍相对较低。

不仅如此,由于贷款利率、油价和新车价格纷纷上涨以及美国经济不断下滑,二手车价格又有下降的趋势,是以当前美国消费者对新车的购车热情和需求已有减缓的趋势。正是因为如此,9月起美国轻型车市场的新车库存出现明显的好转。

Cox Automotive和Automotive News Research & Data Center称,随着供应链紧缺的持续缓解以及销售的逐渐放缓,9月美国轻型车市场的库存已进一步恢复至132万辆,同比增加近50万辆,环比也增加约9万辆,创下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库存的回升和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也会让近来快速上涨的新车价格有所回落,届时或许将成为新车市场增长的一个契机。

而在连续的增长之后,今年前10个月美国轻型车市场的累计同比跌幅已从此前的13.2%收窄至10.9%,由此可知最终全年跌幅大概率将缩小至个位数。

本田库存困境将持续至明年

从公布销量的车企表现来看,10月似乎确实算不上十分乐观,在7家车企中福特和本田仍继续走跌且跌幅都超过10%。

因零部件短缺,产能继续受限,9月福特汽车再次走跌,其中福特和林肯品牌同比分别下跌9.9%和13.8%,旗下部分畅销车型的销量也大幅减少,比如F系列下跌17%,Explorer下跌23%,Escape下跌26%。不过,Bronco、Mustang Mach-E和Maverick等新车型的需求仍然强劲,其中10月Maverick的销量达到9233辆,已超过Ranger成为旗下轻卡车型的销量亚军。

对于8月和9月的连续下跌,福特暂时不太担心,因为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强劲,目前手中关于2023款车型的订单总额达到25.5万辆,零售销量中50%已连续7个月的都来自于此前的订单。

而且福特在经销商和运输途中的库存量也在继续反弹,10月底为34.6万辆,高于9月的近31.1万辆和去年同期的24万辆。只是,福特也表示,由于超过一半的库存都在运输途中,较长的运输时间会成为公司业绩恢复的阻碍。

和福特一样,本田的产量和库存量也受到供应链和运输的严重影响,因此10月同比继续下跌16.0%,其中讴歌品牌跌幅为9.1%,本田品牌则达到16.8%,两者已分别连续走跌14个月和15个月。而且本田品牌中多款畅销车型也出现两位数以上的跌幅,比如雅阁24%,思域15%,CR-V为19%,HR-V为36%。

更糟糕的是,短期内本田的这一状况还无法得到解决。10月28日,本田的美国销售主管Lance ·Woelfer称,由于零部件的短缺以及其他运输和物流的限制,今年四季度公司只能维持75%左右的产能。因此,部分经销商11月和12月的需求可能会延迟至2023年。此前,本田也曾告知旗下经销商,美国市场的库存要到2023年10月左右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具体到库存来看,本田的经销商称,10月初为1.8万辆,月底是则为3.04万辆,还有28.9万辆仍在运输途中。

现代-起亚加快电动化进程

在福特和本田仍处于困境中的同时,丰田汽车、现代-起亚却在继续保持增长。

和整体车市一样,由于去年同期芯片紧缺导致销量仅为14.7万辆,远远低于全年20万辆左右的月度平均值,因此今年10月丰田的增幅达到27.7%,其中丰田品牌的增幅更是达到33.5%,然而完全依赖进口的雷克萨斯则出现连续第9个月的走跌。

丰田的库存情况有所好转,然而截止10月底其库存量仍只有143,761辆,其中经销商库存26,976辆,港口或运输途中116,785辆,只能保证20天的供应。

还必须说明的是,虽然10月丰田是7家公布销量车企中的销冠,增幅也大幅领先于现代-起亚、沃尔沃、本田和福特,不过LMC称通用汽车才是该月的冠军车企,其销量约领先丰田近1.4万辆,这意味着10月通用的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

与丰田和整体市场不同,现代-起亚的增长并不是因为低基数,毕竟去年同期其仅微跌0.4%,而是仰仗着旗下电动车需求的持续增加。以起亚为例,10月旗下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1%,在电动车的推动下品牌总销量也创下同期的历史新高,达到58,315辆。

由于Automotive News暂未公布上述车企的车型销量且不单独统计车型的电动版本销量,因此无法得知10月现代和起亚旗下电动车的具体销量,但可以从日前Experian Automotive公布的前8个月美国电动车畅销品牌及车型榜单中窥见一斑。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现代-起亚集团旗下3个品牌电动车总销量达到43,072辆,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中的分为9.4%,仅次于特斯拉,并且现代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起亚更是超过200%,其中纯电动车型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还同时跻身车型榜单前十强。

不过,有媒体称,由于《降低通胀法案》要求电动车及其电池必须在北美制造,且电池中一定比例的原材料需在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提取或加工,才能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而目前集团在售车型均为进口,因此9月现代Ioniq 5的销量环比下跌14%。

为了守住在美国电动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现代-起亚不仅会在明年年底前在美国市场推出四款全新的电动车,而且还加速了集团在美国电动车和电池工厂的进程。

美国时间10月25日,集团价值55.4亿美元的电动汽车Metaplant在佐治亚州萨凡纳破图动工,该工厂的第一阶段年产能为30万辆,后续将增加至50万辆,最快将于2025年1月投入生产。此外,工厂附近还将建设一座电池工厂以支持电动汽车工厂的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