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L:卷王出场,把把王炸

2022年11月04日 16:50: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一般来说,这是时下新势力才会出现的场景:不管是谍照曝光、预售开启,还是正式上市,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引起车友的广泛关注,这些车友年龄层次不一,但对新车的喜爱却如出一辙。

眼下,紧凑级SUV市场因为博越L的到来而迎来了久违的火热,庞大的流量也迅速和高效地转化成博越L的订单量。

9月30日,博越L开启预售。仅仅1个月的时间,博越 L总订单量已达 26000+辆。10月26日,博越L正式上市。上市后第二天,就已开始交付。

从预订到交付,博越L务实而高效,不打诳语,没有跳票,实现了自己与用户,品牌与市场之间的双向奔赴。

博越L的火爆也从侧面表明:SUV市场,特别是紧凑级SUV市场从未褪色,市场的起伏只不过是缺少一款一锤定音的产品而已。

双旗舰

博越L为什么可以迅速激活细分市场?

答案很简单,除了博越家族自身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之外,博越L还汇集了CMA架构、雷神智能混动、GEEA2.0电子电气架构等吉利最强造车科技。这套黑科技组合在博越L之前,一直都是吉利“中国星”系列的专属配方。

通常来说,在各产品序列之间设置严格的技术等级划分,是各大车企一份心照不宣的默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份集体的默契都会被市场奖励:尽管这会让细分市场的技术迭代没有那么快,但更少的技术投入,更低的研发成本可以带来更大的产品利润。

但是吉利打破了这份“默契”,博越L也没有遵守“潜规则”。

吉利对博越L寄予厚望,把原本更高级别的技术全面赋能到博越L身上,让其先天便具备了远超同级的旗舰实力。

加之前也采用CMA架构的星越L,博越L的到来也意味着吉利现有销售体系已经进入到CMA架构“双旗舰”驱动的新时代。

近年来,凭借着中国星系列的强势表现,吉利的向上之路走得颇为顺利。

毕竟,CMA架构是中国星系列与合资贴身肉搏的技术底牌,有着这张底牌,中国星系列也在产品力和用户认知两个层面,实现了对同级合资友商的平替。

不过,市场竞争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要获得最终的胜利,势必要分波次、分阶段的波浪式推进。

中国星系列是前浪,是吉利品牌向上竞争的第一阶段。

这个阶段更多的是聚焦于品牌的层面,中国星系列市场的成功,助推吉利品牌实现了质的飞跃。

而被武装到牙齿的博越L属于后浪,是吉利品牌向上竞争的第二阶段。

这个阶段吉利要向市场要量。相较于中国星的高举高打,起售价更为亲民的博越L针对目标客户群体更多,市场规模自然也就更大。

不过,双旗舰的设定也不免会引起人们的另一个担忧:同为CMA架构的博越L和星越L该如何构建各自的差异化?

对此,吉利也做足了准备。虽然二者都面向家用SUV市场,但锚定的用户人群并不完全一致。

吉利虽然把星越L定义为一台A级SUV,但它的尺寸完全是B级的,博越L则是标准的紧凑级SUV尺寸。在产品风格上,星越L更大气、更豪华,空间也更大。博越L则是科技化与运动化的代表,用户群体有着明显区别。

需要多一嘴的是,吉利宁波春晓工厂在量产博越 L之前,是博瑞、博越等吉利3.0代功勋车型的诞生地。

博越L的上市交付,表明吉利春晓工厂完成了CMA超级智能工厂的全面革新,标志着吉利在制造端也全面迈入了科技吉利4.0时代。

一款新车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全面到来,博越 L确实意义重大。

新打法

促使新势力野蛮生长的原动力并非来自风口和泡沫,透过现象,我们便会发现炫酷的技术的应用、咄咄逼人的营销策略,以及时刻进化走向自洽的商业模式等等看似微小的变量,共同构成令人咋舌的成长速度和市场体量。

无疑,新势力的经验也给了博越L很多启发,而博越L也正在把这些打法贯彻到细分市场中去。

从市场来看,紧凑级SUV销量第一阵营分成自主与合资两大势力:中国品牌除了博越家族,就是比亚迪宋PLUS家族、长城哈弗H6长安CS75PLUS系列。合资品牌阵营就是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逍客一汽丰田RAV4三个日系品牌。

这边厢,中国品牌阵营正在积极地推进混动化和智能化战略。

那边厢,在紧凑级SUV市场,合资品牌面临的压力其实要比中国品牌大得多。

毕竟,除了品牌优势之外,日系这三款车基本上都是槽点:性价比不高、科技配置低,虽然开始混动化但是售价高昂,车机落后同级中国品牌一代,辅助驾驶功能更无谈起,甚至连燃油车时代的高保值率也正在塌房。

总的来说,紧凑级SUV是一个相对成熟但痛点明显的细分市场。此时到来的博越L就像是一个不安分的变量,把新势力的打法全面导入到这个市场当中。

后来者的身份让博越L生来便具备了更强的差异化特质,博越L不仅是瞄着用户需求造车,也是瞄着对手造车。

自主造车架构有很多,但CMA架构只有一个。

CMA架构早已经过了领克品牌和中国星系列的深度验证,其先进与强大至少领先合资同类架构一代。合资友商生来在品牌上的骄傲,在CMA架构面前变得不再重要。

更高规格的造车架构,自然也赋予了博越L更高规格的产品力,这是博越L备受车友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混动系统有很多,但雷神智能混动也只有一个。

博越L Hi·F搭载了1.5TD雷神混动专用发动机和混动专用3挡变频电驱DHT Pro组成的混动系统。

这是目前覆盖工况最广泛的混动技术,20km/h以上即可以进入并联模式。

说自己智能的辅助驾驶系统有很多,但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绝对是最智能的那一批。

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这不是智能化配置的堆叠,而是从底层的进化。

基于人机共驾VR导航、厘米级高精定位和全车道动态监测的基础上,新车支持包括ALCA自动变道辅助系统、ELKA紧急车道保持辅助、EMA紧急转向辅助、主动超车、防加塞等多达26项的全场景安全辅助驾驶高阶功能。

从官方公布的测试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高速高架路况下,博越L可自动完成上下匝道、自动变道超车、弯道自动减速等操作,真正实现驾驶主体由人到车的转变。

跟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一样出色的是博越L的智能座舱,GEEA2.0电子电气架构加上全系标配高通8155芯片,让博越L有了比肩新势力的智能化体验。

从平台到产品,从动力总成到智能科技,博越L在紧凑级SUV市场卷出了新高度。

小总结

从蓄力跟随再到全面领先,博越L在紧凑级SUV的价值链上不断攀登。

如同一次孤独的长跑,不论是与自主友商的交替领先,还是率先把新势力的玩法导入紧凑级SUV市场,博越L始终在自己的节奏里,在破与立中,奔向星辰大海,把最初梦想中模糊的影像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