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能靠闪电猫打翻身仗吗?

2022年11月04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从去年上海车展的最初亮相,到今年成都车展的新配色发布,从去年IAA慕尼黑车展的试探,到今年巴黎车展的闪现,以及上个月20日的翻滚跌落挑战,闪电猫终于姗姗来迟。

10月31日,欧拉闪电猫上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车共发布了4个配置,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8.98万元-26.98万元。

不得不说,欧拉这次定价还算“聪明”,乞丐版没过20万元,甚至比入门款的芭蕾猫还低,看来多少是吸取了点“芭蕾猫定价过高而乏人问津”的教训,但也只是吸取了一点,毕竟,顶配26.98万元的售价,让闪电猫无疑成为了目前欧拉阵营里最贵的车型。

话说回来,欧拉对闪电猫的预热那可谓煞费苦心,但越是这样,越能说明欧拉的心是真的慌。

“9月份欧拉销量仅为7605辆,同比下滑40.45%”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已经是连续三个月呈现下滑状态了,很显然,7月上市的芭蕾猫并没有达到最初预期,所以,大家都在等着闪电猫打个翻身仗,但问题是它能吗?难。

不过,欧拉要想破局也不是不可能,【汽车维基】看来,有两个思路,一个是“性价比”,一个是“产品力”。

内外兼修之余

闪电猫这次上市发布会的主题叫“内外兼修”,至于怎么个“修”法,【汽车维基】大致总结了3点,也是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最为关注的3点,即“颜值”、“动力/续航”、“安全”。

首先,外观,官方将闪电猫定位于超流线纯电轿跑,说是用自然灵感设计美学诠释动感之美,通俗来讲,就是运用了大量的曲线元素,再加上溜背造型、无框车门以及新加入的“电动尾翼”,使之整体看上去颇有轿跑之味,确实,样子挺帅。

其次,动力,官方称闪电猫搭载了全新的三电系统,双电机四驱,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80N·m,零百加速4.3s。而且,“19英寸猫爪仿生轮毂+米其林PS EV轮胎”的组合,能让闪电猫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和支撑性。此外,705 km的续航里程也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用车需求。

再者,就是刚刚提到的安全,除了上市前,在中汽研测试场地开展的一系列产品安全性测试以外,闪电猫整车有28个传感器,还搭载了ORA-PILOT3.0智能辅助驾驶,甚至在同级中,唯一搭载了紫外线杀菌系统。

乍一听,闪电猫这是要起飞啊,18.98万元-26.98万元的售价好像也说得过去,但细琢磨,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首先,还是外观,其实这本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好看与否,轮不到【汽车维基】评判,但就闪电猫的造型,很难说它和帕拉梅拉没半毛钱关系,甚至,已有网友戏称,闪电猫是保时捷中年发福之后的样子。

所以这就引发了一个论点,品牌拔高,原创度到底重不重要?有多人会为闪电猫的外观买单,又有多少人对闪电猫的外观say no,这是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在【汽车维基】看来,差异化是品牌的护城河,而原创度也无疑是差异化的一部分。

其次,动力,“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80N·m,零百加速4.3s”,这是售价高达26.98万元的顶配闪电猫才有的参数表现,事实上,其余3个版本都是单电机前驱,且最大功率仅为150kW,最大扭矩340N·m。而且,即便是你想享受4.3s的零百加速,其价格也有点离谱了,隔壁MG MULAN四驱凯旋版,零百加速只需3.8s,同样是双电机四驱,但却只卖18.68万元。

还有,“19英寸猫爪仿生轮毂+米其林PS EV轮胎”的组合的的确确能让闪电猫获得更好的抓地力和支撑性,但【汽车维基】发现这并非全系标配,除了顶配以为,其余的尊贵版和长续航版都需要花6000元选装,更离谱的是,入门款的豪华版都没有选装的资格。

安全方面,同样,若想享受ORA-PILOT3.0智能驾驶辅助的乐趣,得加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1万元。

至于蜂巢能源的产品,【汽车维基】觉得还是可以信赖的,而且,容量为184Ah的L600磷酸铁锂短刀电池采用的是高速叠片技术,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低温环境下的续航表现都不错,但仅凭这一点,很难说服消费者。

毕竟,入门款的售价已经来到了近20万元,除了【汽车维基】刚刚提到的MG MULAN,消费者有一大堆车型可选,如,smart精灵#1、大众ID.4 X/ID.4 CROZZ,比亚迪海豹、本田e:NP1极湃1/e:NS1,如,小鹏P5、零跑C11、长安深蓝SL03。

总之,在闪电猫的售价区间,闪电猫似乎并非是消费者的唯一且最优解,除非你特别中意其外观。

女性市场依旧

正如上文所述,闪电猫的零到百公里加速已经来到了“4秒俱乐部”,而且,相较于之前的产品,闪电猫整车的内外设计并没有那么“女人”,就连欧拉品牌CEO董玉东在接受采访时都坦言,“闪电猫的大定用户中,男性用户超40%”,所以,很多人都以为欧拉要把品牌定位从女性市场转向主流市场。

对此,【汽车维基】想说,欧拉确实在思考着如何力挽狂澜。

毕竟,根据长城在10月21日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来看,欧拉情况不容乐观,跌幅高达40.5%,且1-9月份累计销量仅为14.34 万辆,同比下滑14%,其中,芭蕾猫上市头两个月销量还在千辆左右徘徊,可到了“金九银十”的9月,月销量却跌至506辆,本以为是大环境不好,可【汽车维基】查看了乘联会发布的2022年9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后发现,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2.9%,环比增14.7%,1-9月形成趋势性上升走势。可见,欧拉处境堪忧。

但即便如此,欧拉绝不会傻到为了破局而放弃女性市场,因为,如此一来真就没得玩了。

两个思路可选

那么问题来了,欧拉该如何是好呢?

以【汽车维基】看来,欧拉应该做两手准备,或者说有两个思路,一个是“性价比”,一个是“产品力”。

欧拉是如何火起来的?大部分人可能会说是因为营销,是因为欧拉会讲故事。的确,欧拉R1上市之初其销量一般,基本也就在一两千辆左右徘徊,但后来改了名字,局势大变。对此,我们冷静思考一下,销量呈几何式增长,真的仅是因一个可爱的名字吗?还是说,在这个细分市场,在这个价位段,没有比它更能打的了,它是性价比之首呢?

所以,欧拉要想突围,【汽车维基】认为,还可以走“性价比”的路子。

倒不是说欧拉这个品牌不够高端,而更多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中国式家庭的消费者,因为在这个家庭结构里,虽说女性掌控着家庭财务大权和购物主导权,但其实家里的“大件”,比如冰箱、电视、数码产品,包括汽车,往往都是男人们比较擅长,比较有话语权,而售价20万元左右的汽车产品,对于一般家庭绝对算得上是“大件”,因此,很难说想买就买,相反,如果是走“性价比”的话,家庭的一方便可以直接拍板,甚至可以把其当作礼物馈赠出去,这样的话销量应该很可观。

至于“产品力”,其实是第二个方案,简言之,如果欧拉不想做低价车,那就必须把产品力提升上来,因为再好看、再符合消费者审美的车型,它前提还得是一辆交通工具,特别是现如今,消费者的对比意识越来越强,只有实打实的技术、过硬的品质,才能走得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