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BMW美丽家园行动”项目落成

2022年11月04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1月4日,“BMW美丽家园行动”项目生态观鸟屋启动仪式在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该活动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办方发布了一系列“BMW美丽家园行动”贡献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成果。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魏殿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盘锦市副市长徐同连,共同为命名为“美丽家园-鹤乡”的生态观鸟屋揭幕。主办方不仅发布了面向公众的三套生物多样性教育课程,还向中国科学技术馆和盘锦湿地学校捐赠课程,并且发布了由清华美院设计,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珍稀动物丹顶鹤、黑嘴鸥、斑海豹为主题的系列文创品。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宝马中国与华晨宝马以创新性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睦共生。11月5日将在武汉召开《湿地公约》COP14大会,辽宁省盘锦市将被《湿地公约》常委会正式授牌为“国际湿地城市”,成为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成为全球43个湿地城市之一。“BMW美丽家园行动”用实际行动为辽宁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献上一份大礼。

不过其实有一件有趣的事情,戴鹤轩博士的中文名字中,轩字指古代一种有围棚的车或者有窗的长廊、生态观鸟屋命名鹤乡,也和鹤轩一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正像戴鹤轩博士的另一个故乡,大家可以带孩子来观鸟屋,到戴博士的“家里”观鸟。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魏殿生表示:“宝马美丽家园行动的实施,将助力提升社会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十大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绘就了新蓝图,为中国林草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绿化基金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国家领导‘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基金会的优势,围绕国家林草工作建设重点,一如既往地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公益事业,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建美丽中国,走中国式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融洽共生,共建我们的美丽家园。”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践行循环经济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宝马集团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希望通过 ‘BMW美丽家园行动’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支持中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华晨宝马秉承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视环境为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我们希望通过‘BMW美丽家园行动’生态观鸟屋等一系列公众教育措施,来宣传和普及生物多样性。通过在工厂之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在为辽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更为辽宁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共建美丽家园。”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融洽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融洽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宝马集团将环境视为重要的利益相关方。“BMW美丽家园行动”项目致力于推进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融洽共生的现代化”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号召。

本次落成的生态观鸟屋和发布的生物多样性文创纪念品,均由担任建国70周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大型景观的清华美院设计创新。观鸟屋的设计以“尊重自然、尊重环境、尊重动物”的理念出发,不打扰动物、不破坏当地的生态,是一座集自然观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经过网络征名,观鸟屋正式被命名为“美丽家园-鹤乡”。盘锦自古以来的别称“鹤乡”,寓意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与人和睦相处的美丽家园。文创纪念品以辽河口珍稀保护动物黑嘴鸥、丹顶鹤、斑海豹形象为基础原型,设计出憨萌可爱的形象来唤醒公众保护动物的爱心。以“生物多样性与湿地保护”、“飞过城市上空的鸟——丹顶鹤的旅行”和“神秘的野生邻居——我们身边常见的野生动物”为主题的三套自然教育课程,该课程是国内首套由汽车企业自主开发的公益课程,旨在以亲子教育的形式向家长和小朋友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并支持公众教育工作。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及中国绿化基金会将公益课程捐赠给中国科技馆、盘锦湿地学校,将会助力公众生物多样性教育普及。

中国政府已经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探索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担当、公众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中国国务院2021年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于2021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知道空气污染、水污染、垃圾等环保和污染治理议题的比例都达到了88%,而生物多样性仅为34%。”

改变当前公众、企业、社会组织的认知与行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因此,“BMW美丽家园行动” 将生物多样性公众教育作为项目核心目标与手段。这三项最新成果的发布,不仅直接助力辽河口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还将进一步助力推广公众生物多样性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睦共处。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辽东湾海洋与内陆河口的交汇处,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保护区内高度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是中国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仅鸟类便多达30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等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灰鹤、白枕鹤等54种。每年有近百万只水鸟于此迁徙停歇或繁殖,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栖息的种群数量超过500只。同时,这里也是全球最大黑嘴鸥种群的繁殖地,繁殖种群数量12000余只,被誉为“中国黑嘴鸥之乡”。

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宝马集团在中国持续为客户、为当地社会、为中国汽车工业创造价值,驱动共同发展。BMW相信:卓越的企业不仅仅注重于业绩与盈利,而应更多地“联结”利益相关方,共同解决切实的社会问题,贡献于本地社会。密切关注并深刻理解中国政府及社会关注的社会议题,BMW企业社会责任聚焦“文化保护” 、“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社会议题,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BMW童悦之家” 及 “BMW美丽家园行动”四个旗舰项目,持续为更美好的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图/文 网通社 任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