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顶三辆!堪称“电动全家桶”的星越L Hi·P真有这么牛?

2022年11月04日 22:4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最近有个朋友在和未婚妻准备结婚的事,有个问题却成为他的一大困扰,被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不知道买什么车。

先说一下我这朋友的购车需求:自己有绿牌指标且新房车位能装充电桩,所以要新能源汽车;考虑家里过一两年会添小宝宝,再加上双方父母偶尔要乘坐,所以首选SUV;节假日要开车回老家,拒绝里程焦虑;两个人都喜欢周末和朋友去郊游,最好有外放电功能。

相信这样的购车需求代表了目前不少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家庭用户。不过我这朋友带着这些需求到市场上看了一圈,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选了。他说:“过去买车没得选,反而不纠结,现在选择太多了,又是纯电,又是插混,又是增程,到底哪款车才能满足我的需求?”

作为在汽车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司机,我自然要出手相助。别说,我这朋友的“选车纠结症”还真被我找到了根治的“药方”——吉利星越L Hi·P。

为什么是星越L Hi·P?因为它可以一辆车当三辆车用!作为首款基于“e-CMA”架构打造的“雷神增程电动SUV”,星越L Hi·P标配了“纯电、增程、电混”三大电动技术,同时具备“城市纯电、长途发电、快速充电、露营放电”四大电动属性,一辆车就能满足用户对于电动车出行的所有场景和需求。

星越L Hi·P:满足电动出行所有想象

看到这,我朋友也和小岳岳一样发出惊叹:这么神奇?!接着我们就来解读一下星越L Hi·P是如何做到“一辆顶三辆”的。

首先,星越L Hi·P可以当纯电动车来使,因为它的纯电续航有200km+。星越L Hi·P标配了一块容量为41.2kWh的CTP平板电池,这使得其在W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05km,最高纯电续航里程更是可以达到245km。什么概念?比如从上海人民广场到杭州西湖的单程距离大约是180km,星越L Hi·P在电池满电情况下让你可以只用电就能完成这段路程,和开一辆纯电动车毫无差别。

即便是目前市面上的一些热销纯电动车,如比亚迪海豚、秦PLUS EV 400KM等,其电池容量也不过40kWh多一些,而像哪吒V等纯电动车型,其电池容量还不足40kWh。由此可见,即便是放在电动车阵营中,星越L Hi·P也是很能打的,何况这还是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车。

再来看我这位朋友的用车需求,家住上海嘉定南翔,公司在徐汇漕河泾。从家到公司的单程距离差不多为22km,一天上下班往返要将近45km,一周五天工作日的出行距离就是差不多225km(只算上下班通勤)。发现没?我这朋友如果买了星越L Hi·P,一周五天上下班的路只用电基本就够了。

而根据《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对44个中国主要城市的通勤情况研究发现,即便是超大城市,其单程平均通勤距离也没有超过10km,所以用星越L Hi·P当纯电动车上下班代步一周,对大多数人来说绰绰有余。

其次,星越L Hi·P还是一辆妥妥的增程电动车,这也是吉利官方对于星越LHi·P的定位,其增程电动里程WLTC工况下可达1250km。看到这,估计很多人会和我朋友一样疑惑:没听说吉利出增程电动车啊!

没错,吉利之前是没出过增程电动车,但那是过去。有了雷神电动技术的加持,星越L Hi·P也标配了行业独有的“双电机串联锁定”。简单来说,只需驾驶模式按钮轻轻一按,你可以选择完全“增程电动”出行,当搭载的电池电量不足时,此时热效率高达43.32%的“增程器”开始化身“充电宝”,给电机和动力电池供电,可让增程电动里程达到足足1250km。

这个续航表现,可以让你一箱油就从上海开到北京了,中间完全不用加油和充电。正好我这朋友逢年过节还要开车带着爱人回山东老家,从上海到他老家差不多900km,从他老家到他爱人老家还有将近300km。开着星越L Hi·P,一箱油就能满足他和爱人双份的返乡需求,省时省事。

上图一目了然,对比现在市面上主流的增程电动SUV,如理想L9、问界M7,星越L Hi·P的各项续航表现也是全面领先这两位选手的,堪称现在增程电动SUV市场的续航天花板。

有了增程模式,长途旅行时,星越L Hi·P可以边开边发电,让续航里程不降反增,让里程焦虑从此成为历史。

说了纯电动和增程还没完,咱们前面不是说星越L Hi·P可以“一辆顶三辆”嘛,这“第三辆车”就是指星越L Hi·P也能作为纯正插电式混动车来用,电混综合续航最高可达1300km。

星越L Hi·P之所以这么强大,主要归功于其标配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通过雷神智能能量管理技术,可以实现全速域并联、电驱三挡变速,从而实现更好的动力性能表现和更低的能耗表现,为用户带来超爽驾驶体验和超长续航里程。当然,关于这款3挡变频电驱DHT Pro是如何做到的,我们留到后面再为大家揭秘。

星越L Hi·P通过强大的雷神电动技术,让如何出行从单选题变成了多选题:平时充电方便且便宜,就用电;节假日长途出行,充电网点少,等待时间长,就用油。

不仅如此,星越L Hi·P还具备快速充电和对外放电的功能,让长途旅行少了等待,多了保障。星越L Hi·P标配了直流快充,充电功率最高可达85kW,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只需要27分钟,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满电再出发。

星越L Hi·P还标配了3.3kW外放电功能,可满足一次12小时以上的露营用电需求。正好我朋友和他爱人都喜欢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郊外露营,带着电烤炉等露营电器,不仅可以在朋友面前露一手,还能秀一秀星越L Hi·P的黑科技。

把选择权还给用户,而不是替用户做选择,这才是一家成熟且有责任的车企该做的。星越L Hi·P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全面覆盖了当今电动出行的全部使用场景,让一车多用真正成为现实。

为何星越L Hi·P能如此优秀?

我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星越L Hi·P能突破性地实现“一车三用”,其背后是吉利强大的创新研发体系和领先行业的技术实力。

星越L Hi·P拥有“天生好底子”——“e-CMA”架构,这是吉利为拥抱全面新能源电气化时代,基于世界级架构造车体系,在CMA架构的智能、性能、节能、安全、健康5大优势基础上,专门为雷神电动车打造的更加电动化的智能超电架构。

“e-CMA”架构赋予了星越L Hi·P更加电动化、智能化的底盘,在原生融合CTP平板电池的同时,还首创了高度集成的后悬架模块。这套全新架构不但创新了电动车的高压安全设计,还保证了行李箱空间没有因增加平板高压电池和高低压充电系统而减少。

正所谓“好马配好鞍”,优秀的技术也需要优秀的架构来助其在产品上落地生根,发光发热。“为智能电动而生”的“e-CMA”架构,恰好就为世界一流的雷神智能电动系统提供了绝佳的施展舞台。“e-CMA”架构原生就支持雷神双电机,高性能车型还可以搭载后桥电驱以实现电四驱系统,从而打造高性能的电动车型。而对星越L Hi·P实现“一辆顶三辆”至关重要的“雷神3挡变频电驱DHT Pro”,也能在“e-CMA”架构上将智能化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更重要的是,在“e-CMA”架构上诞生的雷神三电系统还具备高速FOTA能力,未来可以根据用户的驾驶反馈不断优化和迭代升级,仿佛是可以不断进化的“生命体”。

“e-CMA”架构的加持,不仅让星越L Hi·P更智能,也更安全。星越L Hi·P的钢铝混合车身采用了超高强度钢和铝材质,让车身结构坚如磐石。同时,吉利的工程师们还利用大数据分析新能源汽车事故,有针对性地加强升级了星越L Hi·P的前后及侧向防撞保护,让整个车身结构满足全球五星安全标准。

当然,对电池的保护也丝毫马虎不得。“e-CMA”架构在高强度电池护板的基础上首创了“潜艇级”结构设计,让高压电池系统与车身架构融为一体,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0吨以上压力,抗变防撞强度提升了30%以上。通过三条传力路径,可以大大提升碰撞发生时的扭转性能,就仿佛为电池穿上了“金钟罩”和“铁布衫”,这也充分体现了吉利“整车全域安全”的理念。

“e-CMA”架构还搭载了专属的“GEEA2.0 Hybrid”智能电气架构,让星越L Hi·P具备了“最强大脑”和“最强神经网络”。基于全新一代智能电气架构,星越L Hi·P搭载了目前车机芯片中综合表现最优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为用户带来行业顶级的智能座舱体验。

不仅有“天生好底子”,在最核心的“三电”技术上,星越L Hi·P还拥有吉利全域自研自造的“新三大件”。三电系统和智能架构高度融合,实现了模组、PACK技术、电驱系统以及在电池智能管理和安全方面的绝对领先。

关于电池,前面其实已经提到了不少,这里再补充一下。星越L Hi·P的平板电池采用了高压电芯设计,把电压提升到100毫伏,进一步提高了电芯的能量密度,让电芯的最高能量密度达到167Wh/kg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除了前面提到的行业首创360度“潜艇级”整车电池保护,星越L Hi·P的平板电池还是“无明火”安全电池,在远高于国家标准的四大类、42项极端工况下均能做到“只冒烟、不起火、无蔓延、不爆炸”。

电控方面,星越L Hi·P搭载了同样由吉利自研的“BMS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云端、车端、桩端三端协同,通过预约充电、智能温控、预测性能量管理和大数据“云”预警分析,真正实现7x24小时的全生命周期电池安全监控,就好似给电池配备了一位“24小时贴心管家”。

再提到电驱部分,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对星越L Hi·P实现“一车三用”至关重要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这是一套包含发电机、驱动电机、双逆变器、控制单元、3挡行星排传动系统在内的6合1电驱变速器。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普遍采用单挡变速装置(减速齿轮),也只有保时捷Taycan和采埃孚采用和推出了电动车2挡变速箱。吉利集合集团全球资源,倾力打造了3挡变频电驱DHT Pro,让高端产品真正大众化普及,甚至可以说是“再一次发明电动车”。

3挡变频电驱DHT Pro作为全球首个量产的3档变频电驱,具备独有的3挡电机变速,远超日系品牌的行星齿轮变速器和1速变速器,是可独立参与电驱动的动力驱动装置,也是整个电动系统的智能能量控制中枢,可达到97.5%高效率和<100ms响应快速,优于300ms的行业水平,从而实现纯电机驱动、油电混合驱动、智能发电、智能能量分配和3挡变速增扭的强大功能,将电和燃油进行“无损”高质量输出。

同时,3挡变频电驱DHT Pro还是目前布局最紧凑、扭质比最高、工作模式最智能的电动专用变速器,采用了全球首创的AT结构打造全新一代电驱系统。DHT Pro高度集成了P1发电电机和P2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重量只有120kg,轴向长度只有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是目前全球轴向长度最小的电动专用变速器。其最大输出扭矩可达4920N·m,扭质比高达41N·m/kg,位居全球最高水平。

3挡变频电驱DHT Pro可实现主电驱动,让P1发电电机和P2驱动电机的切换和介入做到几乎无感。P1发电电机的无感切换带来丝滑般的平顺驾乘感受;P2驱动电机+三挡速比,则可以让动力随叫随到,带来闪电般的迅捷。在3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加持下,星越L Hi·P起步时匹配1挡大速比,可实现弹射起步,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在时速20km/h以上即可进入全速域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h的并联车速,系统效率提高20%;当来到80km/h以上的高速路时,3挡换2挡,可以释放2680N·m,让星越L Hi·P的加速性能超出日系同级车型30%之多,快速实现高速超车。3挡变频电驱DHT Pro,真正让星越L Hi·P“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全新一代智能电气架构还能让这套强大的变速系统实现同级速度最快的全域OTA升级能力和至多20种智能工作模式。基于导航大数据结合实时路况、天气状况、驾驶习惯以及车辆ADAS数据等,3挡变频电驱DHT Pro可通过智能算法,在EV、串联、并联、增程、直驱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出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为不同路段匹配相适应的工作模式,从而实现驾驶更节能、更性能、更智能,让用户体验到可持续进化的智能电动出行新体验,也让星越L Hi·P真正实现了“一车三用”。

大师观察

拥有“天生好底子”(“e-CMA”架构)和“最强三大件”,星越L Hi·P可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款现象级“通吃型”选手。借用一句流行语就是:买其他新能源汽车才需要做选择和取舍,星越L Hi·P全都给。如果你也有新能源汽车“选择纠结症”,相信看到这,应该和我那位朋友一样,心中已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