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谢幕 Jeep在中国还能走多远?

2022年11月05日 00:17:2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10月31日,一则广汽菲克破产申请的消息空降热搜,国产Jeep再一次退出中国舞台。

Jeep在中国的故事并未完结,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实地探店:Jeep现状如何?

在正式官宣进入破产的第二天,笔者走进了位于广州的某家广汽菲克4S店。放眼偌大的展厅,牧马人成为全场唯一的商品,销售顾问也寥寥无几。

其中一位销售顾问表现佛系地向我回应:“现在店里就只有牧马人在卖了,今年开始陆续没有卖国产车。”

相隔不到30公里的另一家4S店仍在积极营业,双11促销如火如荼,似乎未受负面消息影响。

国产车方面,仅剩一台指南者试驾车在售,大约优惠2-3万元左右。

至于进口车方面,则有牧马人、大切诺基、角斗士在售。其中,作为主销车型的大切诺基优惠最高达到2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花30多万就能买到一台V6的纯进口中大型SUV。

类似的割肉大甩卖在国内比比皆是。

虽然是清库存大甩卖,但消费者对售后维修无需太过担忧。据销售介绍,他们未来还会继续开展进口车业务和售后服务,车主可以继续在此完成售后服务。

只是国产所带来的高光时刻已不复存在。彼时,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大指挥官、大切诺基等数款进口与国产车型同场售卖。

全国整年销量最高可达20万多辆,“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的广告语人尽皆知。

如今,让广汽菲克高调重回大众视线的却是一纸破产申请。这样的结局对双方而言,除了惋惜之外,更多是释然。

今年初,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宣告想将广汽菲克的合资股比提升至75%,随即广汽集团隔空否认,为本来就在苟延残喘的广汽菲克埋下破裂的导火线。

自此,广汽菲克几乎处于停产状态,2月产量35辆,3月、5月产销均为1辆,4月、6月产销均为0。位于广州的工厂已被广汽埃安接手,改造成埃安第二工厂;剩下的长沙工厂传闻也将被比亚迪或零跑接盘。

伴随低迷产销数据而来的还有债台高筑,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76.57亿元,负债总额为81.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7%。

7月18日,Stellantis再次发通告,称鉴于广汽菲克的现状,正与广汽协商解散广汽菲克的合资工厂,Jeep将会采用轻资产的方式,继续在中国发展。

如其相互纠缠,不如分手各自安好,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广汽集团丢掉了“烫手山芋”,Jeep则自立门户,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

只是中国汽车格局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Jeep作为孤勇者又能否在中国东山再起?

留给Jeep的空间愈发狭窄

时间回到1983年,北京汽车与Jeep当时所属的AMC(美国汽车公司)签署了“北京吉普”的经营合同,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整车企业。

这是Jeep在中国的第一次机遇,恰逢中国汽车萌芽的时期。大切诺基率先以CKD组装下线,在当时只有上海、红旗牌以及苏联汽车的中国迅速走红,早早打开了品牌认知。

后来克莱斯勒被戴姆勒-奔驰合并,2002年北京吉普的合资主体变成北京奔驰,结束了第一次国产的历史。

再到2014年,克莱斯勒菲亚特集团收购。次年,广汽菲亚特顺势将引入Jeep品牌国产化,并且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

Jeep的这一次机遇上了中国SUV的黄金发展周期。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售价相比起进口版下降40%左右,大大拉近了与国民的距离,上市不到一年销量就突破1万台。

2016年,广汽菲克Jeep品牌全年的累计销量突破12万;2017年,全年销量再攀上一个新台阶,达到20万辆。

但风光不过三年,2018年,Jeep品牌因出现“烧机油”问题被“央视315晚会”点名,随后一直走急坡路。2018-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分别为12.52万辆、7.39万辆、4.05万辆、2.01万辆。

Jeep的成与败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缘由,成在于抓住历史机遇,通过国产拉下身段获得红利。败在于产品更新缓慢,叠加质量危机,跟不上时代列车的快节奏。

这不禁会让人对Jeep的未来产生疑惑,当进口后价格优势丧失,品牌形象需要重塑,难道靠越野情怀贩卖信仰?还是靠现在的降价打折换销量?

显然,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这两年,自主品牌纷纷挖掘越野车市场,坦克出圈初尝网红滋味,东风猛士比亚迪即将发布的越野品牌先后接过接力棒。当这个本身就小众的细分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留给Jeep施展的空间便更小了。

当然,Jeep在中国也还有第三次机遇,即电动化。

Jeep虽然不是国外第一批的电动化推动者,但在如今的电动化浪潮下,也在着手研发电动化车型,Jeep Recon、Jeep Avenger、Jeep Wagoneer S 三款纯电在最后研发阶段,最快会在明年与北美、欧洲消费者见面。

不过按照Jeep以往在中国的产品推进节奏来说,电动化的推进并不会来得太快。回顾这么多年的广汽菲克,至今仅有一款大指挥官PHEV国产电动化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只有70km(NEDC工况)。

Jeep无可否认是硬派越野的鼻祖,但时过境迁,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据9月上险数统计,Jeep(进口)量为1060辆,其中大切诺基为572辆,同比跌35.15%;牧马人为488辆,同比跌22.04%。

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向上突围冲击,一方面是品牌影响力锐减,再加上汇率、贸易摩擦、疫情运输影响等大环境因素又为靠进口的Jeep增加更多的未知数。

Jeep东山再起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写在最后

与广汽菲克命运相似的品牌还有很多很多,诸如长安铃木东风雷诺一汽马自达等等,以至于我们看到广汽菲克破产的消息并不震惊,甚至毫无波澜。

这些合资品牌在国民心中大多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时代的洪流下却被冲刷掉。剩下的位置是留给真正懂消费者,适应时代发展的品牌。

乘联会数据显示,自主品牌1-9月累计份额达到47.0%,同比增长2.7%。自主品牌凭借着高端化、新能源化、智能化,蚕食着合资品牌、纯外资品牌的生存空间。

在此消彼长之下,Jeep东山再起之路漫漫,其他三四线徘徊的合资品牌、纯外资品牌亦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