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今年180万辆稳了,明年呢?

2022年11月05日 13: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年初,或许谁都未曾料到比亚迪的终端表现,会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井喷,会达到如此之高的量级,但现在又不得不接受这已成为事实的结果。殊不知,刚刚过去的10月,这家长期以“新能源车领导者”自居的车企,无疑再次拿出了一份毫无争议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共计售出新车217,816辆,同比增长142.2%。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217,518辆(含出口9,529辆),同比增长144.7%。DM车型销售114,361辆,EV车型销售103,157辆,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290万辆。

同时,王朝系列中,10月汉家族共销售31,614辆,累计销售超37万辆;唐家族共销售17,161辆,累计销售超40万辆;宋家族共销售56,843辆(含出口705辆),累计销售超140万辆;秦家族共销售34,670辆,累计销售超80万辆;元家族共销售27,548辆(含出口7,130辆),累计销售超40万辆。

海洋系列中,10月海豹共销售11267辆,环比增长50.8%;驱逐舰05共销售9,111辆;海豚共销售25,336辆,累计销售超18万辆。

更为重要的是,1-10月比亚迪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39.79万辆,同比增长233.92%,并无限逼近140万辆大关。而按照其目前手中握有的订单量与产能释放情况,剩余两月持续突破20万辆大关,全年突破180万辆大关,基本上算是稳了。

而作为见证者,不禁由衷的感叹:当下的比亚迪,无疑已经顺利实现在售产品款款“爆款”的目标,并且插混与纯电两条技术路线,极不容易的做到了齐头并进,互相之间的“内耗”也不明显。

最终,真真切切迎来了由“量变”所引发的“质变”。

年初,王传福所说的那段话:“我们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即将迎来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爆发。”显然,也没有食言。

顺势,必然会有读者反问:为何成功绽放的会是比亚迪,而不是其它同样也在积极转型的自主品牌?

至于答案非常简单:首先,从大环境来看,终端用户对于新能源车认知层面的积极改变,肯定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其次,从企业本身来看,无论垂直供应链端,还是成本管控端,还是产品推新端,还是技术研发端,甚至销售网络端,比亚迪的每一步都在不断累积过后踩中了正确的节点。譬如,DM-i的热销,带动了EV板块的向上。

再者,必须承认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对于类似丰田、大众般合资品牌盲目崇拜的消失,以及家国情怀的泛滥,同样成为了比亚迪热销的“助推剂”。

总之,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当然,许多东西,也都是别人所羡慕不来的。并且身处全新的赛道,先发优势一旦被彻底建立起来,就会像是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

那么,新的问题继续涌现:既然今年售出180万辆新车基本算是稳了,明年这家车企又会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实际上,截至目前,虽然比亚迪官方没有公布具体的销量预期,但汇总了网传的多种版本后,看似直指400万辆。

平心而论,如此夸张目标的制定,的确令人感到非常的兴奋。作为对比,即便是巅峰时期的南北大众,二者在2016-2020年间冲上自己的销量峰值,也不过触及360-410万辆。换言之,比亚迪的野心俨然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

只不过,冷静下来思考,参考最近的大环境,以及疫情肆虐下消费者持续低迷的购车信心,加之新能源补贴即将彻底退坡,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屡创新高,实际上没有太多利好消息。

并且要知道,明年类似吉利、长城、长安,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诸多竞争对手,也会不遗余力的在插混与纯电板块纷纷“出牌”,产品层面的竞争与内卷,将迅速陷入到残酷的“白热化”阶段,而比亚迪必然会是所有人的“集火”目标。

与此同时,从目前比亚迪全力出海的种种布局来看,已然能够感受到这家车企对于该板块接下来能够提供的“净增量”充满了期待,可需要解决的痛点与挑战,也明晃晃的摆在那里。

刚刚过去的10月,在逐步进入一些国家后,出口销量仅为9,529辆,对于整体的贡献还非常少。明年,究竟是否可以像位于国内新能源市场一样,彻底的迎来量变所引发的质变,还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综上,对于比亚迪来说,在冲击年销400万辆目标的过程中,必然充满了各种荆棘,绝没有轻松可言。另外,摆在这家车企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不可忽略:那便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

就拿发布不久的三季度财报为例,比亚迪三季度实现营收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创下单季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3.35亿元,同比增长930.48%。

乍一看,表现得十分优秀。更为值得表扬的是,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已超越过去三年的利润总和。根据相关财报数据,2019-2021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4亿元、42.34亿元、30.45亿元,总计88.93亿元。

但颇为尴尬的是,作为其绕不开的最大劲敌,从特斯拉三季度财报同样的几项关键数据来看,总营收达到214.5亿美元(约1554.6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2.9亿美元(约237.7亿元),同比增长103%。

相比之下,比亚迪虽然卖出了更多的新车,但赚钱效率明显不及特斯拉,所以接下来需要注意的还有如何在“单车毛利率”上好好做做文章。当然,文章所提及的内容,对于前者而言,更像是“幸福的烦恼”。

文末,依然相信2022已经创造奇迹的比亚迪,2023依然会给所有人带来巨大的惊喜,400万辆谁说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