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毛京波加盟路特斯,汽车行业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2年11月05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毛京波将于2022年11月15日,作为创始合伙人正式加入,担任路特斯中国总裁,向路特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冯擎峰汇报。”11月3日,路特斯的一则人事官宣信息,让外界关于“铁娘子”毛京波下一站的猜测尘埃落定。

不过,“创始合伙人”的身份还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毕竟这一身份都是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才享有的,对公司有着绝对贡献。路特斯能在复兴工作开展了几年后,依然给毛京波开出这样的“价码”,求贤若渴的急切程度可见一斑。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豪华车市场拼打十多年的毛京波,每一步都走得稳扎稳打,此时选择加入路特斯,一方面是对路特斯的发展前景抱以厚望,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了纯电超跑的新赛道。

第二次华丽转身

“领航”林肯4年后,毛京波功成身退。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给予毛京波高度评价:“毛京波任职林肯中国总裁期间,融合中西文化,打造全新美式豪华风范,并通过不断创新,推进产品智能化、体验数字化和网络现代化发展,带动‘林肯之道’客户体验全面迈入2.0时代”

事实上,毛京波不止是在林肯做出了突出业绩,在以往的工作履历中也获得到了行业认可和良好口碑。早年间,曾担任过《中国日报》高级编辑,随后加盟罗德公关,服务奥迪品牌。直到2007年才正式加入奔驰,在这十年里,她曾先后担任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总经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并在2016年,被调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AMG、smart、V级车及 Vito 等多品牌的销售、市场以及品牌运营工作。

奔驰工作的十多年里,毛京波不仅将奔驰旗下smart、AMG、V做的有声有色,助力整个奔驰品牌业务水涨船高。数据显示,2017年,smart品牌销量达到2.3万辆,同比增长8.6%;AMG车型销量为6200辆,同比增长18.1%;V级车销量达到1万辆。同时,在2018年,奔驰在华4月份销量突破58320辆,同比增长18%,位列豪华品牌销量榜首。

反观彼时的林肯,几乎掉队二线豪华队伍。2018年4月,林肯销量仅为3553辆,同比下滑14%。而根据福特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2025计划”,给林肯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年销10万辆。显然这样的目标对当时的林肯来说颇有难度。

几乎同时,林肯向毛京波抛来了橄榄枝。2018年6月7日,毛京波“临危受命”担任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尽管对于当时毛京波做出的决定,业界众说纷纭,但从此后林肯的发展轨迹来看,毛京波给林肯打了一针“强心剂”。

2019年,毛京波创新提出“三项坚持”,即坚持美式豪华的定位、坚持林肯之道、坚持价值营销。毛京波相信,品牌是企业在困难之下的唯一“护城河” ,也是中国客户购买旅程的 “敲门砖” ,只有不断强化品牌价值,创造以需求为导向的价值链条,才能够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而非 “以价换量”得来的短期效益。

在毛京波的带领下,2019年,也被称为林肯的“蓄势之年”。2020年林肯推出两款中国“智”造SUV——国产全新冒险家和国产飞行家,两款爆款车型。在爆款车型的加持下,2020年林肯销量超过6万辆;2021年销量达到9.1万辆;即使今年在众多不利因素下,1-8月销量都能达到5.37万辆,考虑到第四季度供应链和市场恢复正常,且有冲量的惯性,全年坐稳9万辆问题不大。

对于林肯来说,毛京波是最有可能带领其迈入“准十万”俱乐部的人,正如她常挂在嘴边那句“只要心中有光,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一样。

就在此时,毛京波再一次选择了功成身退。9月27日,福特中国官宣,毛京波以“个人原因”离开林肯,这确实很符合她本人性格,外表温和,做事却很果断。

路特斯需要品牌温度

对于处在重塑阶段的路特斯来说,的确急需毛京波的助力。一方面,毛京波拥有超过20年高档豪车品牌成功运营经验,与品牌调性相符,一手打造了奔驰“赢得豪车品牌销量第一”和林肯“年销破九万”的辉煌战绩;另一方面,毛京波本人“温文尔雅”的独特魅力,将为品牌注入新的温度。

首先,路特斯看重的是毛京波自豪华汽车领域营销能力。此前,毛京波曾表示,豪车市场已成红海,坚持价值营销才能赢得未来。

2017年,路特斯吉利收购以后开启了品牌的复兴之路。尽管路特斯在传播中一直宣传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并称世界三大超跑品牌。但客观来说,经历过断代的路特斯的品牌认可度并不强。

(Evija)

为此,2018年吉利将重塑路特斯品牌的重任交到了时任副总裁冯擎峰身上,任命其为路特斯集团CEO,负责路特斯集团全球的业务发展。过去几年间,路特斯搞了一系列大动作。

2018年,路特斯发布了“VISION 80”十年品牌复兴计划,宣布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全面转型。同时,在2019年,推出了首款纯电超跑Evija,约合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到了去年8月31日,路特斯在武汉成立了全球总部。

不过,这些车型对于推进路特斯品牌知名度的建设作用有限,品牌打造上还有所欠缺,品牌CEO冯擎峰技术出身,一直有着“直男”调性。比如他在负责吉利品牌营销工作时,给首款中大型SUV豪越打上了“大大大”的标签,这种简单直白的表述几乎是“不按套路出牌”。

(Eletre)

不过,“直男路数”在豪华品牌似乎不好走通。路特斯开启了大规模招揽人才进度。半个月前,在路特斯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发布当天,报道称原高合汽车市场与公关传播高级总监果铁夫已加盟路特斯,出任路特斯中国公关总经理市场高级总监。

下注纯电超跑赛道

路特斯需要毛京波增加品牌温度。毛京波为何最终选择了路特斯

一方面,看中了路特斯的发展前景。在路特斯将全球总部落户到武汉后,随即成立了路特斯科技。发布会现场,路特斯发布了未来五年的全球纯电产品矩阵。

按照规划,“五年之内路特斯科技计划推出三款纯电智能产品”,三款全新车型将与路特斯英国的纯电超跑EVIJA,以及将在2026年推出的内部代号为TYPE135的纯电小跑,共同组成路特斯集团未来五年的全球纯电产品矩阵,涵盖SUV,四门轿跑,纯电小跑等不同细分市场。丰富的产品阵营为路特斯发展提供了底气。

此外,对于毛京波的加入,路特斯诚意十足。不仅给予“创始合伙人”的身份,更是给出了“中国汽车界享有声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这样的评价。

另一方面,毛京波不止是看上品牌潜力,更是看上了品牌所在的电动超跑赛道。

伴随着燃油机的逐步退场,电动超跑市场在未来将强势占据C位。今年10月03日,玛莎拉蒂发布了第一款纯电动量产车型——玛莎拉蒂GranTurismo Folgore。同时,法拉利将和兰博基尼也表示首款电动车型将在10年内推出。

回到国内超跑市场,9月15日,广汽埃安旗下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推出纯电超跑Hyper SSR。与此同时,还有诸如蔚来EP9、极星6等众多电动超跑也在路上。不久前,前大众中国高管苏伟铭创业项目BeyonCar首款车型也进行了首车的初次亮相。

数据显示,在许多超跑品牌销量榜中,中国在近几年已成为仅次于北美市场的第二大市场。根据兰博基尼公布的2021年全球销量数据,中国以935辆的数量排名全球第二,同比增长高达55%,同时也是增速最高的国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