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向中国市场妥协,铃木或以SUV重回中国市场

2022年11月05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就算是死,我也不会向中国市场妥协。”铃木修曾如是说。

曾几何时,铃木确实趁着中国汽车工业合资浪潮的机遇让自家汽车跑遍中国,从经典的奥拓到后来的雨燕、北斗星都是作为第一辆车进入人们家庭的。时至今日,重庆市民仍因早期出租车为奥拓车型而称呼其为“拓儿车”。

不过如果我们分析其爆火的原因便不难发现,小型车在汽车消费市场刚复苏的时代确实在购车用车成本上有很大优势。但在今天,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倾向已经有了明显转变,SUV逐渐成为主流,那么一直坚持小车战略不妥协的铃木便也难以继续保持地位了。

2018年,长安汽车最终以1元的价格收购了日方股权,铃木的故事就此按下了暂停键,而在这背后的则是其3.45万辆的惨淡全年销量。

不过,2021年,铃木修这位倔强的老汽车人以91岁的高龄卸任了铃木社长,铃木的政策也随之发生了转变。目前,我们从工信部的外观专利申请中已经可以看到S-Cross、ALTO和A-Cross三款车的外观申请专利,而其中两款车将是主流的SUV车型。

首先,S-Cross将主打入门市场,由于同丰田的合作关系,S-Cross将与丰田卡罗拉锐放、锋兰达基于同平台打造,同时THS混动技术也可能出现在新车上面。不过,同丰田姐妹车型仅提供2.0自吸版本和CVT变速箱不同,S-Cross海外版目前的核心是一款1.4T引擎,且变速箱为6AT或6MT,而参考丰田的售价,其或将下探至十万左右。

其次,A-Cross则同RAV4荣放定位类似,事实上其也是RAV4荣放的同平台姊妹车型,其搭载的也大概率会是同款的2.5L插电式混动系统,不过其最大功率则是来到了228kW,属于同级别领先水平,价格预计也会在RAV4荣放的基础上稍低一些。

最后,奥拓作为铃木的王牌车型也将再次回归中国,不过同之前完全由SUV当道的汽车市场不同,轻巧时尚的小车目前也已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心头好,五菱宏光MINIEV、零跑T01等车型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这点。

虽说奥拓车型在中国极高的知名度将是其回归最大的助力,不过这只能说是其成功大道的入场券,最终结果如果还要看奥拓是否可以跟得上现在汽车发展的主流。毕竟,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小车多采用是纯电动力,而铃木在这一方面似乎并没有什么惊艳的作品出现。

总之,中国汽车市场巨大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若重新吃下一定份额对铃木本身只好不坏。只是,在惨淡退场之后,四年间自主车型的迅速崛起已使廉价小车市场成为了“滚筒洗衣机”,S-Cross和A-Cross也不可避免地会遭到自主和合资的两面夹击。

所以铃木想要重回巅峰,则必须在定价销售策略合理的基础上再密集推进一批综合实力过硬的新车才行。事实上,对铃木的两大部门来说,不论是汽车和摩托,其都犯下了车型过少的错误,汽车主要靠奥拓、雨燕,摩托则是靠GSX-250R打天下,如此一来其市场被同类竞品逐步蚕食便不是奇怪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