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我的规矩就是规矩

2022年11月05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出来混还讲不讲规矩?“我的规矩就是规矩。”

这句话适用于这周车圈的要闻和花边,当你足够强大,就能将圈子的规则改成以你为中心轴,但前提还是得强大。

从10月28日马斯克接管推特后,短短一周的时间,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可谓是越烧越足。先是,马斯克计划让推特从纽约证券交易所下市,同时,他解雇了几名高管,解散公司董事会,马斯克成为推特唯一董事。

很快,马斯克又宣布要对Twitter的用户验证流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有一项是将推8美元Twitter收费订阅服务,为用户增加认证和优先权。

不仅如此,所有推特员工这一周也不好过,一面担心裁员之刃落到自己头上,另一边,工程师还被要求打印出最近30天到60天的代码,然后交给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工程师审查,审查完之后,马斯克又要求他们撕掉代码,并在电脑上重新“默写”出来。

甚至有消息称,推特员工已经在过997的日子了,因为经理开始要求部分员工以每周七天、每天12小时的形式轮班,相当于每周工作84个小时。这么做的目的非常简单——赶上马斯克设定的时间期限。

而且据内部人士透露,本周五,周五全公司在家办公同时开始在全公司范围裁员,会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员工他们是否被解雇。有说法是Twitter有可能裁员近50%。

难道这就是440亿买来的为所欲为?从汽车进军社交媒体,但没变的是,马斯克的规矩就是规矩。

除了马斯克这个世界首富外,还有一个国家简直就是金钱的化身—沙特阿拉伯。

有趣的是,因为满地石油而富得流油的沙特居然开始造电动车。

日前,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公共投资基金(PIF)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宣布,将要和富士康、宝马合作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而这也将会是沙特的第一个电动汽车品牌。

据了解,这一企业主要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母公司)的合资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宝马的部分技术授权,富士康将会参与开发车辆的电子电气架构。谁会拒绝 “钞能力”呢?当你有钱时,想做任何事全世界都会伸把手。

按照规划,Ceer将会在2025年交付第一辆电动汽车,不过目前官方并未说明首款车为何种车型以及将要进入哪一市场。

事实上,沙特阿拉伯很早就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布局,曾经向美国新造车企业Lucid投资了大量资金,而后者也曾表态要在沙特建立一个新工厂。

同时根据PIF协议显示,富士康也将会直接生产Ceer品牌的电动汽车。Ceer将为沙特以及整个中东、北非地区供应轿车、SUV等车型。

而沙特PIF将会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还将会接受超过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的外国资本直接投资,该公司将会创造多达3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

而且有预计称,到2034年,Ceer将会为沙特的GDP直接贡献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4亿元)。从沙特入局电动车就能看出,电动化的浪潮正在无差别的席卷全球,下一个时代谁都不想落后。

有人认为不是有钱就能造好电动车,但超有钱确实说不定。毕竟人家选的两个合作伙伴也都蛮靠谱,一个是老牌车企的顶流一个是给苹果打工的,再加上无限投入的钱,确实胜算很大。

有钱人的规矩,可能就是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算事。

有人进军电动化,就有人暗自伤神。这周广汽菲克破产和Jeep彻底退出中国市场,都向世界昭告了中国车市的规矩。

十二年前,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菲亚特品牌引入国产,到2015年1月,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并引入Jeep品牌国产化,至此广汽菲克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当初骄傲地说出“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时有多自信,现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就有多令人唏嘘。

广汽菲克的破产确实有自身问题,从一开始315曝光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质量问题之后,不仅没有弥补问题反而带着合资“爱买不买”的高傲,同时通过对经销商“压库存”导致了大规模的退网情况。所以当产品和终端均出现问题时,广汽菲克在华的气数已尽。

但加快其离开中国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车市在近几年不断进阶,成为了汽车产业的前沿阵地。中国的“规矩”一下变的重要起来,任何不服从“规矩”的品牌都将会被清退。

近些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中国新势力的崛起,挤得“躺平”的Jeep连躺着的地方都没有了。这次广汽菲克的破产带着国产Jeep败退是在给那些自持老牌的车企敲响了警钟。

今年看到了很多戏剧性的事情发生,新势力的崛起,老牌的转向,合资的颓势,中国车市在大洗牌。国外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推特居然易主给电动车大佬,谁能想到说话一直半真半假的特马斯克真的把推特收购了呢。一个石油起家的沙特阿拉伯居然也开始造电动车,搞不好到时打造出纯金的电动车也是皆有可能。

所以,当你足够强大,你的规矩就是规矩。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我们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