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九银十也卖不动!市场远未饱和,为什么我们买车的欲望下滑了?

2022年11月05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10月11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但环比增速却为近20年同期历史最低水平,仅为2.8%。

传统的金九银十不再,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增幅暂时被搁浅,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份的2.8%增幅为过去20年最低水平。

这充分说明一件事儿,所谓的金九银十已经是过去式了。

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亿,私家车保有量3.12亿,以13亿人口来分析,千人拥车数只有240,也就是说1000个人中只有240个人有车,而这是理想分配情况下, 考虑到一人多车、临期报废车等情况,千人拥车数更少。

而发达国家的千人用车数则在400以上,比如说美国超过了800,日本、欧洲超过500。

这意味着我们的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家庭结构来分析,截止到今天汽车还没有像家电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为什么需求量仍然在, 但标志性的金九银十增速却放缓?

其一,消费能力下滑,持续三年的客观原因让很大一部分人放弃了继续开支的想法,汽车作为房产之外的第二大消费品,动辄10万、20万的支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已经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买车需求被迫延后。

其二,二手车市场抢占份额,9月份新车销量190万,二手车交易量接近150万,金九银十季这一说法由来已久,2015年左右最为明显。

2015年新车销量2100万量级,二手车交易量941万,二手车交易量只有新车的44%左右,但今年9月份二手车交易量接近新车的80%。

大量的用户消费意识形态转变,选购二手车来满足日常需求,所以体现在新车销量上就进一步受到挤压。

其三,电动化转型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所有企业放弃低端车型,车辆价格越来越高,过去五年中国品牌单车均价至少提升20%,此前均价10万的哈弗H6目前均价12万,均价的提升也在逐步的透支消费能力。

企业很少选择在更低的市场释放刺激力度,今年的金九银十企业的参与度降低,难以刺激市场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9、10月的背景是购置税减半,即便如此9月份销量增幅还是创下了20年新低,这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二手车的销量增加倒是一个新的风口,意味着市场消费意识形态更加成熟,对车辆的要求逐步从品牌转向生活本身,成熟的乘用车市场本就是二手车、新车齐头并进,过去的乘用车市场新车环境过分凸显,二手车被压制得到了改善。

从大时代来看,电动车的确是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同样也要考虑一个问题,整个市场活性降低,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也会受到压缩,比亚迪特斯拉、AION这种企业单边桥式的成长并不能反映出来市场现状,真正的市场可以从冰冷的数据中分析出来。

那就是,购置税刺激依然在,但人们买新车的欲望却降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