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好的新零售却偷偷降价,为啥新势力不能像特斯拉一样站着降价?

2022年11月05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特斯拉降价引起的连锁反应,让新势力更加窘迫。

日前,特斯拉宣布新一轮官方降价,因为全球市场局面的调整,落脚在生产端有了很大的成本降幅,Model 3以及Model Y两款车型降价幅度此次较大。

一方面,欧洲工厂正式投产,国内交付压力减轻,另一方面,Model Y持续热销,预计销量将会在明年和全球神车福特F系齐头并进,巨大的销量、保有量可以有效均摊基本生产成本,同时,全球秩序的逐步恢复,让锂电池成本降低,在特斯拉全新技术、全新电池推动下, 各方面的成本与压力都减轻。

特斯拉坚持的新零售,是在成本自由、定价灵活的基础上完成的。

通俗来说,特斯拉不死扛单一定价,它的定价逻辑是如果成本提升,将会利用新零售这一渠道涨价,如果成本回落,则会利用新零售渠道统一降价。

每一次,特斯拉的降价都能引起链式反应。

此次降价倒逼友商开启防御模式,不少和特斯拉同价格区间的车型开启疯狂降价模式,福特官宣Mach-E车型官方降价2.6万和2.8万,综合降幅较大。

小鹏通过各种补贴的方式,让综合降价幅度达到3万元,而问界、极狐两大品牌的降价幅度也都达到2-3万。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电动车企业的降价都已经脱离了“新零售”这个主方向,虽然APP和官网上定价统一,但每个城市、每个门店的价格甚至都不一样。

新零售的内核意义是通过全新的销售方式来让用户感受到企业的诚意,不少企业在描述新零售的时候,都信誓旦旦“统一价”。

但事实上,在面对特斯拉的直接降价,不少新势力还是扛不住。

今年9月,特斯拉在国内完成了8.3万新车销量,Model 3以及Model Y两款车型狂砍30万级电动车市场,这让原本就不大的细分市场压力满满。

所以我们来看,被迫降价的产品都是直接对标特斯拉的品牌,因为从销量、门店流量上来看,特斯拉依然是30万级电动车绝无仅有的领跑者,特斯拉的降价必然会刺激销量,新势力如果不被动接招,未来的销量必然会更惨。

2022年电动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今年最难受的就是新势力。

一方面,新势力销量骤降,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失宠,这意味着新势力将面临着断顿的风险,越来越高端化的新势力就是为了快速从“卖车亏损”这个怪圈中走出来,今年销量集体受阻。

蔚来、小鹏、理想等在美股上市的新势力今年遭遇到了最大的资本危机,股价跌去70%, 资本市场失宠的大环境下还面临着销量增幅困难,成本压不下去的问题。

总而言之一句话,新势力仍然停留在“怎么赚钱”这个基本阶段。

所以新势力的整体竞争力并不强,如果只是停留在产品层面,其可能会用尺寸、空间、做工、配置来吸引用户群体,但退一步来看企业、市场格局竞争力、生存能力,新势力都有巨大的危机感。

新零售的牌子已经立起来, 要给每一个用户公平公正的销售待遇。

特斯拉之所以能够从容、果断调价,本质上是拥有更强的体系推动,会更出色的产品力、更好的盈利能力做保证,大大方方降价的特斯拉,是以成本定价角度出发,让出一部分利润给到用户。

新势力则不同,目前新势力几乎都是亏损,在他们的发展目标中,如何摆脱亏损泥潭最为重要,新零售只是建立更好的招牌,但内在的空虚却无法阻挡。

所以在面对特斯拉堂而皇之的降价动作时,大量的新势力只有死扛着新零售价格,背地里用降价的方式来提升性价比和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