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特斯拉一北京门店正式关闭,传闻已久的关店潮要来了?

2022年11月06日 01:2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早在今年9月,网上就已经传出特斯拉准备在国内大规模关闭线下体验店的消息,当时,不少人对此还持怀疑态度,毕竟线下直营的模式也算是特斯拉品牌的一大特点了,而时隔两个月,特斯拉用行动证明了他们可不是说说而已。

近日,位于北京城区高档购物中心侨福芳草地的特斯拉体验中心正式关闭。而这也是特斯拉在中国关闭的首家线下门店。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关门的原因是当地的租金实在太过昂贵,出于成本考虑他们选择到期后搬离,为了不影响业务,他们将门店转移至了一公里外的来福士。

据悉,位于侨福芳草地体验中心的特斯拉门店开业于2013年,店内有上下两层空间,占地面积达到了500平方米,要说规模还确实不小,而该门店关门搬迁一事,是否代表特斯拉全面“关店潮”的开始,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都坚持直营模式向消费者提供售前售后等全方位服务,用户只需要在特斯拉官网下单,然后就近去门店试车购车即可,价格透明,流程简单,消费者的体验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相较于传统代理商“外包”的模式,这种自己管理的方式,能够保证服务质量,从而给品牌建立起更好的口碑,这在市场扩张初期能够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而特斯拉还创新性地将汽车体验店直接开到了人流巨大的商场中,这样既利用了商场的客流拉近了品牌和消费者的距离,也减少了消费者专门去4S店试车的麻烦,所以这一模式也在后来被众多新势力车企效仿。

但这些门店地处黄金地段,租金昂贵,巨大的成本开销也给车企带来压力,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人流量近乎枯竭。尽管目前国内总体疫情趋于平稳,但时而反弹的小规模疫情,还是对线下门店流量产生了较大影响。加之经济下行,供应链短缺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就连特斯拉这样的头部车企也不得不选择猥琐发育。

当然,在已经占据国内较大份额的市场后,特斯拉也确实没有必要再保留那么多线下体验店,在不影响客户便利性的情况下,适度对核心区域的门店进行缩减整合,并将其转移至租金更低的地段,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除了缩减线下门店外,特斯拉近期也开启了一系列“降价”活动,包括国产Model 3与Model Y在内的热销车型价格都有所下降,其降价幅度在1.4万~3.7万元不等,而降价也引发了特斯拉订单的猛增,甚至连官网的下单系统都一度出现了瘫痪。

综上所述,在整体大环境不太理想的情况下,特斯拉也不得不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和战略调整,这种基于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客观评估而展现出的灵活性适应性,也算是特斯拉软实力的表现。

而随着电动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速度必然会大幅减缓,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尽快实现周边业务,例如电池、保险等方面的突破,或许是他们未来将要努力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