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丰田、宝马不情愿搞电动化?因为在新赛道,它们是二流选手!

2022年11月06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中国的快速电动化其实是把全球汽车产业拉到了一个他们所不擅长的泥潭中,挣扎也不是,不挣扎也不行。

在今年已经确定新能源车突破600万的乘用车市场中,全世界的企业都开始了第一阶段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对于他们来说,电动化更像是一个不得不做的工作。

不做,在已经确定的碳中和发展目标中会掉队,做了,必然会割舍现有发展速度和利润空间,甚至会淘汰很大一部分产业链,把还没登场的主流技术锁进保险柜吃灰。

所以,顶级企业一次次的站出来抵制全面电动化,为的就是在已经改变不了电动化的环境中,尽量为自己的燃油车业务留下一些发展空间。

电动化的发展是一条完全不同的产业链整合之路,这是顶级企业有情绪的根本。

造车,拼的是产业链,德国、日本、美国汽车工业之所以强大无比,除了自身基础制造业、设计能力、工程师经验充足之外,还有唾手可及的强大产业链优势支撑。

全球十大汽车供应商,中国没有一个,美国、日本、欧洲瓜分全部。

从发动机电喷、变速箱、四驱系统到座椅、转向、悬架系统, 只要汽车涉及到的任何一个零部件,巨头都能在同样的招标文件中,给你拿出比国产更好的配件出来。

同时,专利壁垒的高高建立,让他们可以站在专利保护伞下,拥有可以封锁一切后来者的权利。

可以说他们在燃油车时代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实力,也可以说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福利,但进入电动化,传统企业的所有现有技术都要被迭代甚至抛弃。

比如说传统汽车已经搭建起来的大量配置,都会被抛弃。

传统变速箱业务会消失,AT、CVT、双离合技术消失,一键启动、自动驻车、电喷系统、燃烧系统、四驱系统都要被迭代、抛弃。

取而代之的电池、电机、自动驾驶、雷达、摄像头、数据库、热泵空调等等,对于巨头企业来说研发这些不难,但目前的尴尬现状是。

在新的新能源赛道中,他们已经是落后的选手,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研发设计刚刚启动,他们需要在新的赛道中追赶中国品牌,而不是继续领跑产业。

比如说宝马CEO曾多次表示放弃全面电动化的想法。

的确言之有理,全面电动化是不现实 的,会增加矿产压力,同样会让购车成本更高,而且现有的内燃机还有生存空间,没有迹象表明内燃机没有价值。

但这也暴露出来了传统企业的无奈,在这个转型必须要做的时代,宝马丰田起步更晚了。

落脚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表现力上,传统企业造电动车的确还有些生疏,宝马全新登场的i3在市场中已经打8折销售,35万的宝马i3终端价格不足29万,而奔驰EQ系列产品存在销量差、市场认可度不够高,奥迪e-tron全系拉胯,难以在市场中获得生量。

的确,短期意义上的落后不能代表长线未来发展,但合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还没有会造电动车的, 骨子里说明对电动车认可度不够高。

他们需要照顾到传统产业销售份额,在保住燃油车份额的基础上,还要照顾到燃油车“碳减排”转型速度,同时还要让他们放弃、调整背后的产业链格局,研发全新的技术,在中国市场想要获得生量还要和新势力、愿意“不赚钱卖车”的中国企业抗衡。

顶级企业不会只看中国市场,他们看的是全球市场,而我们的中国企业则只需要照顾到中国消费者,从中国市场眺望全球才是我们下一阶段目标。

在中国市场中,外资企业很难获得声量的关键就是如此,他们不会为中国市场独立研发“赔钱玩意儿”,更不会放弃背后强大的产业链和专利壁垒。

而站在理性的角度考虑,合适的电动化才有未来,在传统内燃机基础上做碳减排升级,混合动力车型代替燃油车的市场,大有搞头,这恐怕才是巨头的发展方向。

比如说丰田,其已经确定了继续强化混动发展路线,结合电动化、氢能源化发展,这样的路径对于一家全球企业来说,按部就班的发展恐怕才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