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迎来20周年:“韩系车”体内的能量,比想象中的更强大

2022年11月07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年前,乘着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东风”,北京现代犹如一位含着“金汤匙”的孩童呱呱坠地;依靠“500把镰刀”在杂草丛中开疆拓土,一座现代化工厂屹立于首都大地之上。

此后不久,北京现代不仅凭借着索纳塔、伊兰特等“明星车型”迅速实现家喻户晓,更在2008年初创下国内汽车厂商产销100万辆的最快纪录。彼时,“驾驭现代成就未来”,成为刻在年轻人DNA中的广告语。

《礼记·曲礼上》记载:“(男子)二十曰弱,冠”。它指的是古代汉族男子在二十岁时将束发加冠,以示成年,被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但体犹未壮,尚且年少,因此需要更加努力。“弱冠之年”,代表着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当然,它也是形容北京现代当下处境的真实写照。

不可否认,从2016年创下年销114.2万辆的辉煌战绩,到去年销量仅剩顶峰时期的三分之一,北京现代是面对消费转型、市场变革的首当其冲者。但站在20周年的历史节点,北京现代背负的是千万用户信赖,体内同样蕴含着巨大能量。北京现代的未来将何去何从?近日,在一场名为“Hi20 最L!VE潮流派对”中,北京现代道出了饱含诚意的答案。

重振旗鼓,熟悉的北京现代回来了

2010年前后,是北京现代发展的“黄金时期”,从2008年的年销29.5万辆,到2013年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成年销103万辆,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当时看来,北京现代既有合资品牌质量稳定、舒适省油的先天优势,又不乏媲美自主品牌的性价比魅力,成为追求品质、彰显时尚的用户的不二之选。

不过,类似“兼容式”的发展模式,好处在于凭借着“物美价廉”的独特标签,能够快速完成产品布局,积累首批用户;但缺点则是很难实现头尾兼顾,抵抗风险与迎接变革的能力较弱。到了2017年,北京现代便遇到了发展瓶颈,如何重塑品牌形象,成为20周年之际发展的重中之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自2019年开始,北京现代便保持着每年推出两到三款换代/新车的产品节奏,引入最新的i-GMP平台和CVVD发动机技术。从SUV阵营的第四代胜达、全新ix25/ix35、第五代途胜L;到轿车阵营的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全新一代名图;再到MPV阵营的库斯途,北京现代持续更新的家族阵容,不断夯实的产品力,赋予其更运动、更时尚的品牌标签,市场竞争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增强。

到了今年上半年,先是北汽投和现代汽车联合向合资公司投资60亿元,为技术升级和产品转型注入“加速剂”;后有身为“75后”的北京现代老将吴周涛临危受命,接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成为最新的“掌舵者”,为品牌发展注入更多的年轻动力。就拿专为20周年定制的“有没有那么一首歌”时光金曲演唱会、四款周年纪念版车型的诞生来说,便足以令大家激动并且感动着。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1月6日,2022北京马拉松迎来超万名长跑爱好者参与;承担“引领车”、“后勤保障车”职责的北京现代,也迎来与北京马拉松牵手的第十个年头。正如经典而又独具魅力的“马拉松”运动一样,北京现代血液中始终流淌着青春、活力与迎难而上的品牌基因,只有不言放弃,才有可能将冠军奖牌收入囊中。

贴近用户,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反馈

现如今,国内用户早已树立起独立的审美意识与评价标准,相较于车企内部的设计、研发人员,来自用户的真实反馈更能起到指导作用。正因如此,车企常常会将“用户共创”列为品牌营销重点,而北京现代,正是少有能身体力行的其中之一。

就拿此次活动上市的全新菲斯塔N Line来说,针对用户诟病的外观、内饰等设计痛点,新车全系提供了运动套件,前脸的熏黑饰条,侧面的红色卡钳、熏黑外后视镜,以及尾部的大尺寸扰流板和双边共四出排气造型,营造出十足的“战斗气息”,很好地迎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新潮的审美喜好,颇有几分“原厂改装”的意味。

内饰层面,双10.25英寸联屏能够满足科技感的视觉效果和实用性的日常需求;而代替机械挡杆的按键式电子换挡机构,也在释放车内宝贵空间的同时,带来更加便捷的用车体验;当然,还有物理按键处的红色饰条点缀、皮/翻毛皮混搭座椅上的红色缝线装饰,赋予整车“画龙点睛”般的灵魂之笔。最后,全系车型更换了最新的1.5T CVVD发动机,它在保留最大马力200Ps的性能储备之余,能为日常用车带来更强的经济性表现。

此外,面对用户关于变速箱方面的建议,一同上市的第五代途胜L 8AT提供了1.5T+8AT的“黄金动力”组合,8AT变速箱在平顺性、稳定性层面的先天优势,有望令其在主流合资SUV市场中脱颖而出。相较老款,新款车型在变速箱升级、配置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并未上涨,足以看出其满满的诚意。

“向新”而行,三大举措为2025保驾护航

“2025年达成年销50万辆以上销售目标”。除了以上两款焕然一新的车型外,在本次发布会中,吴周涛正式提出“2025向新计划”;虽然这与月销勉强破3万台的现状有着较大差距,但目标明确的“三大举措”,还是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关于产品转型,北京现代将在未来3-5年内构建一款MPV、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矩阵,力争到2025年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达成产销30万辆规模;关于品牌向新,北京现代将引入全球畅销的纯电品牌,未来3年内投放4-5款纯电车型,力争达成产销20万辆规模;关于服务创新,北京现代将实现全系新产品搭载OTA技术,对车机系统进行无限、无流量远程升级,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用车体验。

没有好高骛远,没有纸上谈兵,北京现代齐头并进的发展策略,成为未来三年品牌发展的指路明灯。

在此基础之上,北京现代既能拓展逐步扩大的混动市场,平稳实现“大象转身”;又能在基础设施、消费理念较为成熟的阶段下布局纯电市场,稳固其在下一个时代的主导地位;同时还有智能化、人性化层面的服务升级,为其带来更强的用户粘性与品牌认同感,从而顺利达成“年销超50万辆”的既定目标。

结语:时至今日,市场需求朝着年轻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车企如果无法探察消费趋势、深挖需求痛点、迎合用户喜好,便很容易会掉队。庆幸的是,北京现代逐步找回了曾经那个敢想敢拼、不断突破的自己,相信迎来20岁生日的北京现代,今后也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