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欧拉腰斩下滑拉响警报 长城汽车如何平衡销量与利润|汽势观察

2022年11月07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欧拉停产不赚钱车型,魏牌专攻插电混动,哈弗新能源转型,长城汽车一系列产品结构调整,让销量在利润面前变得没那么香了,年初190万辆销量目标更像是空中楼阁。

利润上来了,销量下去了,加之年中更换总经理等一系列人事调整,经过多年高歌猛进式增长后,长城汽车进入盘整期。

长城汽车10月份销售数据有些难看,销量刚过10万辆,同比下滑10.58%;1-10月份累计销售90.3万辆,同比下滑9.4%,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创造过多项增长纪录的长城汽车,到底怎么了?

从年初疫情开始,长城汽车产业链遇阻产销应声滑落,似乎那口气到现在还没缓过来,10月份的销量,下滑依旧是主旋律。

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10月份仅哈弗和坦克实现同比增长,其它品牌表现差强人意,魏牌和欧拉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继哈弗跌落神坛后两大品牌再次拉响警报,虽然哈弗10月份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86%,但对长城汽车整体销量拉升有限。

产品结构调整,迎来经营业绩改善,副作用是销量下滑,这是长城汽车的一次试验和赌注,从财务数据来看或已超出长城汽车预期。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994.80 亿元,同比增长9.56%;归母净利润81.6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三季度单季营收373.46亿元,同比上涨近3成;归母净利润25.60亿元,同比增长则超80%。销量和利润的此消彼长,长城汽车找到了收益最大化的平衡点。

下面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长城汽车车型结构调整实现业绩改善,今年1-9月长城汽车平均售价12.40万元,同比上升20.7%;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14.6%,车价的提升擦亮了公司财务报表。

长城汽车为改善经营业绩调整产品结构是有意为之,但出现大幅下滑令长城汽车始料不及,特别是新能源和高端车型发展的不及预期,欧拉今年1-9月份7.83%下滑,魏牌跌幅超60%,既有调整产品结构的原因,也有在各自细分市场竞争的乏力,长城汽车未来发展的隐忧随着销量下滑浮出水面。

国内表现低迷,海外增长亮眼,长城汽车海外市场1-10月份总计销售13.28万辆,同比增长18.55%。10月长城汽车携魏牌、欧拉多品牌登陆巴黎车展、泰国工厂第一万辆新能源车型下线为长城汽车增色不少。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表现是其海外市场的减分项,尽管在俄建成了四大工艺工厂,并追加了动力总成工厂建设,但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在俄销量不及以贸易形式为主的奇瑞,让人大跌眼镜,俄罗斯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多,哈弗在当地的盈亏平衡点到来也变得遥遥无期。

长城汽车今年销量下滑明显,正迎来新的一轮盘整,而吉利也由原来的买买买变为整整整,种种迹象表明,在市场蛋糕增长有限的当下,车企正迎来新的一轮盘整。但如何避免因调整产品结构而带来销量增长失速,将成为企业的重要课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