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证到期才换证?交警:这2种情况不到1年也得换

2022年11月07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驾驶证到手之后,如果没有记满12分的记录,基本可以不用管,只要记得到期换证就行了。当然,AB类驾驶证除外。

但如果驾驶证出现下面情形,不管换证周期是否到来,驾驶人也得中途去换证。

今天就来说说驾驶证需要换证的3种情况:

一般情况:到期换证

这种情况适用于所有的驾驶证。

根据规定,驾驶证的换证周期都是6年-10年-长期。如果大家在每个记分周期内均没有记满12分的记录,那么就能按照这个周期顺利换领到长期有效的驾驶证;但如果有记满12分的记录,那么换证周期维持不变,比如有人因被扣12分,6年之后的驾驶证有效期仍然是6年。

特殊情况:30日内换证

这种情况适用于驾驶证有更改,或被毁坏的特殊情况。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66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三十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机动车驾驶证记载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发生变化的;

(二)机动车驾驶证损毁无法辨认的。

第一款中“驾驶人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住址、身份证号、照片等,如果以上信息有更改,需要在30日内去换证;驾驶证损坏的情况下,也需要更换。

年龄原因:降级换证

降级换证主要针对AB类驾驶证和摩托车驾驶证。

AB类驾驶证:60周岁后降级换证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65条

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持有大型客车、重型牵引挂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其中属于持有重型牵引挂车驾驶证的,还可以保留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

60周岁是AB类驾驶证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这个年龄之后,AB类驾驶证会面临超龄降级,不仅不能再驾驶原来的准驾车型,还要到车管所换领C1或C2驾驶证。

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后降级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65条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持有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持有驾驶证包含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应当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这里有两种情况:

① 持有DE驾驶证的,在70周岁之后,需要换领为F驾驶证;

② 持有C6驾驶证的,在70周岁之后,需要换领为C1或C2驾驶证。

如果驾驶人逾期未办理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就会面临作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