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的新平台要叫板特斯拉?谈下几点看法

2022年11月07日 17:08: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谈到纯电动车,绕不开讨论“油改电”和“纯电动”两种平台。其中“油改电”是一个很节省成本的做法,即是将原本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替换成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系统,早几年,很多传统车企都用这个方法来打造新能源车。

但油改车因为车身结构的限制和影响,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表现差强人意。现在理性的消费者在选购一款纯电动车产品时,都会偏向选择专属纯电动车平台生产的车型,因为只有纯电平台打造,才能最大化发挥出纯电动车在动力、操控、空间等方面的优势。

我们今天要聊的主角,埃安。是国内最早提出纯电汽车平台化生产的车企之一,2017年,埃安推出第一代纯电平台AEP 1.0,2019年投入20亿打造第二代平台,而最近第三代平台正式发布。

官方谈及,其AEP 3.0技术反超特斯拉,是噱头还是真有实力,以下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埃安AEP 3.0更强调驾控乐趣

从第一代到如今第三代平台,该平台经过了五年的技术更迭,如果说埃安通过前两代平台,主要解决长续航、大空间、高安全的问题,那么第三代平台,埃安将重点放在了驾控乐趣的打造上。

结合此前发布的全新高端品牌“Hyper昊铂”的信息点,埃安的目标是要打造一款,可以解决续航焦虑,同时可以带来极致乐趣的高端电车。

在第三代平台上,埃安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技术,比如融合了X-pin扁线技术、多模块换挡系统的电驱技术。该技术可以让电机始终处于最高效的运转区间,具体是如何实现,发布会没有详细介绍。

按照官方的说辞,其极速最高可达300km/h,这是什么概念?目前最快的超跑之一法拉利 · 恩佐,最高时速350公里,意味着后续这这个平台上生产的车型,加速性能会是一大看点。

再就是,该平台借鉴超跑式低重心、轻量化的车身结构,实现了操控极限更高的后驱布局,并支持拓展四驱。同时通过AICS智能底盘系统,其可根据轮速、转角、油门、横摆角速度等一系列参数,进行车轮输出扭矩、制动力矩以及悬架刚度的调整,实现多系统动态匹配控制。

很明显,针对第三代平台,埃安更加强调驾控乐趣,这也是由品牌走高端的目标决定的。毕竟当一款产品迈入超高端领域,消费者的需求就不仅仅是长续航和大空间了。

参数上叫板特斯拉

那么AEP 3.0技术,真的能对特斯拉实现压制吗?

理性来讲,在参数上可以实现力压。比如与特斯拉Model 3平台的对比,同样是3米级轴距和后驱布局的情况下,埃安AEP 3.0平台在转弯半径、过弯侧滑侧倾、加速、刹车性能等方面均具有超越性优势。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转向精准度\灵敏度提升30%、过弯侧倾减少40%、百公里制动距离低于35米。

但需要认清的一个现实是,特斯拉很早进入智能纯电动车领域,在该领域具备强大的基础能力,尤其在自动驾驶方面谈得上是技术领先的代表,目前埃安AEP 3.0在智能驾驶辅助上仍与特斯拉存在有一些距离。

(Model S)

只能说作为后来者,埃安因为有广汽集团多年的新能源研发经验托底,在电池、电驱等方面确实做得不错。

AEP 3.0平台只是开胃菜

埃安今年以来,动作一直不断,新车上市、完成股改、发布全新高端品牌等等,而在推出AEP 3.0平台之后,接下来全新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也将量产发布。

新架构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算力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同时,这套架构将率先搭载在广汽埃安LX Plus上。

据了解,星灵架构支持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能为用户带来高速+城市路况的全场景自动驾驶体验,后续与主打智能的小鹏、AITO品牌,避免不了一场硬战。

新架构会在11月8号发布,可以留意一下。

写在后面:

从最新数据获悉,埃安10月销量30063台,同比增长149%;埃安已经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全年20万辆目标。在高销量增长的背后,产品的部署和技术的投入同样关键。

据了解,埃安发布全新AEP 3.0纯电平台,将率先搭载于旗下Hyper系列车型上,而该系列定位为高端新能源车型,意味着价格也不便宜。目前埃安主销车型都没有超过30万元,后续搭载AEP 3.0平台的车型定价在哪个区间,你认为会比较合理,同时消费者比较能够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