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10月销量又跌了,轩逸新天籁难救主,奇骏已沦为鸡肋

2022年11月07日 17:26:02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随着金九银十的结束,各大汽车厂商进入11月份也纷纷公布了各自销量数据。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全面开花,齐头并进,反观不少合资品牌却持续下滑,尤其是日系车,在银十月竟然迎来大溃败,此前已经发布销量数据的本田中国和日产,包括持续下滑的雷克萨斯,仿佛都在证明:日系车突然不香了。

此前我们针对日系车销量进行了综合盘点,今天我们来看看东风日产的销量,10月对于很多汽车厂商来说,是大展拳脚的一个月,但对日产来说,却是极其阵痛的一个月,确切来说,阵痛期对于日产来说,不仅仅是10月这一个月,其实从整个2022年的表现来看,日产也属于挣扎派的。

以10月份为例,根据日产中国披露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日产中国区整体销量为88868台,同比下滑11.5%,1-10月累计销量则为926732台,同比下滑11.5%。当然这个数据并不是所有乘用车的,而是乘用车+轻型商用车+整车进口总体之和,那乘用车板块的表现呢?

包含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在内的整个乘用车板块,10月份销量为86065辆(终端销量),同比下滑10.6%,今年1-10月其累计销量为790042台,同比下降同样超过15%,达到了15.5%。

这所有销量中,日产品牌占了75226辆;启辰品牌有10418辆;英菲尼迪已经全线溃败,10月销量仅仅有421辆。1-10月份,日产累计销量701274辆。那我们来看看日产方面整体表现吧。

具体车型表现方面在75226辆的总销量中,重头戏轩逸依然是最猛的火力输出,其单月销量40504辆,同比下滑3%左右,占比整个日产53.8%,这样的表现也有望让其继续拿下轿车销冠,但只是有望,不是肯定。

轩逸的出色表现依然是采用新老同台销售策略所得,目前其包含了经典轩逸、全新第14代轩逸以及轩逸纯电等,加上其在撞断的巨大优惠,让其在同级别燃油车中少有对手。

轩逸的过猛表现也为其埋下了隐患,很多人不禁疑惑,轩逸卖这么好,有什么隐患?其实很简单,隐患就是日产过分依赖轩逸一款车来支撑其销量,要知道这单款车销量占比超过50%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这样的隐患就像曾经的哈弗H6之于长城汽车。一旦轩逸有了波动,那对整个日产来说都会是致命的打击。

除了轩逸之外,中级车天籁月销量看似也比较稳定,它单月销量12068辆,同比下滑31.4%,环比下滑14.6%,和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同级对手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

全新换代天籁在9月底正式完成上市,10月份是其首个完整自然月销量统计周期,但新车并没有预料中那般火爆。

至于日产在SUV市场的表现,10月份其总体累计销量25076辆,但主要贡献度来自逍客,这一款车销量就达到了14930辆,同比增幅12.9%,是日产继轩逸之后最依赖的选手。除了逍客外,奇骏、劲客、楼兰等多款车型加到一起也不过万辆出头。

最可惜的则是全球神车奇骏,这款车多年来在全球SUV市场上都是前三的表现,还曾多次力压神车CR-V夺得全球SUV销冠,在国内SUV市场上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是细分市场前十的表现。但随着日产全面给其换装三缸机,导致了其销量急转直下,完全沦为了日产的鸡肋产品。

硬推三缸奇骏的“奇葩操作”,也让日产吃尽了苦头,此前有消息称日产将会复产四缸奇骏,但目前还是1.5T三缸机的奇骏,显然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日产虽然多次吹嘘其高昂的研发费用和高含金量的产品技术,但消费者却不会买账,因此笔者说目前的奇骏对于日产来说,就是个鸡肋产品。

过分依赖燃油车,也让日产吃尽了苦头,目前南北大众已经在疯狂布局纯电动车,而本田丰田等虽然在纯电动车市场毫无建树,但在新能源混动市场上却有一席之地。虽然日产算是最早布局新能源的品牌,但一直没把产品量产提上日程。

10月份,纯电纯电SUV Ariya艾睿雅迎来正式上市,官方在其上市之初,也对这款车做了不少文章,找很多车媒体大V甚至跨界网红,来宣传这款车到底有多火爆,但一个月过去后,日产甚至连公布Ariya艾睿雅销量的勇气都没有。

不仅如此,除了轩逸、逍客和天籁三款车之外,日产就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产品了。虽然旗下还有新上市的Ariya艾睿雅,曾经红极一时的奇骏,包含骐达、楼兰、劲客、蓝鸟多款车型,但这些车型累计销量甚至刚够逍客半个月销量。

写在最后:

日产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少,仅靠轩逸一款车在支撑,天籁和逍客则成为日产另外的支柱车型。而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除了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们强势表现外,合资品牌们也纷纷布局新能源,日产显然落后了好几拍。

目前油改电的轩逸纯电消费者们并不买账,而日产首款纯电平台车型Ariya艾睿雅虽然迎来上市,但终端市场反馈很一般。在新能源大潮的形势下,如果日产还是依然依靠轩逸、天籁和逍客几款车吃老本儿,苦苦支撑市场,那么未来其形势将不容乐观甚至危机感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