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渣男语录:更爱女人,没说不爱男人

2022年11月07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欧拉如此奉行“机会主义”,缺乏长期品牌规划,对其日后发展极其不利

那个号称“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欧拉,如今不止爱女人了。

日前,欧拉闪电猫正式上市,其定位于B级纯电轿跑,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98万-26.98万元。有趣的是,这个曾在过去两年不断强化女性标签的欧拉,在闪电猫的产品宣传片中,男女并驾齐驱的画面成为主要场景,目标用户群也由“辣妈+少女心小姐姐”变为“新时代青年才俊”。

欧拉想从吃女性红利转至主流市场的诉求满屏溢出。

反复拉扯,欧拉在自毁前程

2018年,欧拉品牌正式成立。长城集团解读其品牌命名称,将品牌定为欧拉是为了纪念科学家——莱昂纳德·欧拉,其寓意欧拉与时俱进的模式,让新一代消费者更轻易的享受最值得信赖的新能源小车和超越期待的用车生活体验。彼时,欧拉还没有明确地将自己的目标用户锁定为女性群体。

但同一时期涌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太多了,彼时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百花齐放,尤其是“蔚小理”在一旁虎视眈眈,于是欧拉将目标锚向了女性市场。2021年3月,欧拉更换赛道,将品牌定位确定为“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试图全力冲击“她经济”席卷的女性市场。

为了力证自己是真心实意“偏爱”女性消费者,作证其更爱女人的品牌调性,欧拉可谓是“良苦用心”。先是在营销上不遗余力地与女性标签勾挂,尤其是其发布的一条品牌TVC里女主角开着车,面带愁容地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为事业转,为家庭转,就是我这一生全部的意义吗?”引发无数女性消费者的共鸣,也让欧拉迅速出圈,一时名声大噪。这也让欧拉认识到女性市场的可发掘性,开始“卖力”地“更爱女性”。后而在产品上发力,从外观猫系元素到内饰的补妆镜、口红置物空间、高跟鞋存放处等,无一不彰显女性元素。

但好景不长,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迅速发展,竞争逐渐白炽化。只单吃一个细分市场的欧拉明显有些“疲累”,该状态直接表现到其销量数据上。2021年,欧拉品牌全年销量13.5万 辆,同比增长 140%。到了2022年其销量逐步下滑,今年9月份,欧拉销量仅为7605辆,同比下滑40.45%。

如今,欧拉又开始“爱男人”了。用其高管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欧拉)从来没有说我们拒绝男性”。按照这个逻辑来讲,即使欧拉现在对女性的单独关照减弱,也并不妨碍其继续使用“最爱女性”这一品牌标签讨巧。

如此反复折腾,欧拉还能有品牌前途而言吗?中车网咨询了众多品牌定位专家,总结为一个字:难。

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欧拉在产品上也不是问心无愧的,2021年底欧拉偷换芯片让其狠狠栽了个跟头。

去年12月,消费者爆料称好猫在销售中所宣称的高通八核芯片在交付时却变成了英特尔四核芯片,这导致车主发现车机系统无法升级,也不能安装应用,只能使用出厂时预装的软件。此外,也有很多车主表示英特尔IntelAtomX5 E3940 4核芯片使得车机速度过慢,体验不佳。此事一度被央视正点财经点名批评。

对此长城汽车回应称,欧拉好猫车机确实尚未配置高通8核芯片,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的,并表示将赠送用户价值7200元权益包。可惜的是,对于欧拉汽车给出的解释和补偿方案,车主并不认可,认为欧拉过于“敷衍”。针对此事,上海信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蒋振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厂商存在一定的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但之后,欧拉对此无并无回应。

当然,欧拉也并非全无回应。比如,这次闪电猫在芯片上就选择了货真价实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芯片是好芯片,但失去消费者信任的欧拉能否通过此举挽回些信誉,就不得而知了。

诚然,当下的欧拉面临着诸多压力,如增长乏力、下行压力等,品牌已经到了发展瓶颈期,但如此奉行“机会主义”难免会让消费者寒心,对其日后发展更是不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