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拒绝后“甩锅” 沃尔沃就侵权GALA乐队致歉

2022年11月07日 21:18: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针对车型宣传片侵权GALA乐队一事,此前拒绝道歉的沃尔沃在社交平台发表致歉声明,但称“代理公司工作失误”。

“甩锅”代理公司

11月3日晚,针对车型宣传片侵权GALA乐队一事,沃尔沃汽车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此前因代理公司的工作失误及沃尔沃方面的监管不力,造成了对GALA乐队一首音乐作品的侵权,对此我们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随后,沃尔沃汽车代理公司朗知传媒也跟进发布了一则致歉信。朗知传媒在致歉信中表示,此前由公司制作的一段23秒车型混剪短视频的配乐《YOUNG FOR YOU》,未经GALA乐队授权涉嫌构成侵权行为。

朗知传媒表示,“就该事件中的工作疏漏造成的重大纰漏,我司向音乐人、歌曲的原唱GALA乐队及相关权利方表示诚挚的歉意,并接受所有侵权涉及的赔偿条款。”

对于朗知传媒致歉信中所称的“我司向音频内容作者GALA乐队表示诚挚的歉意”部分。GALA乐队回应称,“我们不是音频内容作者,我们是歌曲的原唱,是音乐人!你才是音频内容作者,你们全朗知都是音频内容作者!!”

汽车分析师指出,对于沃尔沃这样的知名品牌而言,在广告中出现侵权行为本身就不太应该,而这样的态度和做法则更加容易败坏品牌形象。

沃尔沃曾拒绝道歉

事件源于沃尔沃汽车在五四青年节发布的一条广告片,片中原封不动盗用了GALA乐队的歌曲《Young For You》,却没有跟乐队做任何沟通。

“这都2022年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GALA乐队表示,自家律师在对方侵权行为发生后很快联系上沃尔沃,希望他们能严肃面对向乐队道歉,却被拒绝。律师和沃尔沃接洽时,沃尔沃对侵权这一行为表示承认。但当律师进一步要求道歉时,沃尔沃直接拒绝,随后不再搭理乐队。

为此,GALA乐队从10月中旬便开始了有关“维权”的一系列活动。10月18日,GALA乐队微博发布消息称,沃尔沃汽车广告涉嫌侵权其音乐作品,并附律师函图片。

10月23日,GALA乐队将沃尔沃品牌代言人之一罗永浩拉进了这场纠纷中,在社交平台上上演了一场与罗永浩的隔空提问,公开询问罗永浩对该事件的看法,但并未收到回复。随后GALA乐队又发布了采访沃尔沃车主对此事看法的视频。

在GALA乐队持续公开维权之后,沃尔沃汽车与朗知传媒的态度有了转变。在上述“道歉声明”中,沃尔沃汽车表示,公司“已第一时间下架该侵权内容,并积极推动对该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目前我方正在与版权方积极沟通,寻求妥善处理方案。”

而这并非沃尔沃第一起侵权事件,去年7月23日至8月3日东京奥运会期间,沃尔沃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通过注册认证的新浪微博“沃尔沃汽车VolvoCars”发布数篇推文。

主要内容为“恭喜杨倩摘得东京奥运会首金!#沃尔沃##新款xc60#全系混动系统,澎湃动力,稳操胜券!#上场及主场#”“#沃尔沃##新款XC60#新一代ICUP智能车机系统精准识别对话场景,为你播报奥运快讯!”“#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yyds#金牌硬实力,自然一「举」三得#沃尔沃##新款XC60#”等,以此宣传了沃尔沃型号为XC60汽车产品的车机系统以及车身钢板的相关情况。

沃尔沃此行为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五条第三款的有关规定。今年10月1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十二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对其罚款2万元,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除此之外,据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多次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被起诉,案件结果均显示为原告撤诉。其中包括侵害外观设计专利纠纷、侵犯商标纠纷等。

纯电动车月销不足百辆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10月中国大陆共售出15,035辆,同比劲增36.8%,连续3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但电动车(含混动、纯电)销量却低的可怜。沃尔沃10月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仅又917辆,其中纯电动车仅仅为80辆。

需要注意的是,沃尔沃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均由燃油车型衍生而来,也就是所谓的“油改电”产品。除了插电式混动车型,本次售价上涨的两款纯电SUV——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本质上也属于“油改电”产品。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的口号,在沃尔沃的口中喊得很响,似乎如今的沃尔沃已经有了全面转型的能力和实力。然而事实上,沃尔沃的电动车,在市场中的表现却十分可怜,与其伟大的梦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不止10月份,沃尔沃的纯电动车销量一直都不乐观。数据显示,沃尔沃在国内市场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1.77万辆,同比下降11.2%,其中售出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占7%。数据可见,沃尔沃在迈向电气化的路上,过的并不顺利。

此外,尽管沃尔沃一直以来很善于运用“安全”进行营销,其车身结构以及用材也的确可以被称之为安全。但近些年沃尔沃却因为安全问题频繁进行召回。

2020年3月,因自动紧急系统故障,沃尔沃召回超15万辆V60、V90;同年7月,因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沃尔沃召回超24万辆各种车型。2021年7月份,因设计原因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转,无法启动,沃尔沃在国内召回XC60、XC90、S90、S60等在内的13万多辆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