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全新福特探险者在40万级是降维打击?

2022年11月07日 21:24: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40万级别,你会选一台怎样的SUV?

当预算到了这个区间后,人的需求都会被放大,哪怕没有相对应的使用场景,也会考虑到未来可能存在的使用需求。所以,几乎所有厂商在打造40万级别SUV时,都会突出一个特点:全能。

“全能”从字面意思很好理解,但要一款产品实现全能,却难上加难。作为SUV来说,动力性、通过性、舒适性、安全性以及智能化,缺一不可。目前在40万级别的中大型SUV市场中,能在这几点上表现相对全面的,无非也就是全新福特探险者大众途昂了。

如果把这两台车放到你面前,你会怎么选?我的答案是全新福特探险者

相比起年轻的途昂,探险者的历史要长不少,国人真正开始了解探险者时,已经是其第五代车型。作为普拉多、帕杰罗等全功能中大型SUV的直接竞争对手,第五代探险者无论是在动力性能还是豪华程度上,都只强不弱。只不过,纯进口的引进方式让第五代探险者售价并不亲民,能拥有它的注定是少数人。

所以,当第六代探险者诞生之际,长安福特也终于将这台全地形高端SUV引入生产,新车在保持了历代探险者高品质、高性能的基础上,最大的特点是售价亲民了不少,起售价来到了30~40万级别。同时,由于市场对于智能化的需求也开始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全新中期改款的探险者在夯实了硬核与性能双重标签后,又注入了智能化的基因,至此,对同价位的途昂、揽境等车型,全新探险者已经呈现出以高打低的局面。

硬核之道

通常来说,大多数城市SUV都会采用横置前驱结构,哪怕是四驱的版本,也会以前驱为主,动力只会在需要的时候通过多片离合器分配到后轴。这样的优势是成本更低,机械空间会相对紧凑,“得车率”会更高,比如30万级别大家所熟知的途昂、揽境等车型都是采用以前驱为主的横置平台。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一个看起来似乎是厂商和消费者双赢的布局为何在豪华品牌上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呢?为何有豪华品牌提出“无后驱不豪华”呢?这只能说明,纵置后驱平台有横置前驱结构难以比拟的优势。

从初代车型开始,由于要兼顾通过性和脱困能力,探险者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这种底盘布局只能使用成本更高的纵置平台。后来,随着电子系统将越野简单化、可视化,同时为了追求更好的舒适性和操控性,探险者才转为使用承载式车身,而第六代探险者在沿用了承载式车身结构后,也保留了纵置发动机的布局形式。

对于一台纵置后驱布局的SUV来说,其结构上的最大优势是前后轴配重更平衡,而这种平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得益于纵置后驱平台,探险者的前后轴配重为50:50,对于车辆操控的提升帮助很大,相比同级别其他横置平台车型,有着中大型SUV身材的探险者开起来更像个紧凑型SUV;

其二,越野爬坡能力会更强,当车辆处于上坡状态时,重心后移,前轴抓地力变弱,而后轴抓地力变强,以前驱为主的四驱系统往往前轮会疯狂打滑,通过多片离合器向后轴传递的动力又不足以推动庞大的身躯,而纵置平台则可以更顺畅地将100%的动力输出到后轴,从而增加脱困可能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些非铺装坡道上,以前驱为主的城市SUV无法上坡,反而是五菱宏光等面包车可以通过。当然了,对于纵置平台的四驱SUV来说,就更简单了。

同时,纵置平台带来的短前悬、长L113等车身特点,也让车辆显得更加修长、优雅,符合百年来人们对汽车的基本审美。

所以,纵置后驱平台也是豪华品牌在普遍使用的布局方式,包括宝马X5奔驰GLE、雷克萨斯GX林肯领航员等车型都是如此,在探险者所在的30万到40万燃油SUV细分市场中,仅有三款车型使用了纵置四驱系统,其中有两款SUV都是来自福特品牌。

强劲之道

除了在传动形式上的优势,在动力本身,全新探险者其实也很有看点。当途昂还在将2.0T进行高低功率调校,以区分高低配的动力差距时,探险者已经用全系2.3T发动机彰显了自身的强大。

事实上,这台2.3T发动机在福特旗下有着广泛的运用,除了探险者以外,在不少福特性能车上也有搭载,比如Mustang、福克斯RS等等,只不过针对不同车型定位,每台发动机会有一些局部差异。但总体来说,这台纵置2.3T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已经在各种场景得到了认可。

对比同价位普遍采用2.0T的对手来说,探险者的2.3T发动机无论是在马力还是扭矩上都全面胜出,拿途昂的2.0T高功率版比较,探险者在最大功率上多出41kW,峰值扭矩多出了75N·m了。所以,哪怕第六代探险者已经是一位2吨级的选手,但其依然拥有7.6秒的破百能力。

并且,在发动机性能更强的前提下,探险者仅需要加92号油,而途昂需要加95号油。或许你会说这点油价上的差距无关紧要,但油品的适应性却让探险者可以放心驰骋于任何场景,不管是独库公路还是G318,作为全地形SUV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此前的试驾中,探险者确实也显现出了自身在驾驶和操控上的优势,得益于纵置四驱平台的天生优势,50:50的配重让探险者驾驶起来畅快、自然,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铝合金前悬架+整合式多连杆铝合金后悬架让探险者动态的感受并不像传统的大车一般笨重,更像是一台中型甚至紧凑型SUV的体验。

来自经典跑车Mustang的同款10AT不仅让探险者在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上非常突出,在换挡逻辑、升降挡意图理解上也相当优秀。而更大的齿比范围也带来了更低的巡航转速,对NVH的进一步提升又带来了帮助。

当然了,在Offroad上的优秀表现也是历代探险者的重要卖点。全新探险者的四驱系统可以在50:50和0:100之间随意调节。在日常驾驶的时候,四驱系统并不会将动力传递至前轴,给予探险者类后驱车的驾驶体验。当系统检测到后轮有打滑时,动力分配机构会马上向前轴输送动力,两驱与四驱的切换可以在毫秒内完成。

不过,驾驶者并不需要了解动力是如何分配的,只需要在探险者内置的六大模式中切换即可,无论是在雪地、沙石还是湿滑地面,探险者都有对应的处理方式。

豪华之道

事实上,豪华并非福特大众的安身立命之本,这两个品牌并不靠品牌价值支撑起今天的高度。同时,豪华本身也是一个相当玄学的词语,就像有人嫌弃玛莎拉蒂的内饰丑出天际,也有人对其壕无人性的皮革包裹面积爱不释手。不同人对于豪华的理解不同,不同品牌对于高级感的展现方式也不相同。

如果你要问我大众途昂有没有豪华感,我确实没有答案,但如果要说起福特探险者高级在哪里,在亲身体验后还是有不少可以拿出来分享的地方。

拉开车门,座椅的面料和造型是给人以豪华与否的第一印象,百年福特深知这一点,探险者的椅面标配了不少豪华品牌专用的Dinamica超纤维环保麂皮,这种材料采用了超细纤维材质,三层结构带来了柔软舒适的触感,非常的亲肤。

此外,很多人会忽视座椅皮面的透气性,真正好的皮质不仅触感高级,在透气性上也更加出色,夏天久坐不会太闷,很多人开完车后背上全是汗,就是因为座椅背面透气性太差的原因。

而探险者的座椅是福特与鹰革沃特华合作开发的真皮材质,在保留皮革天然毛孔的同时,通过加热和加压的方式将真皮与背面的复合材料进行完美结合,精致且有层次感的外观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舒适性。而定制打孔的设计,提升了真皮面料的透气性,与座椅通风结合时,完全无视夏天开车时胸冷背热的现象,谁用谁知道。

当然了,面料提供的视觉和触觉感官还只是一部分,在如何做的舒适、久坐不累的问题上,作为经典巡航车的探险者也考虑了很多。

因为不同市场的用户在体型上存在差异,所以对人机工程有严格要求的厂商就不会全球市场用同一套方案。根我了解,在全球不同的市场福特采用的座椅轮廓和软硬度都会有针对性的调整。

福特中国团队根据国内用户的需求,就座椅的轮廓以及座椅填充物的工艺,利用座椅测试机器人,针对不同区域的数十个触点反复进行测试,获得数据后进行改进,并邀请座椅专家和客户进行多轮盲测,再通过主观评价进行调整。最终使得座椅整体的包覆质感优化至最佳状态,并充分考虑到乘客乘坐时的躯干、脚等身体部位、小腿与地面的夹角等因素,不断的优化和调整座椅的布局,实现空间和舒适性的统一。

所以你看,仅仅是一个座椅,就有如此多的故事可以讲,而座椅又恰恰是人在车上使用最频繁、时间最长、最影响舒适感的一个重要部件,所有以家庭出行、自驾游、大空间为卖点的车型,都应该如此认真对待座椅设计,而不是在后排屏幕、小桌板等无关痛痒的配置上故弄玄虚。

安全则是另一种维度的豪华,越高级的车,安全性只会更好,不会更弱。在被动安全方面,探险者的用料同样极致,1300兆帕超高强度钢比例达到38.6%,600兆帕以上高强度钢占比超过50%,同级别的揽境和途昂600兆帕以上高强度钢材占比在30%左右。

其中,探险者采用了的1700兆帕的冷萃马氏体钢在同级里最强,属于航母级钢材,而宝马X5至强钢材最高是1300兆帕,沃尔沃是1500兆帕。

不同于途昂出生于21世纪,在初代探险者诞生的时代,没有人认为豪华应该包含优秀的智能化体验,但在今天,智能已经成为一台高端车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探险者与途昂都有智能互联能力,在一些基础功能上,比如智能语音、实时导航、在线音乐等都已经做的不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除了拼功能齐之外,更要看具体的体验谁更好。相较之下,探险者那内置了SYNC+2.0智行互联系统的27英寸大屏无论是在视觉效果还是实际观感上,都要出色太多,尤其是分屏模式下,对副驾的照顾,将是探险者面对途昂绝杀的一部分。

举个最细节的例子,工程师为了将探险者的27英寸大横屏发挥到极致,为分屏后的右侧娱乐屏幕增加了蓝牙功能,也就是副驾带着连上车机系统的蓝牙耳机后,可以自顾使用影音功能,并不会妨碍听着歌看着导航的主驾,两个人也不会再为听谁的歌单而争辩,主驾也无需为了照顾无聊的副驾而被迫听电影、电视的声音。不得不说,来自美国的福特,确实是懂生活的。

大师观察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为什么我会在探险者与途昂之间选择前者,是因为我解读一台SUV的方式就是看其是否足够硬核,这种硬核不仅仅体现于车身尺寸、配置高低、空间大小、动力参数等等之类的表面数据,还体现在传动形式、驱动结构、驾驶体验、安全性能、智能体验等配置表上不一定充分展现的部分,而这些,才是真正影响未来5到8年用车体验的关键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