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的蛋糕不大,为何“新能源”热衷于扎堆豪华MPV市场?

2022年11月08日 11:13: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国内,MPV市场相较于轿车和SUV,可以说是十分小众,销量排得上号的也就别克GL8丰田赛那这样的标杆车型。作为后来者,是很难和这些“前辈”抗衡的。然而,换到新能源领域,就不一样了。从岚图梦想家到腾势D9再到刚刚上市的极氪009,似乎新能源车企对40万级豪华MPV市场这块蛋糕是情有独钟。今天,我们就借刚刚上市的极氪009,来聊聊新能源和MPV那点事儿。

关于MPV,最开始大家对其定义是商务车,主要用途是商务接待,比如别克GL8就可以看作是商务车的鼻祖。而近几年,随着多胎政策以及消费升级的兴起,家用MPV市场逐渐“开花”,比如别克GL8现在也能家用,再比如全新丰田赛那这种主打家用的MPV,卖得还不错。

所以说,现在MPV市场的大背景是,商务为主,家用为辅,宜家易商且定位中高端的豪华车型,是比较“吃香”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新能源车企会扎堆40万级豪华MPV市场的首要原因。

比如岚图梦想家,售价区间为36.99到68.99万,主销车型为40多万;腾势D9的售价区间为32.98到45.98万,主销车型同样是40万上下;而刚刚上市的极氪009,售价区间为49.9到58.8万,价格略高,从定位来看,也是瞄准了高端豪华MPV市场。

其实说到新能源和MPV,二者有着微妙的关系。都知道,MPV的精髓在于第二排还有第三排,讲究的是舒适性,包括底盘舒适性以及静谧性,还有空间表现。而新能源主打的纯电,正好以安静和平顺为强项。相比之下,同级燃油车的2.0T,纯电MPV更讨喜。

另外,对于MPV车型的用车场景,无论是家用还是商用,原地着车等人,或者原地着车休息的机会比较多。试想,如果是燃油车,原地怠速开着空调的状态下,油耗高是一方面,车内的噪音及振动是另一方面,而这些体验都是痛点。但是放在新能源车上面,反而成了长处。所以,个人而言,新能源的动力很适合MPV车型,无论是行驶还是原地着车,体验都相较于燃油车更好。

阿川评车

最后,个人的观点是,之所以在国内MPV的接受度小,主要还是多数人没有摆脱MPV等同于商务车的观念。而新能源MPV,得益于更加前卫且科技的外观内饰,特别是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可以俘获更多年轻家庭用户,这是打开家用MPV市场的钥匙。我想,众多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也是看到这点。因为纯粹去做SUV,竞争太大,而MPV市场相比之下,机会更大,前提是定位要精准,如何打开新的细分市场(让年轻人去选择MPV)是关键。(文/Ni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