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电车官降,加剧内卷,谁受影响最大

2022年11月08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最近,特斯拉福特电马官降,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不愁卖,特斯拉为什么还率先降价?

最直接的原因是特斯拉感受到威胁了。这种威胁一方面来自于竞争对手,最主要是销量快速攀升的比亚迪,10月销量已经达到21万,是特斯拉三倍;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特斯拉对自身订单的担忧。虽然特斯拉的订单变化情况无才得知,但今年以来特斯拉交车周期明显缩短,从之前的两个月到现在的一两周。这也充分反应出了特斯拉供求关系的变化情况。

其次是特斯拉寻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而不是利润率最大化。特斯拉降价带来销量攀升以及单车成本降低,这些收益也将超过降价的成本。价格降了,盈利多了,这也是特斯拉的长期战略,凭借远超同业的成本优势快速收割市场。

当然,特斯拉超高的毛利率也为降价提供了足够空间。特斯拉毛利率惊人,高达30%左右,有足够的的空间可以应对价格竞争。

事实上,这也是其他品牌最头痛最尴尬的地方。反观其他品牌呢?连续亏损的新势力就不说了,即使是比亚迪也是今年才真正改善了盈利情况,跟进起来恐怕也很吃力。

所以,如果不和特斯拉拼价格,那应该拼什么呢?

“钟叔驾道” 徐钟:

特斯拉降价,在一定程度上搅动了市场,但不会引起价格战

所谓引战,首先是各方有一战之力,而目前的特斯拉几乎是没有对手。福特电马紧跟特斯拉降价,只是它自己一厢情愿地跟特斯拉车型对标,但要想清楚的是,福特电马卖不过特斯拉是价格的原因吗?

自主品牌中,目前只有比亚迪是可以对特斯拉造成威胁,但比亚迪并没有盲目降价,这是以造车实力为基础展示出来的底气。而且,自主品牌想要跟风降价攒一波销量前,要想清楚过后能不能像特斯拉一样硬气地把价格涨回去,否则受损不只是利润,还有品牌形象、定位。

说到底,现在的特斯拉就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跟风特斯拉的品牌,只会跟着跟着就掉到了坑里去。尤其是产品已经足够强的自主品牌,现在要做的不该是降价,而如何在概念上将自身打造成下一个特斯拉

“大侠上车” 任辉

是大厂对于小厂的降维打击,市场将要迎来洗牌

近段时间以来,特斯拉再次做出的官方降价行为,不仅激起了众多用户的不满和维权,同时还让很多电车品牌背后发凉。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市场中的绝大多数电车品牌,它们的产品设计是由外包团队甚至是供应商给出的整合方案,这点在业内已经不算是什么秘密,比如大家在选购不同品牌的电车时,总会觉得它们那里有些相像,这就是其中的奥妙。

很显然,由头部品牌发起的官方降价行为,最终只会让这些电车品牌的日子更加难过。要知道哪怕强如特斯拉,目前也明白它是无法对销量排名第一的那个品牌造成实质性威胁,因此只能把寒意向下传导,来内卷它能打得过的品牌,这就好比二线豪华品牌去内卷普通家用品牌一样,它们能凭借着更强的产品力和诱人价格,不仅能挖掘出那些本就对其有好感的潜在用户,还能在定价策略上让这些电车品牌叫苦连天,毕竟哪怕是采购相同的零部件,它们在供应商拿货的成本价都要比特斯拉更高,再加上自身也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因此当大家觉得是头部品牌在内卷的时候,实际上则是内卷下级市场并完成洗牌!

“车哆哩” 王智良:

自动驾驶的实现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电车巿场越来越“卷”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特斯拉官降之后引发的连锁反应。比如,福特电马的跟进是个信号。

实际上,在福特之前,已经有本田丰田日产的纯电车型降价跟进。接下来会是电车进入新一轮竞争的开始。传统汽车大佬们吹响号角强势发起进攻,中小企业的电车革命却尚未成功。

以电车新势力中小企业为例,他们在电池、充电、智能车载、自动驾驶等技术方面的开发一直依赖供货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更没有明确的研发方向,所以,新势力车企们会感觉到生存压力备增。

尤其是,在产业链、资本、成本、营销等方面都无法与车企大佬们抗衡的电车中小企业,即便是降价也难逃一劫。如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车企们纷纷加入电车行列之后,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和占比稳中有升,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明年及将来新能源补贴的逐渐退坡直至消失,部分中小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一些新能源车企甚至会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尴尬境地。

哆哩君分析认为,由于传统车企在纯电领域各细分市场的陆续跟进,并依托强大的渠道优势快速上量,电车内卷明年将更加剧烈。尽管未来几年新能源车市场依旧保持较快增速,那么,20万元~30万元这一区间的新能源车市场的博弈也会更加惨烈。

“中视汽车” 张少杰:

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将发挥到极致

豪华电车官降,这仅仅是开始。

特斯拉是豪华纯电品牌,强大完整的科技工业体系让它在新能源市场予取予求,在中国市场赚的盆满钵满。近几年的几次官降,虽然引来了韭菜的一片骂声,但还是赢得了市场。此次官降半个月以来,好几家豪华电车也都纷纷跟进,又是一片骂声,不同的是这次是否能赢得市场?

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的巨大优势,让特斯拉有更多的底气应对销量的压力和国产品牌的冲击。

“降价”并不是什么高招,但重点在于特斯拉敢降价、能降价。

传统豪华油车的电动最近价格也有些调整,它们油改电必定有空间,可是新势力们刚刚培养起来消费者的关注度,会不会被特斯拉官降带走就不好说了,能不能跟着一起降价目前看都没有那个能力。所以说电车的官降,只能让新能源市场更加内卷,大家一起冲击Q4,年底的电车市场的肉搏战已经开始了。

“阿贵看车” 凌玉贵:

电车降价潮将来袭?

说起纯电汽车永远也避不开特斯拉,毕竟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汽车行业,所以其一举一动往往都左右了纯电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不,为了年底冲量(还冠冕堂皇地说为了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特斯拉举起了降价的屠刀,先不说问界第一时间给了8000元的促销优惠,紧接着,福特电马也应声降价数万元……

很明显,特斯拉的降价,将引起新一轮的降价潮是在所难免的,可见其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力。但比起是否跟进降价,作为鲶鱼的特斯拉的降价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更大,毕竟特斯拉的利润率可是高达30%+,而其他品牌就不太乐观了。

具体来说,首先是比亚迪、埃安等传统车企中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也可叫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也绝对不好受。毕竟在特斯拉降价前,它们过得都相当惬意(比亚迪每辆车的利润超过了一万元),所以比亚迪第一时间对外宣布不会跟进降价。

其次,进一步加剧了新势力品牌的挣扎与被淘汰的速度。从目前来看,不管是蔚小理,还是零跑、哪吒、威马都处于持续亏损中,特斯拉的降价无疑让进一步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让它们更加难堪,甚至加速走向被淘汰的边缘。

第三,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特斯拉的降价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毕竟传统车企在电车中的表现一直不太理想,最大的原因是成本高导致的定位高,又不能像新势力一样为了资本可亏损卖车,所以当马斯克举起降价屠刀时,没有一个品牌是好受的,但跟与不跟都会是个问题。

“车透社” 罗裕

很多车企根本降不起价,就怕降价了,还卖不动

说起官降,其实电动车界里的很多车企都是“玻璃心”,根本降不起,本来就亏着卖,那还怎么降啊?

再死撑着降价,那真成“断臂求生”了。就怕降了价,还卖不动,那真就有些回天乏术了。

展开说,官降也分两种。像特斯拉,那确实是在超级工厂的制造端,累积了巨大的成本优势。所以,它为了销量和份额,完全有斩去利润的本钱。

再看福特电马,那是因为前期盲目自信,定位有误,定价偏高。现在无奈纠偏,降价求量。但电车界其实有个怪圈,头炮打不响,再想翻身,难上加难。

从大环境看,电车界的交付量,有渐趋饱和的走势。蔚小理任凭怎样出新车,总量却止步不前了。这其实为明年的电动车市敲响了警钟。

“鬼斗车” 王魁军:

涨久必跌,再度收割才是王道

正所谓跌久必涨,涨久必跌。看似市场的常规操作,在汽车行业似乎只有跌跌不休,偶尔一次涨价行为却被看作是“大逆不道”的操作,甚至引发一系列的口诛笔伐。

诚然,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被其他国家掌控的上游原料价格成倍增长,新能源车造车成本也快速增加,涨价着实很正常,但似乎并没有阻挡国人购买的热情,如今,随着特斯拉福特电马接连降价,引发的一波新降价潮又将撩拨国人的心态,想必一波销量收割已经在路上。与此同时,对传统燃油车的再次打压也将快速袭来,鬼哥想说的是,留给传统燃油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W动力” 颜延:

最乐意看到车企们内卷的,自然是消费者

近期国内纯电市场“迎来”了一波降价潮,给迎来一词,打上引号,实是因为对于国内车企而言,这大概并非本意。纯电车型目前的成本的确是在下降,不过成本的降幅与这一波官降的联系并不算大,真正的原因还是因为感受到了来自特斯拉的压力。

10月份特斯拉的销量担当Model 3和Model Y进行了大幅度的官降,之所以特斯拉能够持续做价格屠夫,成本控制外加成本下降是一方面的原因,更大的原因则是销量能够一直保持在一个十分稳定的高位,较大的销量也让特斯拉的利润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

而其他纯电品牌目前的月交付量与特斯拉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特斯拉进行官降之后,若是其他品牌不进行跟进,与特斯拉之间的差距只会进一步被放大。所以,与其说是纯电品牌加剧内卷,倒不如说是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只能通过降低利润的方式来维持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

当然,最乐意看到车企们内卷的自然是消费者,特别是目前着眼于30万以上价位纯电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中高端纯电车型开始官降,自然会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更有余地,而同时,大概率也会为这个细分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三个司机” 刘志向:

新能源车降价的动机一致吗?

特斯拉主动下调畅销车性价格,福特电马“降价清库存”,其他新能源车企是否会跟进效仿?我认为大概率不会。

从供应链情况看,包括锂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依然处于上升通道,动力电池价格还有上涨趋势,目前已经占到整车成本的45%甚至接近60%,新能源车企压力巨大。

从盈利角度,在资本压力下,没有持续输血能力的造车新势力,为了增强盈利能力,只能在其他智能配置、舒适配置上和定位上寻求溢价空间,不可能跟随降价。

特斯拉在成功控制能力远远超过目前很多车企,而且他们在高科技领域有其他的产品支撑,即使他们把畅销车价格下调依然有盈利空间,所以敢于与中国品牌竞争,抢夺市占率。

福特电马强调降价是为了清库存,是为了新品做准备。背靠大树,电马的腾挪空间很大,关键看母公司的力度。

对于走上正轨的车企来说没必要跟随降价,而对于那些压力巨大的新势力车企来说,是亏还是亏更多?确实是一道送命题。

ps: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