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万就能买到比亚迪电动MPV,但D1的亮点只有侧滑门?

2022年11月08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手握20万元预算,想买一辆家用MPV,国内选择余地还不少,但是如果希望获得一款拥有侧滑门的纯电MPV,那么你会发现,市场中几乎没有这样的产品。不过,最近比亚迪带来了一款全新产品,那就是之前专供网约车市场的纯电MPV——比亚迪D1正式开始面向个人销售,售价15.78万元。这款车最大的特点除了是5座纯电MPV外,它还配备了一个电动侧滑门,于是这也勾起了不少家庭用户的兴趣,准备选择它作为家用。那么问题来了,比亚迪D1除了拥有电动侧滑门之外,还有哪些特点呢?真的适合家用吗?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2.8米轴距够长,但5座MPV有一定局限性

比亚迪D1之前是专为网约车打造的纯电MPV,但从设计上看,这款车还是挺有亮点的,细节并不普通,匀称的身材以及不错的设计都拥有不少纯电车型的前卫与活力。

不过相比滴滴版本的比亚迪D1,家用版车型势必会在一些细节方面进行了简化,比如车门下方的白色装饰面板以及车窗下沿的黑色漆面大概率会取消,虽然少了些细节,但看上去却要更加整体一些。

作为比亚迪D1的一大特点,这款车右后门采用的是自动侧滑门设计,开口非常大,而左侧是普通的2个平开门,这样做的好处自然是可以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提升乘客上下车便利性,无论是作为网约车还是家用都挺合适的,相信不少关注这款车的朋友正是因为这一点。

在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D1车长接近4.4米,轴距有2.8米,也就是说,在并不长的车身尺寸之下,却有非常宽敞的内部空间,从实际乘坐体验来看也确实如此,后排腿部空间不输B级车。但是,作为一台紧凑型MPV比亚迪D1依旧有一个欠缺的地方,那就是它只有5座版,相比之下,同级其它燃油MPV几乎都是7座,因此对于一些二胎家庭用户来说,比亚迪D1存在一些局限性。

除了侧滑门,其它配置没啥亮点了?

毫无疑问,从不到16万就配备了电动侧滑门角度来看比亚迪D1,它确实在实用性方面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家庭用户的需求,只是衡量一款MPV还需要考虑其它更多方面,例如配置、实用性等等,那么这些方面比亚迪D1表现如何呢?

从配置上看,比亚迪D1基本配置表现还是不错的,倒车雷达、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启动、皮质座椅、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等相对齐全,只是液晶仪表的尺寸有些过于袖珍,阅读一些数据会有些难受,不过好在新车还配备一块10.1英寸中控大屏,拥有DiLink智能车机系统,支持导航、语音控制、车联网,以及OTA功能,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平。

不过,除了这些配置,我们也就找不到其它太多亮点了,尤其是相比售价接近的同级燃油MPV传祺M6时,比亚迪D1在座椅功能,科技配置上是有明显落后的,要知道,传祺M6是拥有全液晶仪表、自适应巡航、驾驶辅助系统、氛围灯、空气净化器、LED大灯等功能的,整体配置水平要高出比亚迪D1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在网约车版的比亚迪D1身上,是配备了包括后排座椅加热、后排座椅液晶屏、车载空气净化器、自适应巡航等配置的,但这些在家用版的比亚迪D1上都取消掉了,十分遗憾,尽管从价格上看,面向个人用户的比亚迪D1价格要更便宜一些,但缺少了这些实用的功能配置后,这款纯电MPV的吸引力相信也会跟着降低不少。

动力、续航够用,省钱是最大优势?

在动力、续航方面,面向个人用户的比亚迪D1和网约车版本的数据完全一样,NEDC续航里程为418km,搭载100kW前置单电机,最高车速为130km/h,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从数据上看,比亚迪D1的续航、动力表现显然是绝对够用的,尤其是在城市中使用,纯电车型带来的行驶质感是传祺M6这类燃油车无法比拟的,更重要的是,纯电MPV还拥有一个省钱的优势。

例如比亚迪D1官方给出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2.3kWh,实际耗电量可能会稍高,但基本也会在13.5kWh左右,而目前家用电为0.56元/kWh,也就是说在一般家庭每年行驶20000km里程的情况下,开比亚迪D1的电费成本只需约1500元/年。而传祺M6这类搭载1.5T的燃油MPV,百公里油费至少需要8L/百公里,以92号汽油现在每升8.5元计算油费,一年行驶20000km油费大约为13600元。换句话说,比亚迪D1每年行驶的电费成本还不到传祺M6油费花销的零头,这还不包括纯电MPV的保养费用也比燃油车便宜,所以如果从用车角度来看,比亚迪D1不仅有良好行驶质感优势,还有不错的省钱优势。

结语

比亚迪D1是一款特点鲜明的纯电MPV车型,空间宽敞,还有自动侧滑门,这在同级产品中可以说是唯一的,作为网约车非常合适。同样,面向个人用户销售之后,这些优势会被继承下来,只不过家用市场的用户对于MPV要求不只有省钱、有侧滑门这么简单,更多人希望车辆拥有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7座和多用途空间,在这些方面,比亚迪D1是比较欠缺的。所以总体看来,比亚迪D1虽然不适合太多家庭用户,但满足少部分家庭的特殊用车需求,还是能够做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