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中国品牌长脸了!比亚迪、吉利为何相继技术“扶贫”外资车企?

2022年11月08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网传已久的“吉利雷诺”终于尘埃落定。

11月8日,吉利发布公告称,其与雷诺集团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框架协议,决定成立一家全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根据框架协议,吉利雷诺集团将分别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

其中,需要划重点的一条无疑是——“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

雷诺吉利两家的技术特点来看,“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的显然是吉利

众所周知,吉利的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是当下全球几大主流混动技术之一。凭借行业首创的3DHT Pro,在节油的同时还丝毫不妥协性能,同时兼顾高能效和强动力,综合性能更加更优,已经成为市场的“硬通货”。而此番雷诺吉利合资,目标就是直指雷神智擎。

那么,为什么何吉利要对雷诺慷慨相受呢?

(1)雷诺“式微”

其实,吉利雷诺合资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有不少人产生疑问,为何吉利要和雷诺这家在中国市场屡屡“败走”的车企呢?

事实上,此番吉利是以“救星”的身份登场的。

自2018年底“戈恩事件”之后,雷诺便陷入了史上最大的危机,业绩也因此一落千丈。随后爆发的疫情则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雷诺亏损一度达到80.5亿欧元,随后还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在2021年雷诺终于扭亏为盈,但随着今年的俄乌冲突的爆发又给雷诺以重击。此前俄罗斯曾是雷诺最大的海外市场,盈利占集团年利润的10%,现在只能无奈退出。

多重打击之下,雷诺想要重整旗鼓,就只能寄希望于在全新赛道上发力,而新赛道无疑就是新能源市场,特别是混动赛道。今年一季度,混合动力乘用车(HEV+PHEV)在欧洲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31.5%,远超纯电动的9.9%,仅次于汽油动力,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动化品类。

雷诺目前所专注的大方向就是电动化转型,并逐步剥离内燃机业务。

在这个过程中,雷诺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这个伙伴就是吉利汽车。

2021年8月,雷诺吉利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在混合动力领域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国和韩国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不过,雷诺吉利合作,当然不单单只中小小的韩国市场,而是在加速布局混动领域的同时,寻找在在中国市场的新可能。

从这个角度来看,吉利毫无疑问正扮演着雷诺救星的角色。

(2)方向输出,中国品牌的技术自信

纵观这场吉利雷诺的合作,不难看出,吉利是相对强势一方,而这种角色转变,是中国汽车产业逐渐做强的写照。

时间回溯到十年之前,外资车企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态度,可谓是居高临下。他们与中国品牌的合作,更多看重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于技术的态度就是四个字,“严防死守”。

譬如,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技术上,早期的中国品牌并没有形成自主研发的能力。整个研发体系还没有形成,质量管控往往顾此失彼。然而合资伙伴并没有对中国品牌足够的技术帮助,反而是不断地往脚下“使绊”。

除了种种对发动机、变速箱的“断供”,还有大众甚至一度将合资伙伴一汽告上法庭,理由是一汽奔腾在研发过程中采用了大众MQ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的关键技术等等。可见外资品牌对中方合资伙伴的轻视程度。

自此之后,痛定思痛的中国汽车开始走向完全自主的研发道路。特别是在开启电动化赛道之后,中国品牌已经彻底在纯电和混动领域弯道超车,大幅领先于外资品牌。

比如,比亚迪奔驰合作的腾势,技术上以比亚迪为主;比亚迪丰田合作,丰田也将全部盘采用比亚迪技术,而且挂的是丰田自家的“牛头标”,甚至,大众也在考虑导入得的DM-i技术。再比如,吉利奔驰合作的Smart,采用的是吉利的浩瀚架构;此番和雷诺合作,吉利也将向雷诺方向供应雷神混动技术。

时代变了,从十数年前的造车体系不成气候,到如今掌握了技术主导权,开始对外资车企反向技术输出,掌握了新合资时代的话语权,中国汽车产业一步一个脚印,终于成为如今的汽车制造业强国。

(3)功夫拍案

不管是之前的比亚迪也好,此番吉利也罢,“技术出海”已经慢慢变成了习以为常的常规操作。

今年上半年,吉利的知识产权许可以及技术支援服务的总收入已经达到25.7亿元,成为了吉利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对如今的中国品牌而言,向外资车展技术“扶贫”,“分担”一下研发成本也将有利于反哺技术的不断升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