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日家轿对决 长安锐程PLUS vs 东风日产轩逸

2022年11月09日 00:38: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如今的消费者在选择紧凑级家轿时已经不再将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分开来看待,而在面对自主品牌的强力冲击,合资品牌车型又是如何应对的呢?今天我们选用“新晋网红”长安锐程PLUS与“常青树”东风日产轩逸,看看它们谁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胃口。

我们选择两车价格相似的两个配置车型:锐程PLUS 1.5T旗舰型(12.29万)、轩逸 XL悦享版(12.99万)。

动力对比

锐程PLUS全系搭载新一代蓝鲸NE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8kW(188Ps),最大扭矩300N·m。传动方面将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带经济、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选择。电子挡把造型简洁,做工精致,手感非常出色。

锐程PLUS在起步时的油门响应足够积极,但并不激进,动力输出较为跟脚,中低速时的加速畅快轻盈。这样的设定也非常符合锐程PLUS的家轿定位,日常代步轻松惬意。138kW的功率也能够在你需要动力的时候,一脚地板油来感受推背感。

变速箱的标定也偏向家用,换挡动作较为平顺,日常驾驶时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即使是一二挡切换时的动作也不会被清晰的感知到。在日常驾驶时,它在1900rpm左右会升上一挡,让发动机保持在较低的转速,对降低油耗有明显帮助。

锐程PLUS的底盘风格和欧系车相似,给人扎实紧凑的感觉,对于颠簸和震动的过滤非常干脆。在经过大的抛跳路面时车身会产生一点多余的浮动,这样的设定能让车内乘客更舒服一些。NVH则算是长安汽车的“保留项目”,发动机的噪音被抑制得很到位,在80km/h以下时,胎噪和风噪都可以忽略不计。

轩逸依旧搭载1.6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159N·m。传动方面采用CVT无极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大伙都非常熟悉了。

这一代轩逸的油门初段调校得非常灵敏,但受限于排量,轩逸的动力爆发仅限于0~40km/h的初段加速,来到中后段就会明显感觉到动力不足。如果是在时常拥堵的市区行驶,这样的表现也还过得去。但如果来到了快速路或是环路的话,那还是老老实实靠右行驶吧。

底盘方面,轩逸则是标准的日系调校风格,在缓解掉大部分震动和颠簸的同时,也模糊了路感和指向性。NVH方面,在中低速状态下轩逸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但随着速度的提升,发动机的噪音就会越来越大。

小结:随着国人对于汽车的理解越渐加深,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对动力也越来越看重,轩逸的这套动力总成在如今看来只有油耗算是可取之处了。而锐程PLUS则很好的在舒适性与运动性之间进行了平衡,不仅有着出色的舒适性,当你想要“激情”一番时也能够给到相应的表现。另外,它的WLTC综合油耗也仅为6.44L/100km,表现足够惊喜。

外观对比

锐程PLUS的前脸采用了家族设计语言,新车将大灯组与无边界格栅进行了融合,整体感更强,视觉效果更出色。车身侧面则采用了小溜背的设计,运动感更强。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00/1825/1465(1480)mm,轴距2770mm。尾部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能够增加尾部视觉宽度和运动气息。

格栅由上至下逐渐变化形状及间隔,融入LED大灯组后,整体的凶狠气息弱化,运动感更强。另外在配置方面,旗舰版车型配备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并拥有360°全景影像+180°透视底盘,功能非常齐备。

这一代轩逸的前脸以日产V-Motion 2.0设计为主导,V字型的中网、狭长的LED灯组搭配上棱角分明的细节点缀。轩逸的长宽高分别是4641/1815/1447mm,轴距为2712mm。车尾也依旧是熟悉的日产家族式风格,更多线条的运用和下方类似扰流板的装饰板使其看起来更具运动感,不过隐藏式的排气布局让整个效果大打折扣。

小结:虽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一代轩逸虽然采用了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但16英寸的轮圈以及尾部的隐藏式排气布局将整体效果大打折扣。而锐程PLUS的设计则高度统一,18英寸的轮圈所带来的视觉效果也更为出色。

智能化配置

锐程PLUS的内饰采用了长安家族式设计,大尺寸双联屏将科技感拉满,采用了高性能8666平台,并搭载最新的飞鱼2.5生态系统,无论是系统的顺滑程度还是功能方面都无懈可击。语音助手识别率高,反应迅速,并拥有较多的控制权限,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天窗均能通过语音助手控制,旗舰版车型还能帮助调节座椅。

除了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外,旗舰版车型还拥有第三块“屏幕”——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不仅能够显示时速,还能显示油量、导航以及多媒体信息,搭配IMS智能交互系统,可进一步增加行车安全性。

锐程PLUS的无线充电板支持快充,并且下方的硅胶垫还采用了镂空设计,可有降低手机充电式的温度,这一点非常贴心。

再来看看轩逸的表现,机械式表盘和8英寸中控屏在当下看来确实有些落伍。轩逸搭载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CCS2.0+系统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只能算刚刚及格,语音助手在识别度和反应速度方面也还有待提升。

小结:随着智能化车机系统的快速发展,当下的消费者对于车机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看重,就好比用惯了智能手机后,就很难回归功能机一样。而锐程PLUS的车机系统在高性能8666平台的加持下,其综合表现自然更胜一筹。

空间舒适性

锐程PLUS的前排采用了一体式运动座椅,强调了车内的运动感。靠背的贴合度很高,对于身体的支撑很到位,长时间乘坐也不易产生疲劳感。旗舰版车型还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以及主驾座椅通风功能,进一步增加了舒适性。

体验者身高175cm,在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并调整好靠背后,头部有一拳多剩余空间。

后排座椅造型平坦,两侧位置也采用了菱形缝线。座椅的座垫长度及靠背角度设计合适,整体舒适性不错。

前排座椅保持不变,体验者移至后排,此时头部剩余一拳多,腿部剩余超过3拳,驾乘空间非常宽裕。

行李厢开口较大,内部也非常平整,常规容积为520L。后排依旧无法进行放倒,但设计有直通行李厢的通道,行车途中拿取物品也比较方便。虽说牺牲了一定的空间灵活性与装载能力,换来的是更出色的隔音效果。

座椅方面算是日产的强项了,如果说天籁是“大沙发”,那么轩逸就是“小沙发”了。座椅填充物非常柔软,坐上去会有种嵌入感。但这样的设计对于身体的支撑性较差,在激烈驾驶时难以固定住身体。

体验者身高170cm,坐在前排调整好正常的驾驶坐姿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

后排座椅的填充物与前排一致,舒适性没得说,如果说紧凑级家轿中我最喜欢坐的后排,那一定是轩逸的后排了。

前排座椅保持不变,同一体验者移至后排,此时头部有三指剩余空间,腿部剩余空间超过两拳。整体来看,锐程PLUS的驾乘空间无疑表现更为出色。

轩逸的行李厢开口也较大,常规容积为560L。其后排与锐程PLUS一样不可放倒,但并未设计直通行李厢的通道,行驶途中无法拿去行李厢物品,稍有不便。

小结:对一台家轿而言,空间自然是最重要的标准之一,而日系车一直以来在这方面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轩逸则是日系紧凑级车型中做得最好的。而锐程PLUS凭借着更大的车身带来了更宽裕的驾乘空间,并且在座椅配置方面也比轩逸更高,能够给予车内人员更好的驾乘体验。

总结:如今的消费者在选购紧凑级家轿时不再只单纯追求空间和舒适性,对车辆的运动性和智能化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轩逸的销量持续下滑也证明了市场需求正在发生转变。锐程PLUS这很好的将舒适性与运动性进行了平衡,日常的舒适性得到保障,动力和操控也能满足偶尔“撒欢”的需求,智能化配置方面长安一直都做得挺好,这种满足消费者各方面需求的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一定值得期待。如果是屏幕前的你,你会选择哪台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